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正文

广东法院双节不打烊 执结涉民生案件7261件

信息时报 | 何小敏 | 2019-02-26 15:56: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刘宇靖)元旦、春节期间,广东各级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加力度、提质效,重点清理涉及追索工资报酬等涉民生案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满满的获得感。记者今日从广东高院获悉,专项执行行动开展60天以来,广东全省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7261件,执行到位金额4.3亿元,发放司法救助金883.9万元。


春节不打烊 执行不惜力

“李某珍回来过年了!”得知这个消息后,吴川法院执行局局长李耀国当即作出决定,到被执行人家周围布控。次日凌晨,执行干警将正潜回家中的李某珍成功抓获,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经过一番教育,李某珍当即拿出13万元赔偿款,长达四年的“骨头案”顺利执结。

“‘春节不打烊’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李耀国坦言,一些被执行人长期躲藏在外,可能选择在春节期间回家,该院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成功执结多起等涉民生“骨头案”。

执行为民,法院不惜力。佛山南海法院法官三赴广州,为14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00多万元;深圳宝安法院联手江西万年县法院,为深圳创业青年小黄追回押金;惠州惠东县法院通过公安机关提供的酒店入住信息,为小张讨回了抚养费10万元。

执行为民,不是法院孤军奋战。“双节”期间,广东法院充分发挥联动协调机制,借助银行、国土、车管所等协助部门的资源优势,运用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消费、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


保险救助让“执行不能”也有温度

90后的湖南青年阿诚第一次在广东过年,虽然无法回家,但广东法官的专业和贴心,让他在冬日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因经营不善,阿诚打工的电子公司未能如期发放工资。2019年1月,阿诚等13名工人向东莞市第一法院申请执行。法官董泽调查发现,算上工资、货款、租金等等,该公司欠款数额巨大,此前拍卖的设备遭遇流拍,且确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春节前夕,部分工友已经离莞返乡,阿诚没有买到回家的票。1月23日,阿诚接到了法院的来电,工资有着落了。

董泽告诉阿诚,虽然案件陷入了“执行不能”,但他们可以申请执行救助保险。部分返乡工友在准备材料中遇到困难,阿诚协助法官收集齐了救助材料。年廿八,阿诚和工友收到了保险公司打过来的账款。

“没想到能拿到钱,更没想到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钱。”阿诚告诉法官,有了这笔钱,他能在东莞过个好年了。

“‘上保险’让法院执行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情。”董泽告诉记者,法院作为投保人,将部分救助资金作为保费基数,由保险公司对投保金额放大一定倍数,借助保险杠杆,最大限度拓宽司法救助范围。据了解,1月20日以来,广东全省法院涉民生执行案件保险救助302人,救助金额达612.9万元。


跨省送钱温暖“寒门人”

“广东法院的法官亲自来送钱了!”大年廿八,信宜法院邱南洪法官驱车来到广西省北流市。听说法官跨省送来执行款,附近的乡亲们纷纷前来何嫂家里围观。

办案过程中,邱南洪了解到,何嫂是一名聋哑人,带着一双子女在北流居住。去年9月,其丈夫在信宜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此番更是雪上加霜。

经多番催促,该案被执行人邓某在年廿七将筹到的八万元交到了法院,邱南洪却陷入了沉思。让何嫂来法院签收?路途遥远,实为不便。跨省转账?年末银行业务繁忙,何嫂可能无法在春节前取到款。

邱南洪决定,送过去。送的不仅是执行款,还有来自人民法院的温暖。

“民生无小事。追索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赡养费等涉民生案件,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广东高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通过建立常态化、随时性、优先性机制,对涉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执行、主动执行、快速执行,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