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喜!《云山花事经眼录》荣获“书香羊城十大好书”

| 【记者 梅妮】【编辑 橙子鱼】 | 2019-04-01 14:53:05

3月29日下午,在2019 年广州读书月启动仪式上,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发布了 2019年“书香羊城十大好书”。


女作家、信息时报记者潘小娴一家三口共同创作的《云山花事经眼录》,荣获了社科类的“书香羊城十大好书”。


这是一套赏花阅山、关注自然审美的文化散文集。全书分“春色、夏影、秋韵、冬彩”四册,全彩图文版,由潘小娴和朱苏权撰写文字,书中配有作家的儿子所拍摄的大量精美花木图片。



《云山花事经眼录》,一家人,20年,花城花时光!



《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为何能能得到专家们认可?


这是一套赏花阅山、关注自然审美的文化散文集。全书分“春色、夏影、秋韵、冬彩”四册,全彩图文版,书中配有作家的儿子所拍摄的大量精美花木图片。



辛夷花


生活在繁华现代都市中的作家潘小娴一家三口,爱文学、爱植物、迷恋超然宁静大自然的故事。他们整整坚持了20年,每个周末在白云山上,既寻访隐藏于山间崖畔的各种奇花异卉,又发现寻常花草树木的四时美态、文化渊源,还连缀起白云山悠远的历史、美丽的传说。这不仅是一部关于花城花时光的美好记录,同时书中呈现的一家三口简朴恬淡的生活意趣,对都市人有着美好的借鉴意义,堪称亲子教育的生动范本。


《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于2018年5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图书面世后,非常受读者的欢迎,各大媒体、电视台、电台都争相做了相关报道。在出版了短短四个月后,于2018年9月重印了此套书。



潘小娴一家三口。摄影:刘东广


读者说:读到“香”处,闭目养神轻呼吸,仿如花香径直入陋室


《云山花事经眼录》这套书,在读者的心目中是怎样的?


挑选几位读者的阅读感受,你就会明白这套书,到底有多好多美多有趣啦!


 

感谢《云山花事经眼录》走进我和孩子的寒假。文笔质朴,却写尽了花花的态和魂的独特美,跟随拉家常般的文风赏花、赏诗、赏情……没有说教的枯燥严肃,没有探索的辛酸惊险!没有取众的喧嚣热闹……写者坦然,读者畅然!

读整部书的感觉是舒服:读到“香”处,闭目养神轻呼吸,仿如花香径直入陋室;读到“艳"处,抬头远眺,仿如花开的声音就在我家阳台;读到“诗”处,花和诗一起绽放出从没有的韵和味,再诵此诗,它不仅仅是诗了,用我孩子的话如是说:“妈妈的眼神和语气都像这首诗了!”;读到“事”处,方晓人间百态,唯独乐融是最高的境界。

-——茂名教师 王秀兰


 



无忧花


 

读《云山花事经眼录》,那些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在文字和图片的描述中,更为真切、直观,对于我这个“花盲”来说,就是一次难得的免费的植物科学普及了。但在我,更愿意把它当成我工作松懈之时精神的“加油站”、心灵的“充电桩”,因为这里不仅仅会收获四时花色之美,更会享受到人文盛景、历史传说和美丽故事。

——陕西作家 胡忠伟

 



荷花玉兰


 

有人用一年时间读透一本书,有人用十年时间熟悉一座城,而在广州,有一家人却用二十年时间翻遍一座白云山,只为了赏遍山中的每一种花,并写了一套花书《云山花事经眼录》。这一家三口就是作家潘小娴、丈夫朱苏权、儿子朱晴鹤。


白云山就像是他们的后花园,可以在那里歇脚游玩、享受家庭欢乐,更是承载着他们一家人的记忆。而对于白云山来说,他们这一家也是见证者,见证着这二十年来白云山的变化。

-——广州媒体人廖晓杰刘东广


 



玉叶金花



 

通观《云山花事经眼录》,类似大量引用文学作品、历史资料,来阐发花事的,在书中比比皆是,层出不穷……这些小说、诗歌、散文、电影、传说、故事,与描写花事状态的文章结合在一起,无疑丰富了花的内涵,扩展了花的外延,让白云山上的花儿更有灵性、更加妩媚。这些引用的文字,看似是信手拈来,实则是作者长期积累的产物,饱含了作者的学识、修为。大量的旁征博引,让这些文章既有现场感、可视性,又具有文学性,充满感染力。

——成都读者 贾登荣

 



链接


书香羊城十大好书(社科类)获奖名单:


《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

《风雅宋 : 看得见的大宋文明》

《生命 3.0: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进化与重生》

《楼兰啊,楼兰》

《名画在左 科学在右》

《陈志武金融通识课:金融其实很简单》

《规模:复杂世界的简单法则》

《百年城变》

《见识》

《云山花事经眼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