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龙洞街 > 正文

七场比赛攻入20球荣获“最佳射手 ”,龙洞小学这个“足球小子”不简单!

| 【记者 小龙人】【摄影 叶伟报】【编辑 墨兜】 | 2019-04-02 14:14:25

每天下午4点半

龙洞小学的足球场上

都会准时迎来一群

“小常客”

他们身穿球衣

脚着球袜

在绿油油的草地上

来回穿梭

黑白相间的足球

在举手投足间灵巧运动








而到了比赛环节

总能看到一个长驱直入

一记射门的身影

动作简单利落

行云流水




在去年举行的天河区足协杯、广东省民间联赛广州赛区的比赛中,作为球队前锋一举夺下最佳射手的,正是这位就读于龙洞小学三年级的樊卓林。特别在民间联赛中,他更是以七场比赛攻入20球的出色表现夺得最佳射手。






大家都好奇



眼前这位出色的

“足球小将”

是如何踏上足球之路? 




热爱



生活处处是足球


卓林今年10岁,从小就和足球结缘。“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足球比赛,平时路过足球场看到有人在踢足球,我也萌生了踢足球的想法。”在卓林妈妈眼里,孩子是个不折不扣的“足球痴”:在学校每天接受足球训练,在家任何一个球状物都能成为他的“足球”,出门去哪里都要带着球,甚至连看的动画片是足球相关的......卓林妈妈介绍,卓林从小就对球类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家里有个小篮球架,卓林1岁的时候就在家中打起了篮球,平时还喜欢打羽毛球、乒乓球。






小学一年级,卓林就加入了学校足球兴趣班,开启了自己的足球“生涯”,后来进入学校足球队,到现在已经是一名2年多球龄的小小足球员。一开始,他连带球都不懂,经过一年多刻苦认真的训练,卓林的球技有了明显进步,慢慢成为了球队的进攻核心。作为球队前锋,对速度、爆发力、身体素质以及身体对球的控制都有更高要求。在教练陈立弟的眼里,卓林在足球上具备天分,这主要体现在他突出的灵敏性和球商。“球场上瞬息万变,很需要随机应变的能力以及协调性。”




卓林和陈教练






坚持



和球队共同进步


广州市天河区龙洞小学从2015年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崔效锋采用“基础+特色”的模式,让足球真正走近每一个孩子。作为广州市首批“430课堂”试点,学校每周会在放学后开展三次足球兴趣班。此外,教练从足球兴趣班中挑选尖子建设精英梯队,目前已组建精英梯队男足3支,女足1支。2年多时间,龙洞小学从没有梯队到拿到区赛前三的成绩,还为恒大、富力俱乐部梯队输送了4名球员。


学校精英梯队逐渐枝繁叶茂,卓林也随着球队一同进步。陈立弟介绍,每周一到五放学后,精英梯队都会进行两个小时正规系统的专业训练。教练按照年龄段设计课程,将基本功训练、技术方面课程融入其中,大概分为带球传球、有效传接射、对抗、比赛四个板块。




卓林坦言,从兴趣班到专业的系统训练,转变过程并不轻松。“刚开始真的好累,不停地捡球,不停地颠球,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一会儿衣服全都湿透了……”寒冬酷暑,日晒雨淋,只要不是暴雨天气,训练都如常进行。“足球技能很多,看起来易做起来难。曾经我也很困惑沮丧,觉得自己怎么都掌握不好,感谢陈教练一遍又一遍地给我做示范,耐心引导我,是他告诉我‘球技没有捷径,唯有坚持苦练’”。










成长



足球精神融入生活


陈立弟认为,细节能一定程度上体现对足球的态度,足球强队之所以强大,与他们注重细节有着密切关系。因此,他在训练中格外注重细节,这体现在对队员们着装、物品摆放、礼仪等方面的严格要求。


陈立弟对孩子们的严格,还体现在学业方面。卓林说,“陈教练经常教育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懂得把学习与踢足球分开。”陈立弟经常对孩子们说,在绿茵场上,就尽情地投入训练,全力以赴地比赛;在校园课堂中,就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全神贯注地听课。卓林认为,只要懂得如何合理地分配时间,把学习与训练安排好,就能做到既不荒废学业,也不耽误训练。




卓林妈妈说,卓林小时候身体并不好,接触足球后,他的身体素质日益提高,性格也变得更自信开朗。对卓林来说,踢足球除了能感受到快乐,更珍贵的是收获了“足球精神”。通过艰苦的训练,卓林感受到做什么事情都不容易,需要有耐心,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当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与挫折时,我都会告诉自己不要轻易放弃。通过学校的学习,可以让我疲劳的身体得到放松,又能丰富自己的知识,还能在书本中认识到更多足球发展历史,”正如卓林所说,“足球,让我变得自律、自信、健康、快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