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参加读书会:华哥!请记得端一碟陈皮蒸番茄来!

| 【记者 梅妮】【编辑 橙子鱼】图 杨雨薇 娇娇 吴锦华 | 2019-04-02 14:28:52


很好奇吧?参加读书会,为啥要端一碟陈皮蒸番茄?华哥又是谁?





端一碟陈皮蒸番茄,让书友们尝尝哟!


华哥,叫吴锦华,是车陂街读书会的热心一员。


3月底“我喜欢,我阅读”读书会,是车陂街举办的第6场读书会。在这场读书会举办之前,担任分享嘉宾的两位车陂本土读书人张文玲和娇娇姐,提前把自己要分享的作品《美好车陂,美丽的河》、《陈皮蒸番茄,惊艳出柔软的味道》发上了读书会群,书友们早早就热烈讨论起来了。


华哥说:“陈皮蒸番茄,清甜爽滑,醒胃消暑,色香味俱全,老少咸宜,看过文章都赶紧想做上一道了。”


结果,书友们闹腾开啦!一个个俏皮地留言:“华哥,读书会那天,你端一碟陈皮蒸番茄来,让书友们尝尝哟!”



主持人:作家作家潘小娴



美好车陂,美丽的河


俏皮过后,言归正传,读书会开场啦!


“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主持人、作家潘小娴,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读书名言,讲到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人生与创作,讲到和平年代,创造家园的幸福,讲到人生与书相伴,我们的心灵,如何“因阅读的滋润,可以自由地驰骋在各种时空。”


嘉宾张文玲第一个上场,声情并茂地朗诵和分享了自己创作的《美好车陂,美丽的河》。




张文玲现住车陂天雅社区,爱文学,喜书法。他分享了自己对车陂河的爱与神往,讴歌了河涌整治带来的美好环境。他从以前的车陂河涌之美,写到后来的河涌变臭,再写到经过管理者和居民共同努力整治河涌,还车陂一个美好安居的环境,赞扬车陂“水清,景美,人和善”——


再看如今时光,

岸边全是绿色,

河水在微风中荡漾,

车陂涌还在述说。

赞誉那些操劳的贡献者,

辛劳责任永记在母亲河。




左:嘉宾张文玲;右:嘉宾娇娇姐





家常的味道,就是幸福的味道


“我是一个厨娘!”车陂西岸社区的娇娇姐,一上台,就这样介绍自己,惹得全场书友们都笑了起来。


每天下班之余,娇娇姐喜欢在厨房里烹制各种美味,她经常在微信晒美食,惹得人流口水。这场读书会她选择分享作家潘小娴所写的文章《陈皮蒸番茄,惊艳出柔软的味道》。


娇娇姐说,陈皮蒸番茄是她家乡台山的美味,她一直吃,感觉很普通,但潘作家却从一道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菜式里,发现了人生的温暖与美好,原来,家常的味道,就是幸福的味道哟!




她说,她特别喜欢文章中的这三句话——


“陈皮蒸番茄,很普通的食材,很普通的烹饪,却惊艳了客人的胃,唯美了台山人自己的生活。


原来,再普通的一道美食,亦有着惊艳和唯美的柔软时光!


原来,幸福的味道,其实,每时每刻都流淌在我们日常的美味之中。”




书友们说:车陂越来越美,我们也想做一道陈皮蒸番茄


这一场读书会,关乎车陂和车陂河,关乎家常美味陈皮蒸番茄,话题接地气,引起了书友们的共鸣,纷纷上台畅谈自己的看法。


广东省侨界作家联合会的作家刘兰玲,抢先第一个发言。她说,看到车陂读书会的海报,她很喜欢,早早就从黄埔赶来参加。她听了张文玲老师朗诵的车陂河,对车陂这个地方充满了向往。谈到陈皮蒸番茄,她提醒书友们做这道菜,一定要用九制陈皮,要摘树上成熟的番茄来制作,这样搭配味道才是最好的。



书友们纷纷上台畅谈读书体会。


家住车陂、当过老师的苏窝棣,赞扬张文玲老师的诗歌,写出了车陂河的变化,读来感同身受。他还说,以前车陂人有些怕扒龙船,因为车陂河水溅上身,有些很臭。现在车陂河越来越美,住在车陂,心情很舒畅。


车陂西华社区的“华哥”吴锦华,说手艺还不到家,所以也没能端一碟陈皮蒸番茄来读书会。但他从文学创作的角度,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潘作家这篇文章把小小的一道菜,引申到我们日常生活之美,这是一种很诗意化的体会,对我们爱好文学创作的人来说,是很好的启迪。



书友们纷纷上台畅谈读书体会。


车陂天坤社区的苏丽君说,她亲眼看到了车陂这几年来为整治车陂河涌做出的努力,她希望以后读书会的书友们,可以相约一起走走河涌,感受车陂的河涌之美。同时,她还说一直只知道番茄炒可以鸡蛋炒牛肉炒,从来不知道还可以用陈皮蒸番茄,有机会她会参考这篇文章,做一道陈皮蒸番茄。


在东圃生活了差不多20年的余静说,读了张文玲老师的诗非常有感触,她儿子在东圃小学读书,以前老说车陂河好臭,现在说车陂河变得水清清,还赛龙舟,很喜欢。她说,感谢车陂的建设者,让环境变得那么美。她还提议说,书友们可以各自学着做做陈皮蒸番茄,然后拍图,发上读书群,比比谁做的陈皮蒸番茄,色泽更好看,模样更诱人。


“一个人要经常学习和思考,要以一种发现的眼光,去汲取每一个人身上的优点,然后变为自己的光芒。”车陂街文化站站长桂海玉说,其实,车陂街每个月举办一场读书会,就是一个碰撞学习与思考的机会,我们可以从中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有自我的独特光芒。






手拉手,我们一起朗诵《美好车陂,美丽的河》


读书会结束前,延续着车陂读书会的一个仪式——大家手拉手,朗诵张文玲创作的《美好车陂,美丽的河》的片段:


我,漫步在车陂涌旁的小路,

心中充满了愉悦。

河水在轻轻的流着,

微微荡漾着清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