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望眼欲穿!地铁科韵路站C出口终于开通啦!这些年,它竟然经历了这些……

​综合:广州地铁、咩事、广州地铁新线建设 | 【记者 卢舒曼】【编辑 甄曦】 | 2019-04-02 14:37:11



近日,

小e路过科韵路东方国际商业广场,

看到广场前新开了一个地铁口!




地铁口!

那就是街坊们梦寐以求的

科韵路C出口啊!!!


据广州地铁消息,3月30日中午,地铁五号线科韵路站C出口正式开通对外服务。


据了解,受前期征借地问题影响,此前科韵路站仅能开通A、B出入口, C出入口未能与正线同步开通。C口在取得施工用地后,采取保护措施克服地下管线繁多迁改难度大,采取顶管弃壳攻克施工场地狭小无接收井等困难,终于在近期完成施工。





开放前,C出口一直被围蔽。



开放后,人们可以从这里进出科韵路地铁站。


今天是周一,是科韵路C出口开通后第一个工作日,看看什么情况!





长长的隧道走廊灯明几净,赏心悦目。



站内指示牌已经完善,C出口版块有张贴上去的痕迹。



仍有工作人员在对电梯进行检修,保障出行安全。




科韵路地铁站位于黄埔大道中。此前,该地铁站有A、B两个出入口,均位于黄埔大道中南侧,两口相距不远,而北侧迟迟没有出口,市民只能通过地下隧道到达北侧的东方国际广场建材城。


C出口开通后,东方国际广场的保安郑先生告诉小e,今天上午有大批市民从棠下、车陂等地骑共享单车来到C出口,对其造成管理压力。“很多人直接把单车停放在广场内,连领导都要和我们一起搬车出去。”郑先生说,因此,他们制作了一块警示牌,希望人们依序停放共享单车。





新增的C出口不仅具备市政过街通道功能,还有利于周边商铺经营。黄埔大道中北侧的东方国际广场已开张多时,主打建材家居产品,将打造购物、休闲、体验中心,但人流量较少。地铁口开通后有望提高人气。




然而,开通一个地铁口并非易事。


媒体报道,几年前广州地铁有关人士曾表示:“建一个地铁口有时比建一个车站更难,其进度往往受制于人,必须全社会共同支持”;不少站点出口建设进程缓慢,主要原因在于合建方或配套设施进度慢以及征地拆迁问题上。



科韵路C出口经历了什么?

我们来听听背后的故事!


克服征借地难问题


科韵路周边商铺林立,C口建设需占用地面,给交通带来压力。地铁建设者们优化施工现场布置,压缩施工场地,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


克服管线繁多问题


地下有电信、电力、排水、给水等多种管线,要建设出入口并非易事。地铁建设者们想尽办法减少管线迁改,同时制定管线保护方案,确保管线不受施工影响而正常使用。


多工法施工


出入口施工环境有限,地质条件复杂,单一施工法无法完全克服问题。地铁建设者通过多次讨论、试验、论证,在确保施工安全前提下采用多种施工方法。


“弃壳顶管”

其中,“弃壳顶管”施工是一项创新方法。顶管法是隧道或地下管道穿越铁路、道路、河流或建筑物等各种障碍物时采用的一种暗挖式施工方法。常规顶管法施工需要足够大的始发井和接收井,但C口却要占用黄埔大道至少三个车道。


为了施工难道要封路吗?为此,地铁建设者们提出“弃壳顶管”法,在施工现场只设置始发井,没有设置接收井。当顶管通道施工到端头后,在顶管通道内将顶管机刀盘及所有零部件拆解,然后利用有轨小车拉退回顶管始发井内,再利用地面履带吊运出地面,而顶管机壳将永远留在通道内作为初期支护,并采用浇筑钢筋混凝土与洞门的环框梁一起施工。这一工序就持续了一年多。




材料设备协调


对于已运营的车站新增出入口,装修材料、机电设备规格和型号必须与现有车站一致,但单个出入口所需的材料数量实在太少,相关单位协调难度加大。但地铁建设者们提前预判,在土建施工阶段就要求机电单位及时订货并落实发货,确保各项工序无缝连接。


如上文所述,

开通一个地铁出入口比建一个车站还难,

所以给他们点赞吧!

我们的每一刻顺利出行,

都有他们的努力!


地铁口开通这么大的喜事,

当然要转发扩散,

喜大普奔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