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东街 > 正文

沙东街“点餐式”法治讲座:居民学得“香饽饽”!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楚韵】通讯员 柳菁 | 2019-04-04 15:39:46



近日,在沙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楼的会议室里,参与学法讲座的听众陆续就坐,听众中有去年每场必听的老面孔,也有第一次过来的“新人”,一阵热烈掌声过后,范屋社区法律顾问、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高燕平律师,拉开了2019年沙东街首季“点餐式”居民学法讲座的序幕。




律师支招守护财产安全



高燕平围绕“财富传承懂法律,防骗维权要知晓”这一主题,将讲座内容分成了“财产安全”、“财产分配”、“赡养”三部分。




第一部分,高燕平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居民群众们分析了多个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骗案,提醒居民群众们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家庭财产安全及手机财产安全。其中,高燕平建议大家保护好自己的证件,不能随意将证件借给他人使用,并且在使用手机时设置手机屏保和密码,更换手机密码至高级密码,在涉及需要提供自己手机验证码、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信息,一定要当面核实其准确性,千万不能把这些随便泄露给他人。


第二部分,高燕平向居民群众详细介绍了遗嘱的类型、遗嘱的有效条件、立遗嘱的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内容。她表示,遗嘱是遗嘱人死亡时才发生法律效力的行为,遗嘱须是遗嘱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且不得取消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的继承权,不违反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公德,否则均会宣告无效。


第三部分,高燕平则着重介绍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通过对《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中相关法条及实际办案经验的介绍,鼓励老年人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她表示,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有义务照料其基本生活或请他人、养老机构代为照料再由子女支付有关费用。




随后开展的法律咨询环节,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群众踊跃举手,就讲座提及的法律问题及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向律师提问,高燕平逐一耐心听取居民的需求,并给予专业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沙东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沙东街社工服务站义工还向参与讲座的群众派发了《学法百事通“以案说法”城中村普法读本》、《老年人防诈骗漫画读本》、《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指南法律援助篇》100余本,普法小礼品30余份,呼吁他们将法律知识带回家,带动身边人参与到居民学法的队伍中来。



下次讲座讲什么?

由你来决定


据悉,沙东司法所积极利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资源,联合沙东街社工服务站,以辖区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题,每季度开展一次的沙东街居民“点餐式”学法讲座,使居民学法变被动为主动,实现居民普法精准化、常态化,接下来,为了让各个年龄层的居民群众所关心的主要法律问题都能被解读,2019年沙东街居民学法讲座的主题将分别由不同年龄段的居民群众在微信群中投票选出,力求学法不分长幼,普法不留死角。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