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虎虎生威“五虎菜”,知道是怎么做的吗?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04-09 15:28:19


这好比三五知己正是浅斟低酌,品酒聊天,于满室温馨之时,却突然闯进两个“黑老大”,先是“扎马”亮相,接着晃晃手上那瓶六七十度的烈酒,咬开瓶盖,硬是逼着你干!


这段话说的是啥?——五虎菜呀!



我第一次听到五虎菜,颇觉得生猛!


我还以为,这五虎就算没有什么珍禽野兽之类的,也合该会是些在山上在地上在天上在海里的诸如什么蛇呀鸡呀鸟呀鸭呀鱼之类的拼盘吧。


但待端上桌来,却是绿绿的一盘青菜而已。


又以为这五虎菜,或许就是什么我从来不知道的野菜吧。可是,再仔细一看,真真大失所望——只不过是韮菜、芹菜、元荽、紫苏、葱头的混搭罢了。五虎呀,就只是这么些普通得天天见天天吃的家常菜,而且还冠上了个如此雷人的霸气大名!


紫苏




尤其是,我们平常在家里在饭馆里吃的青菜,历来的做法都是喜欢纯正和单一,一种青菜,就是一碟菜,要是真把青菜互相混搭在一起,在我们的习惯性思维里,必然会觉得互相抢味,结果什么青菜味都吃不出,而且味道儿还会怪怪的,很容易大败胃口呀。


可如今,这五虎菜,还是五种带着香味的青菜的混搭,这味儿交叉得如此繁复,这一碟菜的香味都不知道会怪到哪儿去了呢?


葱头



慢吞吞,夹上一点五虎菜到碗里;再慢吞吞,放嘴里,一吃,却是“哇”地一声——这菜,真香呀!


或许你会说,当然啦,这么多具有香味的菜合在一起,香自是必然的。但是,也正是那么多的香味菜合在一起,其味感却依然很和气,没有一点怪味之感,这可就是不一般的简单的混香了。


更有意思的是,这五虎菜,还有一种爽气,那爽便源于韮菜、葱头、芹梗、元荽等本质的清脆。整道菜,香香爽爽的,味感舒服极了。


坐在一旁的阳江美食家许老师,这会儿可得意了。他说,这五虎菜,可是他从古代的“五辛盘”中自创出来的。


芹菜



“五辛盘”是立春时节的一种特有佳肴。立春吃“五辛盘”(亦称“春盘”),是古人在立春之日以蔬菜、水果、饼饵盛于盘中馈赠亲友的习俗。


晋代《风土记》中说:“元日造五辛盘”,“五辛所以发五脏气,即蒜、小蒜、韭菜、芸苔、胡荽是也”。吃“五辛”,迎新春,用的是“辛”与“新”的谐音。唐宋以后,演变为立春日之“春盘”。后来,“五辛”多少也有些变化,比如,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解释说:“五辛菜,乃元日、立春以葱、蒜、韭、蓼蒿、芥,辛嫰之菜杂和食之,取迎春之意”。


元荽



话说,某年春天,美食家许老师与朋友相约到一酒店小聚,该店老总是许老师的朋友。席间,许老师蓦然想起自己近日偶翻古籍,看到了东汉末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有芳香化浊、助暖扶阳的“五辛方”,心想不妨参照“五辛方”,再略加变化,以五种辛温春菜组成清香爽口的“五辛盘”,助酒兴,迎新春。于是,便请老总朋友拿来纸笔,写下韮菜、葱头、芹梗、紫苏、香荽等五种春菜、配料及制作方法,随即亲自到后厨监制。


不一会,“五辛盘”端上桌,盘中有绿得可爱的韮菜、芹梗、香荽,又青又白的葱头,还有暗红点点的紫苏相衬,真真很合适“万绿丛中红一点”这句诗的意境。满盘青翠、清香诱人的春菜,让朋友们夹一箸“五辛”在口,直觉清脆爽口,芳香无比。后来,许老师的老总朋友,还给“五辛盘”改了个好名字——“五虎菜”。据说,这道菜深得不少吃货喜欢哩!而我便是其中的一个。


韭菜



五虎菜做起来并不复杂,想来,回家也可以尝试混搭一下做来吃吃。许老师提醒说,别看五虎菜不复杂,不过,搭配还是很讲究学问的,而且菜生熟的程度也要把握好才行。尔后,许老师说了这么一个遗憾的例子——


有另一家酒店老总,也是许老师多年的朋友,该老总让许老师也说说“五辛”。许老师很慷慨地把“五辛”配方告诉了老总。但也许是该老总忙于应酬,只记了个大概,却忽略了一些细节,“五虎菜”炒得有些生熟不匀,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还自作聪明、画蛇添足,加进了洋葱和椒丝,破了“五辛”格局,味道浑浊,实在大败食欲。


葱头



至于加进了洋葱和椒丝,破了“五辛”格局的这道五虎菜,是如何的败人食欲,我觉得许老师的原话说得实在太精辟了,原话照录——洋葱固然败坏了五菜的香温,而椒丝属“辣”,更是过了“温”界,风头抢尽。这好比三五知己正是浅斟低酌,品酒聊天,于满室温馨之时,却突然闯进两个“黑老大”,先是“扎马”亮相,接着晃晃手上那瓶六七十度的烈酒,咬开瓶盖,硬是逼着你干!


哈哈哈,忍不住笑得东倒西歪了。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