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龙洞街 > 正文

人文龙洞 | 致敬英烈——独立第九旅抗日阵亡官兵纪念碑及周兴珍墓背后的故事

| 【记者 小龙人】【编辑 墨兜】 | 2019-04-15 14:00:19

作为已有1300年历史的古村

龙洞村文化底蕴深厚

它犹如一个宝库

收藏着附着有珍贵历史记忆的

文物遗迹



4月清明,是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的节历。本期人文龙洞,小e带你探索龙洞辖内历史遗迹故事,缅怀英雄烈士,感怀英雄事迹。      




感独立第九旅抗日官兵之勇


在龙洞村永安园内有一块纪念碑,碑上刻有“独立第九旅抗日阵亡官兵纪念碑”几个大字,底部碑文记载着一段英勇抗击日军侵略的历史,由龙眼洞文化历史研究室收集整理。











据《广州市天河区志》记载,1938年10月12日,日军由大亚湾登陆,15日占领惠州,20日占领增城,21日向广州东北进攻。20日,增城失陷后,国民军主力部队向从化、佛冈转移,只留下国民军独立第九旅在广州东北郊龙眼洞、罗岗一带布防。





《龙眼洞村志》编纂人之一樊善基介绍,自己也从父母辈口中听过此段历史。1938年10月21日,国民军独立第九旅在龙眼洞、罗岗防线与日军激战,国民军不支,退入龙眼洞继续抵抗,掩护村民向北面山区转移。其中部分官兵在东街松青里等地展开伏击,击毙数名日军后,3名国民军战士军光荣牺牲。


村民回来,发现在南门头、瓦窑岗、迎龙门、三角塘、浪伞咀等地都有国民军战士遗体,深感其勇,将国民军战士遗体安葬在高田山上。2005年,龙眼洞村民委员会立纪念碑于此,以表纪念。



念烈士周兴珍之诚


在永安园,还可以看到一处墓碑,碑文刻印“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三十四团六连战士 中国共产党员 周兴珍烈士之墓”。对于曾经就读于龙洞小学的同学来说,周兴珍一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已故龙洞小学教师郭纪勇对周兴珍怀有深深敬佩之情,他亲笔记录了周兴珍烈士的事迹。据他记载,来自东北的周兴珍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班长,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土地改革期间驻龙洞村,后因创伤复发而光荣牺牲。





二十多岁开始,周兴珍就积极参加清匪反霸、保卫家乡,1947年,周兴珍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报名参军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参与东北战役,后随军入关解放华北。至1949年10月在衡宝战役中,他带头冲锋不幸负伤,消灭敌人光荣立下大功,成为班长。


从入伍至牺牲的4年来,周兴珍从东北至华南参加了解放战争,走遍了祖国大地。后来部队奉命北上,出国抗美援朝,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并肩作战,光荣完成任务胜利回国。


抗美援朝战争中,周兴珍对战士体贴关怀,为了让战友们睡好觉,他一连几晚在车厢值夜班。到达东北驻地,当地以吃高粱为主,南方战友吃不惯,他主动向领导提出把部队所带的大米让给南方战友。他的友爱精神,得到了领导和战士们的好评。


周兴珍领导班队工作积极负责,无论什么工作他都带头干,在战士中享有很高威望。班里有战士衬衣破了,周兴珍就把自己节省下来的衬衣送给他。有战士生病了,他就拿自己节约下来的津贴买水果慰问病号。


周兴珍自从战伤后,经常发病,但是在训练和学习上,从不落后于其他人。驻扎龙洞村时,部队领导号召修理本村被日军飞机炸毁、拆毁的烂屋地作为龙洞小学的大操场,他带头挑担、积极响应。


文化课上,他用心听讲,课后温习至夜深,白天一有空就抓紧时间复习功课。此外,在课余时间,他还积极帮助群众,有一次一家老百姓的茅房倒塌,周兴珍就带领全班战士利用课外时间帮忙把房子盖起来。


1952年,周兴珍旧病复发在龙洞村光荣牺牲,遗体被安葬在山岗头,数年后该墓被迁移至永安园。立墓当日,部队首长和战士纷纷送行悼念。由此以后,龙洞小学学生每年清明节都前去祭扫,感怀烈士英雄事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