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龙舟戏剧来啦!今年端午节,车陂又有新玩法

| 【图文记者 小鹿】【编辑 橙子鱼】 | 2019-04-15 14:05:29

                                                                         


今年龙舟季,“龙舟之乡”千年古村车陂再度推出“新玩法”——


大家不仅能在车陂涌畔欣赏龙舟搏浪激桨,还能在岸边欣赏随时“快闪”出动的龙舟戏剧作品,重现旧时车陂童谣描述的“又有龙船又有戏”场景!


4月13日下午,天河区车陂街在车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了车陂艺术团第一次见面会暨龙舟戏剧嘉年华发布会,宣布龙舟戏剧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龙舟戏剧嘉年华作品征集启动        


发布会表示,今年端午节,车陂将继续举办国际龙舟文化节,除了有龙舟竞渡、龙舟招景等传统节庆活动外,还将重点推出新模块——国际龙舟艺术节,设立特邀龙舟剧目和龙舟戏剧嘉年华两大板块,在车陂七大宗祠和公共空间展示宗祠剧和以龙舟为主题的文艺作品,正向社会征集龙舟戏剧作品。




据悉,去年端午节后,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与广州大剧院便开始联手打造车陂龙舟主题文艺盛事,特邀各大高校进驻车陂,采风调研,创作一系列以龙舟为主题,以宗祠为表演环境的“宗祠剧”的综合性戏剧作品,让故事发生在故事发生地,让观众融入表演场景,充分感受作品的含义。期间,一部名为《一水同舟》的龙舟舞台戏剧作品已悄悄成型,目前正在剧本修改阶段。



车陂龙舟戏剧作品高校创作团队: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和广东金融学院等。(注:创作团队包括但不限于上述高校。)


车陂“宗祠剧”演出地:

梁氏(沙美梁氏宗祠)、郝氏(郝氏宗祠)、简氏(同章简公祠)、麦氏(麦氏宗祠)、王氏(尚书王公祠)、苏氏(晴川宋公祠、隆兴苏公祠、苏氏宗祠)。(注:七大宗祠特指七大姓氏家族,包括但不限于上述祠堂。)


     


而龙舟戏剧嘉年华则面向全社会招募表演团队,征集以龙舟为主题的,能够在公共空间进行互动表演的综合性艺术作品。作品形式包含但不限于戏剧、音乐、舞蹈、戏曲等。




车陂培养“民间艺人”        



同时,发布会还举办了车陂艺术团第一次见面大会,公布了艺术团成立目标、规章制度、课程时间以及团长、团员名单。




据了解,今年3月,车陂街已面向社会广泛招募成员,组建车陂艺术团,为车陂龙舟戏剧嘉年华艺术作品呈现培养演员,优秀演员还有机会参演龙舟舞台剧,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目前已有43名居民通过面试,成为第一期艺术团成员。他们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69岁,身份是教师、学生、工人、设计师、退休职工或家庭主妇,以车陂本土居民为主。他们有的文艺功底深厚,有的是艺术“零基础”,都希望为车陂文化推广贡献一份力量。




“有机会上广州大剧院,以前想都不敢想!”艺术团团长梁淑华是土生土长的车陂人,她表示艺术团的宗旨就是发扬车陂艺术文化,提高居民的文艺素养,将卧虎藏龙的车陂打造成一张文化名片。这次招募的团员也证实了这一点。




       
车陂艺术团艺术顾问、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孵化团队MEGA工作室联合创始人董越介绍,艺术团特别邀请了来自戏剧、音乐、语言艺术等领域的“大咖”和专业顾问为学员提供专业、优质的艺术指导和培训。未来还将从学员中选拔出一批优秀的、能代表车陂精神的演员,去到不同的舞台,展现车陂居民的文艺风采。      
     



       
车陂街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姚永营表示,艺术团的成立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文艺创作工作的指导,将人民的文艺植根人民,文艺创作“接地气”,做到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车陂艺术团还可以作为文化桥梁纽带,让本土居民与来穗新广州人心贴心,真正融合在一起。      
     





首节戏剧课精彩纷呈        



发布会结束后,车陂艺术团开展了首节戏剧培训课,由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孵化团队即兴爆肚团团长张嘉华授课。课堂上气氛活跃,成员在戏剧游戏中充分释放天性,锻炼肢体能力,并初步感知舞台。


跟着小e看看现场吧~



车陂戏剧工作坊将会带来表演基础、故事创作、即兴表演等技能培训,目标是3个月后人人能演,人人会创,人人都有戏剧作品。




戏剧教育不同于普通上课形式,导师带领大家从“玩”出发,释放天性。


拍手游戏



凑数组队游戏


模仿表演


团队口号创作





最后,导师示范即兴表演。即每位观众提供台词,演员以一个场景为模板进行表演,观众的台词作为故事发展线索,贯穿整个表演。没有排练,没有预告,全凭演员应变能力。




一场课程下来,演员感受良多。他们说——


62岁的何展昭说:“原以为戏剧高深莫测,没想到如此‘平易近人’。每个人都可以是表演者。”


7岁的苏芯沂说:“听完这堂课后,我想用学到的方法,回家教会妈妈,表演给爸爸看。”


团长、车陂人梁淑华说:“艺术源于生活,我从即兴表演中看到知识积累的重要性,需要从生活中取材。我们以后更应该留意生活,以便加入表演中。”


中学音乐老师史华说:“很钦佩老师的能力!艺术团年龄跨度这么大,对于老师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老师却能hold住全场!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进步。”





你也想加入车陂艺术团吗?

先了解一下她~


车陂艺术团知多D
     

车陂艺术团是在中共天河区委宣传部、车陂街党工委指导下,由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与广州大剧院联合打造的公益性民间艺术组织。


团长:梁淑华

副团长:苏淦浩

团长助理:邓筠昭


第一期培训时间:4-6月
     

培训内容:

1、艺术技能培训:戏剧、合唱、舞蹈、语言艺术等技能培训

2、艺术素养培训:每月一次,形式有观影、观展、分享会、艺术之旅等多种体验活动。


未来,车陂艺术团将根据团员发展情况设计更多课程,并根据艺术团发展需求,对外招募更多成员。



更多车陂龙舟活动、

戏剧嘉年华及车陂艺术团信息

将在近期公布!


请关注“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

小e出动,带你看尽车陂龙舟!





部分图片来自陈兮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