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百年传承,墨韵流芳丨广州市第十八中学将承办天河区中小学书法大赛

| 【记者 梁雨琦】【编辑 南山】 | 2019-04-16 09:19:39


近期,“天河之春”2019年天河区中小学第二届美育节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天河区各中小学的学生与教师,将在未来两个月时间里展开才艺大比拼,在书法、合唱、美术、主持等艺术领域切磋较量。


该系列赛事中的天河区中小学学生、教师书法比赛将由广州市第十八中学承办,4月19日,超过三百名参赛师生将在学校体育馆中现场泼墨挥毫,进行决赛的角逐。


不熟悉18中的街坊可能会好奇

为什么天河区书法比赛的地点会选在这里?


实际上,18中在145年前就已经与书法结下缘分!经过百余年的积累沉淀与现代化的创新发展,已发展成为全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广州市书法教育基地,延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也承载着东圃人世代求学求知的托付。


今天,小e就带大家走进18中

通过书法来了解这所百年老校的教育底蕴


百年历史
传承千年墨韵


广州市第十八中学的历史可追溯到始建于清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年)的禺东书院。据史料记载,当年珠村人潘明礼发起临近各乡中贤达,在东圃创建禺东书院,供各乡子弟读书求学。作为科举乡试的地点,禺东书院是当时众多莘莘学子考取秀才、开启仕途梦想的起点,后来几经更名改制,在1953年发展成为广州市第十八中学



拥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广州市第十八中学从儒家经典《大学》开篇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中获得启发,确立“明德远志,外融内省”的校训,并自2011年起在天河区书法家协会的支持下继承传统,启动了“习字明德”书法特色教育,形成“以书启智,以书怡情,以书导行,以书健体”的教育目的。


师生共筑书法园地


为推行优质书法教育,学校组建了实力师资队伍,天河书法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教授谢光辉担任专家顾问小组组长,本校语文教师莫非转变为书法专职教师,莫非老师与暨南大学教授、文字学家陈初生合著《中山王器銘文集联》一书,在省、市各级书法大赛中屡屡获奖。




同时,学校建立书法教学专用课室,并与广东省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发中心合作,研发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的书法课堂教材,编成《走进岭南书法》七、八、九年级的校本教材和配套练习簿,并以校本课程的形式开设书法课堂,让每一位学生都走进书法世界。





在全覆盖的基础书法教育以外,学校成立了学生书法社团,每天组织学习训练,为部分对书法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深入指导,搭建更高的发展平台。




与此同时,学校还为教师开设了继续教育书法课程,倡导教师修习书法,有了老师的加入,学校的墨香古韵愈加浓郁。




广州市第十八中学校长赖卫恩表示,学习书法练出一手好字倒在其次,更重要的目的在于通过书法文化的精神内涵滋养师生的心灵和美德,培养规矩、静心、智慧、和美、体健的学生和教师


他解释,书法讲究“五体规则”,这是规则意识,练字能够去除浮躁、修身养性,此为静心。书法本身就是一座思想宝库,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师生可从古人智慧中汲取精神养分,而要写出好字,对于审美品味、身体力量也有一定要求。这就是书法文化与现代教育理念的相通相合之处,因此练书法对于提高学业成绩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生书法作品。


学校图书管理员徐老师从两年前拾起毛笔,如今练习书法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练字能够使人静下心来,培养专注力。而且这不仅能使我一人受益,还可以通过我的影响,将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家庭传承的一部分,一代接一代地延续下去。”


8年耕耘,成果丰硕


数年来,广州市第十八中学深耕书法特色,打造“书法周”品牌活动,并与周边车陂小学、东圃小学、前进小学、羊城花园小学等组织书法比赛,扩大书法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如今,学校的书法教育已结出丰硕果实,不仅师生们参加国家及省市各级书法大赛屡获大奖,学校也陆续成为广州市天河区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全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广州市书法教育基地,承办了首届“天河杯”中小学书法大赛、第九届广州市“星之光杯”青少年书法大赛等多个市、区级书法比赛。






在本次“天河之春”美育节天河区中小学学生、教师书法比赛中,广州市第十八中学共送出了55份作品参与竞赛,在这里,小e就先预祝参赛的大小街坊们取得好成绩。


供图 广州市第十八中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