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在雪山和雪山之间……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0-07-04 21:49:16



在雪山和雪山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我记得盛夏时,和邻居们一起彻夜等一朵昙花的开放。它开放的日期被早早计算并公告,下周呀,还有三天,还有两天,最后一天……就在今晚啊!人们准备了好多零食,小板凳围坐着等,大人小孩,只为一朵昙花。”


“季节的变化在食物中,鼠蘜草嫩的时候做粑粑,蒲公英可以煮猪肝汤,马齿苋要糖醋,金银花泡茶加一点冰糖,枇杷叶煮水止咳。木槿花美丽又美味,煮蛋汤有别样的轻滑,据说可以明目,引得我外婆八十多还要爬树去摘花。西瓜必须浸在深井里,我喜欢这冷沁动人的甜味超过玫瑰糖的馥郁。而菖蒲与翠竹长植,是他们文人的骄傲,菊花也是骄傲的一份子,不过于我而言,用菊花烫鱼火锅似乎更美。”




《在雪山和雪山之间》(乔阳/著,乐府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所记录和发生的故事,也不是什么大事,不外乎是些小小的趣事儿:等一朵昙花开,爬树摘花,把西瓜浸深井里,用菊花烫鱼火锅。嘿,用菊花烫鱼火锅,这个我还没吃过,激动地想着啥时候去尝试一番。


这些小趣事儿,都没什么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平淡、真切、温暖,让人看得满心欢喜呀。仿佛人生的过往都有了一份甜糯,往后的日子也洋溢起一种葱茏的气韵。或许,这才是生活里最恒久的故事吧。




写这部书的乔阳,在云南梅里雪山的飞来寺和白马雪山的雾浓顶村生活了近二十年。这20年里,她和雪山间的藏民们生活在一起,听他们讲故事或者说笑话,观察他们,也被他们观察,直到成为他们中间的一个。她和那里的自然生活在一起,感受它们,也被它们感受,直到成为它们中间的一个。


从海拔2000米的亚热带干暖性河谷灌丛到海拔5000米的高山流石滩,贝母、野山菌、高山杜鹃、绿绒蒿、大果红杉……乔阳在雪山和雪山之间行走,静默,聆听,并记录下“在雪山和雪山之间”、“夏日植物巡行”、“山中十日”、“牵风”的岁月风华。




20年光阴,自然在乔阳的生命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她写在滇西北的村子里生活的时日里观察到的植物和动物,写人在自然中所处的位置,新鲜的,野性的,处处真性情,既温润,又美好。


赏读

那时盛开的花,吹来的风


“尽管款冬花已经发芽,但偶尔吹来的风还是会让人感受到尚未消散的冬意,而这时婆婆纳已经开始开出蓝色的小花。艾草遍地发芽,笔头菜也开始露头。渐渐地终于能在路边看到野芝麻、荠菜、堇菜还有连钱草和山野豌豆这些野草了。田埂的蒲公英开了花,田地里满是紫云英……”




历史不只是几个人和几件大事,也是那时盛开的花,吹来的风。《花鸟风月日本史:四季风物中的日式美学》([日]高桥千剑破/著,未读·文艺家/贵州人民出版社),关乎的便是那时盛开的“花”与“风”。高桥千剑破以树木、花鸟、鸣虫、风雨等微观意象为切入点,漫谈文化、民俗与历史。在神武天皇喜爱的蜻蜓、菅原道真和歌里的风、《古事纪》中和云有关的神话中,我们得以一窥日本传统风情,也能够放慢脚步,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捕捉四季的信息,追寻日渐被遗忘的自然风物之美。


那些“切”和“缝”的故事


你知道御医为了给太阳王路易十四的尊臀(肛门)动手术,花了6个月在75名“正常病人”屁股上练习吗?你知道爱因斯坦的腹部主动脉瘤有葡萄柚那么大,但当时著名的外科医师尼森用玻璃纸把它包起来,而爱因斯坦还继续生活了7年吗?




从没有麻醉剂的情况下放血和截肢、各代王公贵族的开刀,到现今高科技的无痛微创手术,荷兰外科医师阿诺德·范德拉尔利用自己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讲述了国王、总统、演艺明星、科学家等30余个名人的手术故事,细数外科手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手术刀下的历史:改变世界的27个真实手术故事》([荷]阿诺德·范德拉尔/著,未读·探索家/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跨越2000多年,集合了异常生动的奇闻异事,讲述那些“切”和“缝”的故事。一部解剖学科普读物,一部丰富的文化历史,读来让人大开眼界。


那些华丽丽的食物盛宴


罗马盛宴上的孔雀舌头,法国宫廷里的仙鹤肉,亿万富豪的“味道审查会”,威尼斯贵族“空中飞的餐桌”,克利奥帕特拉的美食游戏,龙肝凤髓和袁枚的食谱……涩泽龙彦所写“美食”,以他自身独特的审美趣味为基准,从他所熟悉的各类稀奇博物文化中,选取了与食物有关的物语进行脑洞大开的创作,东西方与食物有关的奇闻逸事在他笔下汇聚,妙趣横生。




《华丽食物志》([日]涩泽龙彦/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既有食物,也关乎欧洲和日本的美术艺术、现代日本的舞蹈家、画家和诗人等,呈现出涩泽龙彦对稀奇古怪的事物的沉迷,让读者也感知到了稀奇古怪的乐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