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一日戎装在身,永葆军人本色——这个小区有个集体的 “光荣之家”

| 【记者 唐硕】 【编辑 峥辉】 | 2020-08-01 23:28:48



景安花园集体的“光荣之家”位于珠吉街景安花园一楼架空层。“光荣之家”里,聚集着三三两两的街坊,他们或陪着孩子嬉戏,或在一起闲谈聊天。



“光荣之家”最显著的位置—功勋墙上悬挂着小区居民们曾获得过的军功章:“这是住7号楼去海地维和的时候获得的,这是我和住在3号楼的战友一起参与汶川大地震救援时获得的,这里所有的人都曾经是我的战友……”景安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陈玉恩兴致勃勃地告诉小e。


这个小区的居民们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可以获得数百枚功勋奖章?


原来,景安花园小区是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以下简称“广东边防”)的经济适用房,居民们原本皆是广东边防的军人。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提出公安边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公安机关,并结合新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进行适当调整整合。现役编制全部转为人民警察编制。





2019年1月1日,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组织(原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300余名转改官兵举行集体换装仪式,正式换着人民警察制服,以全新面貌踏上崭新征程。

陈玉恩说:“我们中有的人转业了,有的人转到了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组织,但大家还是战友,还是邻居,大家心里都还住着军人情怀。”


今年5月,天河区珠吉街道翠屏苑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结合景安花园实际,经与景安业委会、物业协商,并报请珠吉街道办事处同意,在景安花园打造了占地225平米的“光荣之家”。该项目利用天河河区珠吉街道翠屏苑社区景安花园2-3栋架空层现有闲置空间,以党建引领,以红色为主题,分为光荣历史、居民风采、居家欢乐、未来展望、心愿树、笑脸墙等六大板块,打造了一个尊重历史、牢记党恩、回报社会,有韵味、有温度、有认同感的小区居民和退役军人的精神家园。项目于八一建军节前正式完工


改造前▲


经公开征求居民意见建议,景安花园“光荣之家”社区文化空间内显眼一角,设立了功勋墙。


“这个功勋墙是为了给我们小区的老同志们留下美好回忆,给孩子们树立优秀榜样,这是我们建设‘光荣之家’的初衷,这一切都离不开每一户家庭的支持。”翠屏苑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小芳介绍到。




功勋墙的两侧分别是命名为“景安!景安”的生活摄影角,和命名为“边防!边防”的广东边防历史大事记年表。


陈玉恩说:“我们要铭记历史、立足当下、引领未来。‘光荣之家’的三面墙就代表了我们小区三个不同的时期,历史大事记是我们部队曾经参与过的重大任务记录,生活摄影角都是孩子们的照片,功勋墙是战友们获得过的军功章,我们还空出了很多位置,等着他们慢慢填满。”




“我家孩子最喜欢在‘生活摄影角’里找她朋友的照片了,她还问我为什么不把她的照片放上去。”小区转业军人何峰告诉小e,当被问到能不能在功勋墙上找到孩子爸爸的照片时,何先生笑着说:“刚贴上去的时候我家孩子在这里找了半天,现在一站到墙的前面,她很快就能找到了。”


事实上,根据广州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市民政局联合颁发的关于印发《广州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穗建物业[2020]120号)的通知,景安花园业委会成立了天河区首个业委会党支部,并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体系,着力通过解决问题提升治理能力。景安花园的“光荣之家”可以说是“应运而生”,项目从立项、公示、建设都是按照组织牵头,居民议事,全民参与,从居民的需求出发,既夯实了基层文化阵地,又提升了基层社区治理能力。


李小芳说:“2018年,社区在发放“光荣之家”牌子的时候听到有人说,我们小区户户都是‘光荣之家’能不能在小区门口树个大牌子呀。为景安花园打造共同的‘光荣之家’的种子就种下来。2019年我一方面征求更多意见,另一方面争取2019年度党建微服务经费预算支持。今年5月,我们启动了项目建设。经常看到孩子们到功勋墙上‘找爸爸’,这个过程我认为非常有教育意义,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这是我们打造‘光荣之家’的初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