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东街 > 正文

夹菜用公筷,就餐要光盘! 沙东街人大代表化身文明餐桌“代言人”

| 【记者 王佳馨】 【编辑 楚韵】 图片由沙东街提供 | 2020-09-19 01:02:16




“食在广州”美名天下扬。广州茶楼餐馆之多、酒店食档之众、菜色菜品之丰、料理手段之精,在国内首屈一指。如何才能不辜负广州美食?唯有文明用餐,给自己也给别人一个好的用餐环境。




文明城市的创建包括各个方面的文明,餐桌上的文明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为响应国家“珍惜粮食,不留剩饭,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号召,落实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深化光盘行动、倡导公筷公勺、告别铺张浪费”为主题的人大代表志愿活动,切实呼吁社区居民减少饭菜浪费,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就餐习惯,近日,沙东街道工委采取“重点检查+沿街派发宣传手册”相结合的形式全面展开活动。




“您好,请了解一下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您好,请您珍惜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了向广大群众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切实发挥人代表的示范作用,人大代表们化身推广“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代言人,积极响应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推广活动,争当文明餐桌的践行者、引领者和推动者。




活动中,人大代表们走进辖内南洋长胜酒店、鼎龙酒店、汕尾鱼仔等5家重点餐饮场所现场检查,直接对话餐饮场所负责人,叮嘱餐饮负责人,要发挥引导顾客合理点餐的作用,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在菜单上印制“杜绝浪费、支持打包”等宣传语向顾客提供正面引导与宣传,以实际行动响应光盘号召。同时,代表们沿着濂泉路、广州大道北、范屋路,到沿街的20多家餐饮小吃面店,向店主和群众派发了160多份宣传册,号召大家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围桌合食,交箸换盏,是一种历史传承的饮食习惯,但这种生活方式给了“交叉感染和食源性疾病传播”可乘之机,聚餐时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既干净卫生,又防止疾病传染。聚餐后的干净饭菜更让人愿意打包带走,使“光盘行动”有卫生基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未结束,防控意识不可松懈,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爱护,更是践行文明礼仪、引领文明风尚的应有之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