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为他们一生的幸福成长奠基

| 【记者 曾萌萌】 【摄影 郭柯堂】 【编辑 橙子鱼】 部分图片由七十五中学提供 | 2021-06-02 23:04:49






# 学校名片 #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以下简称“七十五中)创建于1956年,是一个拥有三个校区的省一级完全中学,是广州市示范性高中。2009年学校以优秀等级通过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2011年被指定为内地新疆高中班承办单位,2017年12月晋级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历经65年的发展,今天的七十五中学已经成为“引领天河、影响广州、辐射广东”的优质品牌学校。




从学生的“入口”和“出口”,可折射出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相比老牌名校,七十五中的“入口”生源基础相对薄弱,但其“出口”的成绩却十分亮眼。从2010年起,七十五中连续六年荣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综合评价一等奖、区特等奖,高考最好成绩居全市第19名。学校的高考本科率70%左右、重本率20%以上,逐年稳中有升。

在2020年高考中,七十五中高优上线92人,600分以上人数再创新高。有教育机构根据2020届高考高优率和2017年高中的入学成绩进行对比分析,七十五中的“加工能力”在全市排名第4,在天河区排名第2。

“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进步,我们更关注过程,让学生有最大空间的提升。”在七十五中校长刘文彪看来,教学成就不仅意味着将学生送进高等学府,更是让每一个学生都取得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重要的不是一个人的起点,而是他能走多远。

而为了将学生的可能性最大化,七十五中也致力于让每一个学生的潜能都得以开发和发展,为他们一生的成长和幸福奠基。



刘文彪校长接受采访。



名师荟萃,造就优质精准教学




小林(化名)是一名高二的学生,中考时踩线进入七十五中。由于初中阶段没有打好基础,刚入学时小林成绩很不理想,一度很自卑。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了解情况后,一边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课后辅导,一边耐心鼓励。为了帮助小林重拾信心,班主任还推荐他成为了学校的升旗手。点点滴滴的改变,让小林的自卑慢慢消除,从沉默寡言变得自信乐观,学习成绩随之快速提升,理科成绩多次进入年级前5名。如今,小林的目标是明年高考能够进入全市前400名。

这是一位学生成绩进步的小故事,却是七十五中老师们对学生关爱、鼓励的一个缩影。“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种子,只要得到正确的细心的浇灌和呵护,就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刘文彪说。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抓到最后一刻,让每个学生找到自信,获取成功的动力,这也是七十五中对每位家长和学生的承诺。


七十五中学子风采





“好声音”比赛


体育节



艺术节


在做好有温度教育的同时,七十五中也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学校尤其重视提升教师素质,将培训学习作为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搭建教师成长的平台。同时通过“拜师结对”活动,鼓励教师互相帮忙,共同学习与进步。并且通过深入课堂、行政下班听课等方式,让教师在各自的课堂上互相借鉴教学经验。此外,“导师工程”平台、“学科核心组”平台、“启悟”讲坛平台、课题(项目)平台四大平台为学科领军人才的成长提供空间。


学校行政班子进班听课


学校取得优秀成绩,教师团队功不可没。据了解,七十五中师资队伍雄厚,教学名师荟萃。其中,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高级教师92人,广州市、区骨干教师近百人。

为了促进教师深入研究课标、教材,把握高考命题趋势,七十五中每年还会举办教师解题比赛,要求各科教师和高三学生一起,同步参加高考模拟考试。



教师解题比赛


“一方面,老师以学生的视角亲历考场,能让老师更好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总结分析日常教学里的应试策略,及时优化课堂教学方法,增强自身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学生对于与老师同考共情,也有助于促进师生关系,构建和谐校园的氛围。”刘文彪说。





卓越课程,成就全面个性发展




课程,是一所学校育人的核心和载体,是学生得以成长的源头活水。什么样的课程滋养什么样的生命,它决定着学生发展的宽度。早在2014年,七十五中“责行天下——火凤凰计划”特色课程就获广州市重点立项并获得“凤凰班”独立招生资格。据了解,凤凰班的学生在学习国家课程的同时,还增加了学习管理、领袖气质和创新能力等专修课程。

每年,凤凰班的各个学习小组带着课题跟随导师,前往不同的学习基地进行一系列思考和探究。去年,七十五中“责行天下——火凤凰计划”校外研学活动就在黄埔体育中心顺利开展。学生们在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的带领下,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相关应用、国内无人机产业发展状况等科普知识,还体验了无人机组装、无人机模拟、无人机飞行等项目。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仅增长了见识,锻炼了协同沟通能力,还初步掌握了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




北斗无人机探索研学活动


在特色课程的建设过程中,七十五中秉承学校“责行天下”校训,以“责任教育”为抓手,立足学生核心素养,挖掘高校及社会资源,开展“院士进校园”“专家进校园”等活动,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办“启悟讲坛”,邀请在省、市乃至全国各领域的知名教授进校园,开讲座。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先生《点几何》科普讲座





生涯规划,构建学生成长路线




根据广东新高考“3+1+2”的选课模式,学生除了必修的三大主科之外,还需要在物理和历史中任选一门,然后在生物、化学、地理、政治四门科目中任选两门作为高考考试科目。

“3+1+2”的选课模式涵盖了12种选科组合,让高考从“套餐”变为“自助餐”,打破了传统的学生在固定教室上课的模式,排课也从统一排课转变成了“走班”教学。刘文彪介绍,为尽量减少走班对教学影响,七十五中采取了“定2走1”的模式,让行政班与教学班相结合,将选科中两科相同的班级固定为行政班,不同的那一科则进行“走班”教学。这样既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选课需求的同时,也能减少学生流动对教学带来的影响。

在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尤为重要,要求学生和家长要提前规划高中学科、大学专业和未来职业的发展方向。秉承着“为每一个人全面而自由发展奠定基础”的办学理念,七十五中在生涯规划以及选科指导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专门成立了生涯规划指导小组,每周一节常态化开设生涯规划课程或心理课,并引进相应系统,对学生的学科能力、职业兴趣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促进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学生选择未来发展方向。



开展模拟招聘会,帮学生应对新高考。




以责立人,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七十五中不仅注重抓师资,重视课程改革,同时也非常关注德育,确定了以培养德才兼备的新世纪人才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校广泛开展“我的责任”教育,提炼出“责行天下”的四字校训,把“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作为师生的核心素养。

以省级课题“我的责任教育”为切入口,七十五中精心组织“好声音” “学生领袖力训练营” “才艺大赛”等品牌活动,开展“朗读会”、 “诗歌大赛”、 “辩论赛”、涂鸦创作、社团嘉年华等活动,全面彰显学生蓬勃发展的活力。还开展了“家庭责任”教育,包括“晒家风扬家训”、“两菜一汤计划”等主题活动;此外还有安全、礼貌礼仪、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
这些活动,主题明确,注重引导、教育和仪式感,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和收获,起到了很好的育人作用。学校每年还会开展“责任之星”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的力量,让榜样遍地开花。
“我们希望培养的是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栋梁之才。”在刘文彪看来,青少年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个体的素质,关心国家、关心社会,而不是 只埋头于题海。



七十五中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



学生责任之星颁奖现场。


“高度负责,勇于担当”的意识在七十五中蔚然成风。作为一所省一级学校,七十五中同样给社会、给学生树立了一个“责任担当”的好榜样。自2011年起,七十五中被指定为内地新疆高中班承办单位,至今已有10年时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促进民族团结融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1月,七十五中荣获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


2019年,七十五中体育节以“强身健体,筑梦报国”为主题,展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动人场景。


展望未来,刘文彪表示,七十五中全体老师将继续秉持初心、用心、雄心和信心,努力办好“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学校。让学生们眼里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路。




招生计划


2021年,七十五中计划招收12个班(含两个凤凰班),共440人。分为三个批次:第一批(体育、艺术特长生);第二批次(名额分配)和第三批。



END


记者 曾萌萌

摄影 郭柯堂

【编辑 橙子鱼】

部分图片由七十五中学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