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正文

天河|猎德设近两千席宴请宗亲

信息时报 | 刘展萍 | 2019-02-21 15:40:10


by 信息时报 | 记者 刘展萍 | 2019-02-14 20:2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展萍)今晚,天河区猎德村张灯结彩,红色桌席从宗祠区往北一路绵延。梁、麦两姓氏共设约600围,打响猎德村一年一度的新春宗亲团年宴头炮。从正月初十到十五,村内各姓氏预计共设近两千酒席宴请亲友。


宗亲宴即将开始。


现场:预计累积设宴逾千席

每年春节期间各姓氏的“祠堂饭”,是猎德村一年一度的盛事。联络宗族情之余,还能宴请亲朋好友一起感受春节浓厚热闹的气氛。每到此时,村民则在宗祠区附近大排筵席,喜迎客,相聚欢。往年,宴席从宗祠区南北延伸,在南边沿海月路往海明路延伸。今年为了方便大家出行,海月路上不设餐桌。此外,餐桌上方搭有棚子,防止下雨。

正月初十,猎德村梁氏、麦氏率先打响宗亲宴头炮,设宴约600围。正月十一,林氏将设约350围宴请亲友;正月十二,李氏宗祠也将设约400围;李氏大宗祠将于正月十五设宴约500围。预计各姓氏累积设宴近两千席,参与人数逾万。

宗亲宴上,到处洋溢喜庆气氛。龙狮出动助兴,前来赴宴的亲朋好友纷纷上前合影,摸摸狮子头沾喜气。现场还有舞狮、舞龙、武术等表演,猎德“幼狮”也上台“助阵”。据了解,为了传承传统文化,村里还成立培训班让感兴趣的儿童、成人学习舞狮武术。酒席上,菜式大多以“意头菜”为主,如发财好市大利”“均安烧猪”“茨菇焖花肉”等。


由来:旧村改造后联络宗亲情

如今,猎德村一年一度的新春宗亲团年宴,已成为村里“例牌”庆典。追根溯源,宗亲宴其实从旧村改造后才开始。2009年,猎德村宗祠区率先完成改造,村民齐聚饮宴。大家认为,一年一次的聚会有利于团结族人、联系感情,便每年延续下来。

据了解,受限于场地及人数,各姓氏参与宗亲宴的方式不尽相同。如梁氏本族、世家,或本村人员可自费报餐,宴请亲友。而李氏大宗祠则只面向族人设宴,报名时每人交10元,村民称之为“筷子金”,实际上是方便统计人数,席间也会回赠大家一封利是,同是10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