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街道政务中心一周最热业榜(天河区元岗街,4月8日至12日)

信息时报 | 记者 李丹 | 2019-04-18 23:21:04

上周(4月8日至12日),元岗街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量前三位分别为居住证办理业务、人社业务、出管业务。目前该中心设有9个办理业务窗口,可提供居住证、居民医保、社保退管业务、就业失业登记等业务办理。不少街坊表示,中心办事效率很高,服务也很到位。

文/微社区e家通记者 李丹


No.1 居住证业务

近一周:117人次 日均:23人次

来穗人员到达广州后办理居住登记半年以上的,可申领《广东省居住证》。即先申报居住登记,再申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温馨提示:符合以下两种情况居住登记不用满半年也可办理居住证:有关社保的,流动人口缴纳社保满半年的,可在申报居住登记后申办居住证,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限制。有关合法所有权房屋的,流动人口居住在本人或直系亲属具有合法所有权满半年房屋的,可在申报居住登记后申办居住证,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限制。


No.2 人社业务

近一周:101人次 日均:20人次

人社业务包含退管、社保、医保、就业、失业等相关业务。其中,个人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社保医保的,可到地税部门进行缴费参保,城乡居民社保、医保可前来政务中心咨询办理。市民除了可到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就业登记备案,也可以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www.gdzwfw.gov.cn)进行登记。

温馨提示:广州市户籍、仍居住在本地的广州市社会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无需办理认证手续。非广州市户籍,可通过邮局办理资格认证或到所在居住地的街道退管所申请协助认证。


No.3 出管业务

近一周:49人次 日均:10人次

元岗街居住证业务办理和出管业务办理是在不同的窗口,出管业务主要是办理房屋租赁备案业务。房屋租赁双方当事人应当自签订、变更合同之日起3日内,到房屋所在地的街道、镇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

温馨提示:大部分房东并不会主动备案,因为一旦网上备案,房屋出租需要依法纳税。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与积分入学、入户广州息息相关,而且房屋租赁备案登记在关键时刻还可以很好的区分承租人和出租人彼此的权利和义务,因此万万不能忽视。

办事满意度:五颗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