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家长,小孩疫苗有漏接种吗?4月30日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查漏补种疫苗

| 【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赖新旖】【编辑 南山】 | 2019-04-25 14:21:44

                                                                         


2019年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


小e24日从天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悉,4月23日至30日为疫苗查漏补种周,中心提醒各位街坊认真查看小孩的预防接种证,看是否有疫苗没有完成接种。如需补种,请及时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

6岁的白破,

目前仅4月27、28日(周六、周日)接种

免费流脑A(6、9月龄)则为4月25日(周四)接种

儿童保健时间为每周二、四、六(法定节假日除外)。


另外,中心以下疫苗缺货:麻风(可用麻腮风代为接种)、水痘、23价肺炎、流感、4价HPV、9价HPV(首针)、进口乙肝。有需要接种以上疫苗的街坊需留意下次到货情况或咨询附近的接种门诊。在该中心接种过4价HPV的街坊,近期请勿前来,需留意下次到货情况。




       
温馨提示


疫苗查漏补种周:4月23日至30日

接种时间:8:00-11:00;下午14:00-16:00

即日—26日前来接种,街坊需下载“预防接种服务”APP先预约,再按照预约的时间段前来接种。如果不知道怎么预约,则可选择27-29日前来中心现场排队取号,此种方式无需预约,但有限号。

预防接种门诊咨询电话:020-82409240



疫苗基本知识


01

什么是疫苗?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通过疫苗接种能使接受方获得免疫力。


02

疫苗有几类?


第一类疫苗: 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


主要有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白百破疫苗、麻腮风疫苗、白破疫苗、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以及在重点地区对重点人群接种的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疫苗。


第二类疫苗: 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常用的有: 流感疫苗、水痘疫苗、B 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肺炎疫苗、狂犬病疫苗等。


03

提早接种某种疫苗,会否伤害孩子身体?


提前接种疫苗一般不会对身体有害,但有可能影响疫苗免疫效果。为了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应按照规定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04

若孩子因处于发热期错过疫苗接种,如何补种?


如果您的孩子由于发热等原因错过了接种疫苗的时间,应当在症状消除、恢复健康后尽快去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或指定地点补种。


05

已接种第一类疫苗,是否还需要接种第二类?


预防接种是医学界公认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为安全、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因此,建议有条件的家长在计划免疫的基础上自费选择更多种类的疫苗,如水痘疫苗、甲肝疫苗、流感疫苗等,多接种,多保护,为宝宝下一份全面的“免疫”保单。


06

孕妇能接种疫苗吗?


除被犬、猫等动物咬伤后必须接种狂犬病疫苗外,通常不推荐孕妇接种其他疫苗。如需接种疫苗,应先进行慎重评估。


07

流动儿童如何接种疫苗?


我国对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实行属地化(即现居住地)管理,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如果有≤6周岁的孩子迁入其他省份,可直接携带原居住地卫生部门颁发的预防接种证到现居住地门诊接种疫苗。如之前未办理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证遗失,可在现居住地接种单位补办预防接种证。


08

接种疫苗后是不是就一定不得传染病了?


预防接种的成功率并非100%,多数疫苗的保护率>80%。由于受种者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因素,可导致接种后免疫失败。但大量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的临床表现要轻很多。


通讯员 天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