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最美班主任”天河职高郭珊:发掘学生闪光点,让每一位职校生有机会成长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橙子鱼】 | 2019-04-25 14:24:37

                                             




近日,天河区教育局公布2018年天河区“最美班主任”名单。据了解,此次天河区“最美班主任”评选活动历经个人申报、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现场评选、网络投票等多环节激烈竞争,最终全区30位任职班主任教师荣获2018年天河区“最美班主任”称号。由此可见,入选“最美班主任”的教师可谓是天河区班主任教师队伍中的精英,那么这些最美班主任们在工作中都有什么教学心得和趣事呢?


今天,沙河小e和此次“最美班主任”中唯一一位来自职业学校的班主任、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的郭珊老师聊聊她的故事。




当了8年班主任,她言传身教带动全班齐努力



郭珊生活照


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的郭珊已经迈入从教的第16个年头了。2010年她随军从湖北来到广州,自此在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任教至今,并在该校担任班主任职务8年。


和备受家长关注与期待的普通学校相比,在职业学校,开家长会可能连一半的家长都来不齐,作为此次“最美班主任”中唯一一位来自职业学校的班主任,郭珊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有着她的独特技巧,让全班同学团结起来,共同赢取一个又一个的班级荣誉。





郭珊与同学们参与各类演出的合影


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高,一年中大大小小的演出不在少数。作为班主任及幼教专业琴键课教师,郭珊本可以在课堂下教授学生相关演出知识,并让学生自行进行排练,但她却并没有这样做。一次毕业汇演,郭珊所带的班级要进行合唱,她想让学生看到老师和他们一样努力,希望把演出做到最好,为此,郭珊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同排练,课后、周末加班练习,学生们在郭珊的言传身教中也变得更为努力和积极,最终在当次汇演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人人有机会成长 让学生感受到爱


回归到日常的班主任工作中,郭珊注重班风建设和班干部培养。在班风建设中,郭珊将德育考核进行量化,把学生的平时上课表现、仪容仪表、考勤打卡都纳入其中,并与班集体一道讨论形成班规,让学生们在规则中获得成长。另一方面,郭珊也注重班干部的培养,在她的班级里,每天都会安排不同的同学进行班务管理,因此使得人人都有机会做班干部。



郭珊在钢琴课上指导学生


在教学方面,郭珊通过目标管理、因材施教和趣味教学让学生们学有所长。在她的钢琴课上,学生们每周都有必须完成的目标和曲目,同时根据学生们个人的特点进行适当的调整,分层、分组授课。她还擅长运用信息化手段,借用通讯软件督促和指导学生课后练习。


而作为一名母亲,郭珊也让学生们在学校能够感受到她的爱。她记得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是学校里出了名的“刺头”,纹身、抽烟、旷课,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对待同学也是我行我素。郭珊通过调查了解到该生家庭环境优渥,极受父母溺爱,同时她也发现这位学生很喜欢化妆,因此在一次演出前,郭珊便利用学生的这个喜好,让其负责为参与演出的同学化妆,没想到一下子激起了学生的热情,不仅帮同学们化妆,还自费提供了化妆品。郭珊借此为契机一步步引导该生步入正轨,帮助她解决学业上的问题,最后成功考取大学。


莫用有色眼镜看待职校生


社会上对于职校生存在着种种刻板印象。在郭珊看来,职校生的问题往往并不是职校生自身造成的,很多问题的根源来自于家庭。“我们的很多同学成长环境并不是很理想,有来自单亲家庭、离异家庭,还有来自父母都在外经商而在广州跟着祖辈生活的留守家庭,有些同学回到家还要给家里人煮饭洗衣服做各种家务,三年来,甚至有的同学家长从来也没跟老师联系过,我觉得问题在于职校学生的家长真的需要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孩子。”



郭珊与学生们自拍合影


尽管职校学生受到家庭因素的影响,但在郭珊眼里,这些学生和普通学校学生一样优秀。郭珊表示,职高学生虽然学业压力较轻,但与普通学校的同龄人比起来,压力一点也不少,三年时间内他们不仅要完成学校所规定的课程及实习,还要考取各类职业资格与技能证书,更何况大部分职高学生课后还要忙着去做各类兼职赚取生活费。她记得一位学生,家住得离沙河校区非常远,每天早晚还要给家人做饭洗衣,但从未迟到过,还保持着优秀的成绩。


郭珊也因此呼吁社会莫用有色眼镜看待职校生,每一个人身上都有着他独特的闪光点,希望大家可以多看到职校生奋勇向上的正能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