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什么?正佳广场被一群“狮子”占领了?

| 【图文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赖新旖】【编辑 南山】 | 2019-04-25 14:28:56







听说

正佳广场被“狮子”给“占领”了?


小e紧急打探得知,

原来是有一批“醒狮”驾到!


小e获悉,2019首届龙狮文化展目前正在正佳广场5楼举办,这个展览由正佳联手国家非遗文化传承人赵伟斌打造,巨型狮头、《醒·狮》漫画手稿,还有微型龙舟一一亮相,6组动感龙狮场景和古香古色的广正街相映成趣,增添了浓浓岭南味。街坊不妨来走走,品尝美食之余更可感受一把南国狮王的震撼气势,品味非遗文化的美。        


另外,现场还有龙狮工艺精品展,展出了以龙狮元素创作的一系列文创精品,如首饰、挂件等,吉祥狮子钥匙扣衍生品,打造更年轻化、市场化的醒狮符号,让文化更接地气。




广东醒狮

历代相传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长盛不衰。广东醒狮起源于五代十国以后,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及粤西地区。广东醒狮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由唐代宫廷狮子舞脱胎而来,随中原移民南迁传入岭南地区,融入岭南本土文化特色,发展成为融武术、舞蹈、音乐、杂技等于一体的传统舞蹈,让人骄傲的是,广东醒狮还是国家级“非遗”项目。



0
1
观醒狮“采青”

大醒狮威风凛凛,

脚踩大红木凳,

要采摘头顶悬挂的青菜——

这一幕展现的是醒狮“采青”。

这次展览当然也少不了这么精彩的表演。


采青是中国传统舞狮活动的一个固定环节,是舞狮活动的高潮。在舞狮过程中,醒狮通过一系列的套路表演,猎取悬挂于高处或置于盆中的“利是”,因“利是”往往伴以青菜(以生菜为多),故名“采青”。采青一般包括操青、惊青、食青、吐青等套路。当彩礼用竹竿挑起高悬时,舞狮人会搭人梯(九人配合)登高采摘,人梯搭得越高,则技艺越高,挂“青”者多会图得吉利。




0
2
品狮头之美

摆放在锣鼓上的数个狮子头,黄色的又萌又可爱,黑色的则威严十足,不少游客忙着合影留念。




狮以“神似”为主,素有“百样神态”之誉。狮头以戏曲面谱为借鉴,色彩艳丽,制作考究。传统上醒狮狮头是“刘关张”,刘备狮彩底或黄底白毛、关公狮红底黑毛、张飞狮黑白底黑毛,威风凛凛。醒狮头的不同颜色。表现不同的人物及其性格。如黄色的刘备狮庄严高贵,多用于喜庆节日。红色的关公狮动作勇猛豪放,有“起舞关公狮,义气人人知”之说。黑色的张飞狮头顶青皮铁角,气势逼人,常作斗狮。




据介绍,现代款的狮头多采用羊毛,色彩绚丽,除了红黄黑,还有白、金、银、紫、蓝、粉、绿等,喜庆热烈,富丽堂皇。更有婚宴狮、夜光狮、LED灯狮等,融入更多的高科技元素。

0
3
看手绘漫画《醒·狮》手稿

展览上的《醒·狮》同名漫画手稿,吸引了不少小游客。这是中国第一部以“广东醒狮”为主题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 《醒·狮》打造的IP。


该剧取材于根植于岭南的广东醒狮,以1840年5月西方列强军舰封锁广州珠江口、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广州三元里抗英斗争为故事背景,讲述了在与压迫势力的抗争中南狮热血儿女的成长史。



《醒·狮》漫画手稿由司达明、凌楷创作,并邀请《风云》黑线稿作者之一、香港著名漫画家周胜担任人物绘画。小e了解到,该漫画手稿共有50多张,通过黑线条手绘完成,每一张绘制的线条多达上万条。虽然手绘的线条粗细、长短不一,但组合起来就是工笔画的灵魂所在”。漫画中呈现了武打场面,部分还采用跨版的方式表现西关风情、十三行等场景,画风利落震撼,细节丰富、场面生动。


0
4
微型龙舟精致可爱

展区有一条微型龙舟,分外精致可爱。龙舟上锣鼓、彩旗、罗伞一应俱全,相当生动。据介绍,这是龙舟制作技巧传承人张伟潮按15:1的传统龙舟纯手工制作,工艺十分繁琐。尤其是龙头,选用香樟木,通过粗雕、细雕、打磨、上漆等躲到工序才能完成,可谓巧夺天工,匠心制造。传统龙舟一般长20—35米,通常用柚木、坤甸木造成。



扒龙舟是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广州人称扒龙船。广州的各个村落会在端午节前将沉入河涌底的龙舟从淤泥中挖出来,并举行祭祀仪式。从农历四月下旬到五月初五就是赛龙舟的高潮,各个村落互相走访,举行竞渡。之后到农历五月中旬重新埋龙舟,前后要历时一个多月。扒龙船包括起龙、采青、趁景、斗标、吃龙船饭、送龙等。


2019首届龙狮文化展


时间:4月19日-5月19日

地点:正佳广场5楼广正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