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走进“小黑屋”,体验“穿越火线”,童睿幼儿园孩子们get新技能~

| 【记者 卢舒曼】【编辑 甄曦】通讯员 杜思茵 | 2019-04-26 14:57:19



昨天上午,童睿幼儿园邀请了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来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穿越火线”体验式消防实练活动。童睿幼儿园全体师生和部分家长约120人参加体验。        





突然,幼儿园浓烟四起,警报铃响了!“火灾啦!——”远处有人大喊了一声。小朋友们开始惊慌骚动,教师们安抚他们情绪,并有序组织孩子们来到操场空地。原来,这是一场火灾逃生演练。




       
演练结束后,教官总结道:“遇到火警不要慌张,大家要听老师指挥,有序离开教室。”接下来,教官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场有趣的消防知识讲座,教导大家在浓烟弥漫的场景下,怎么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漆黑的火场环境里,如何扶墙离开。        


孩子们走进“小黑屋”,体验“穿越火线”,火场逃生。





当然,在火场里,大人的急救意识更加重要。在活动中,教官教导全体教师、家长正确使用防火面罩、灭火毯、灭火器和逃生绳索等。





近年来,在员村街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员村街先后开展多项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深化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涉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电动车“正源清违”专项治理,为独居孤寡老人和低保户住宅更换老化电线,推动消防宣传“七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场所、进网络)工作,辖区火灾警情已大大下降,但消防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仍需提高警惕。


【案例】

2019年4月14日,员村四横路2号大院17号发生火情,因屋主煲汤时外出导致烧焦冒烟,现场无明火。员村派出所、街安监中队及时到场处理,现场无人员伤亡。




2018年10月20日晚,员村四横路自编10号发生火情,失火原因初步怀疑是施工工人乱扔烟头,引燃现场泡沫。




2017年9月18日凌晨0:50,白马岗街自编45号发生火情。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疏散全楼9层共36户。起火原因是阳台空调机自燃。




2016年金融城中铁建工冒烟,负责人称消防演练时候操作失控,现场无人员伤亡。



消防安全,防范于未然。

这些案例中,有忘了煲汤、家具自燃、操作不慎等原因,这提醒我们家庭消防要做好这些 ↓


【家庭灭火常识】


油锅着火,不能用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如果不慎引发火灾,

也请不要慌张,

淡淡定定才有机会逃生。


【火场逃生办法】


1、及时报警和组织扑救

发现火情应及时报警,并立即组织力量扑救火灾。


2、熟悉环境

进入公公场所,要注意观察安全指示、记住疏散方向。


3、毛巾捂鼻、匍匐前进

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湿毛巾捂鼻,匍匐前进。


4、切勿乘坐电梯

楼内失火,能往楼下逃生的,就不要往楼上跑;万万不可乘坐电梯逃生。


5、身上着火

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者用厚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6、毛毯隔火

将毛毯等织物夹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入侵,抑制火势蔓延,增加逃生时间。


7、结绳自救

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并拧成麻花状,结绳沿外墙爬下,但切记将床单等扎紧扎实,避免其断裂或节头脱落。


8、管线下滑

当建筑外墙或阳台边上有落水管、电线杆等竖直管线时,可借助其下滑至地面,同时应注意一次下滑人数不宜过多。


9、逆风疏散

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出躲避火焰和烟气,同时获得更多的逃生时间。


10、搭桥渡火

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至相邻单元或建筑。


11、火场求救

发生火灾时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投掷软性物品,其中白天可挥动鲜艳布条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电筒或白布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12、卫生间避难

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紧塞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


你学会了吗?

欢迎留言板分享你的防火小技巧!


       



部分图片由童睿幼儿园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