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水清鱼儿游,南兴社区居民志愿者共护沙河涌!

| 【图文记者 李丹】【编辑 南山】 | 2019-04-27 17:54:03




“这水好清啊!还有好大的鱼!”

昨日上午,在元岗街南兴社区沙河涌段,来自元岗街南兴社区的居民、义工等,一起参与"珍惜水资源,从我做起"河涌水环境保护宣传活动。看到这里的变化,他们不时发出阵阵感慨。




小e了解到,此次活动由南兴居委和元岗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开展,通过水环境知识讲解、南兴社区沙河涌实地巡涌、派发水环境保护宣传单和探讨水环境保护措施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保护河涌水环境的重要性,让更多人加入保护水环境的行动。




活动现场,有来自南兴社区的居民、元岗社工服务站的志愿者、元岗街的党员志愿者等,南兴社区居委熊朝霞首先介绍了辖区沙河涌的基本情况及河涌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这条河涌位于广州市东部,名叫沙河涌,起源于沙太路耙齿沥水库,自北向南流经白云、天河、越秀三区。”





在讲解的同时,社区居委工作人员还向居民派发了水环境保护宣传单,介绍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保护水环境的方法等。


--------->>

以前河水曾又黑又臭

<<---------



据介绍,南兴社区主要负责元岗北环高速高架桥至元岗跨涌桥(左岸)这段河涌,全长约1450米。岸边的物业分属兴华街河水村、元岗村、远洋天骄、新佰佳等。不少居民反映,“以前这条河涌的水是黑色的,湖面上垃圾漂浮,河水异味很大。”


--------->>

实行河长制巡涌护涌

<<---------


2016年12月广州市实行河长制,村居河长必须落实365天不间断巡查工作,南兴社区居委积极行动起来,并对河岸边的两岸贯通,疑似违章建筑,排水口巡查,水体监控进行了排查,并及时做好每天巡河日记,发现问题立刻上报。




在实行河长制期间,南兴社区积极协助元岗街对胜旺停车场、远洋天骄,新佰佳物业、石材一条街在河涌边的违章搭建物、乱堆放进行整治,完成了河岸6米管养范围无乱堆放乱搭建,做到了责任河段的两岸贯通,现已具备通行功能。同时与元岗街一起多次组织大型的清扫活动,对岸边的生活垃圾、杂物进行清理。


--------->>

整治后水清鱼儿游

<<---------

现在行走在南兴社区沙河涌段,再也不见偷排现像,河水清澈见底,可见鱼儿游走,总体水质良好。小e看到,在河涌边还有居民悠闲地钓着鱼


不仅如此,该河涌沿岸风景也变得越来越美,流水潺潺,黄花绿树相映。元岗街还制定了每天河岸保洁制度,天河区治水办也已启动对河涌岸人行道及绿化的建设。


众人一起沿着河涌巡查,查看河长公示牌。





“我是这段河涌的村居级河长,上面是我的电话。大家在巡查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可随时与我联系。”熊朝霞介绍道。






看到如今河涌的变化,居民纷纷点赞道,“现在河水清,能看到好多鱼,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街道、社区整治河涌下了大力气!”





一起来当巡河志愿者吧!

“毕竟社区的力量有限,不可能随时随地走在河涌边,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尤其是附近的居民,在工作、散步途中就能随时了解河涌情况。”熊朝霞告诉小e,去年社区成立了成立了一支民间志愿河长队伍参与到保护河涌的队伍中。




熊朝霞表示,此次活动也是希望能够壮大志愿者队伍,吸引更多的居民关注身边的河涌,参与河涌的巡查,并向身边的人宣传保护河涌水资源的重要性。


小e也在此呼吁,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保护河涌,

共建美丽元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