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东街 > 正文

75中初中部教师王春凤获天河区“工匠杯”一等奖:“我是个不喜欢告家长的班主任”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楚韵】 | 2019-04-30 15:24:48



为引导中小学教师发扬“工匠精神”,加强教学技能训练,不断提高教学素养、教学积极性和创造性,2018年,天河区组织开展了“工匠杯”教师技能大赛,得到了全区学校和广大教师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历时8个月,涵盖全区公办、民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经过学校比赛、全区决赛等重重考验,最后共评选出“工匠杯”一等奖74名。

今天,

小e将带大家认识其中一位 ——

2018“工匠杯”初中生物学科一等奖第一名、

75中初中部生物教师王春凤。



 “生物本来就应该是好玩的”




2004年王春凤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随即踏入杏坛。她从白云区一所高中任教生物开始自己的教学生涯,2014年转入75中初中部担任初中生物教师。和高中教学比起来,初中教学在课程难度上相较简单,但高中生和初中生在身心发展上却有着明显差距,这还是让王春凤遇到了一点挑战。


于是,王春凤一边调整自己的心态,一边也逐步去了解初中生。在日常教学中,她着力从初中生们感兴趣的地方入手,让学生们抓蚯蚓、搜集空药盒、一起做酸奶,在看似一场游戏之中使得学生们收获到了知识和成长。她也几乎不留书面作业给学生,反而让他们去开展自己的小调查和课后实践,寻找身边的遗传病、色盲、白化病,或是周末去公园捡垃圾、认识动植物,让同学们通过自己一步一脚印将课本中的生物知识变成日常行为的一部分。


王春凤笑着说:“生物本来就应该是好玩的,考试只是一部分,这些知识学下来更多还是为了自己成长。”



 “我是个不喜欢告家长的班主任”



王春凤与任教班级合影


在75中初中部,王春凤也曾担任过班主任职务。在她担任班主任期间,不仅充分相信学生们,放手让其进行自我管理,还在班级实行值日班长制,使得每一个同学都可以做班长,也让同学们自行组织班会课,尽情施展才华,同时她与学生们一同商量制定班规,约定谁触犯班规就要练字一篇,即便是王春凤自己也不例外,她也曾被罚练字一篇。


当处理到具体案例时,王春凤也会把握住分寸,先了解具体情况再做判断。她直言自己是个不喜欢告家长的班主任,她记得有一回班里有个比较调皮的同学打架受伤了,当这个同学被叫到办公室里时,王春凤没有立即责备该生,反倒先问对方有没有受伤,如果受伤的话,王春凤办公室里时刻准备的学生常见药就能派上用场,再问清事情的起因经过。她表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些小打小闹很正常,没必要遇到打架便又是告家长又是说教一番,“孩子们也不喜欢老师总是告家长”。


身为初中生物教师,王春凤一学期需要任教六个班级,粗略一算要教近三百名学生。虽然王春凤坦言不可能全面关注到三百名学生的每个行为,但她都尽力去尊重每一个学生。在她的课堂里,她会将生命教育、挫折教育也融入进去,希望每一个孩子最重要的是思想要健康。很多临近毕业的初中生需要面对人生的第一个重大选择,王春凤反复向这些学生们强调:“高考并非唯一的出路,只要你认真去做,那就都是最好的。”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