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省实附中丨师生自编自演历史剧《五四风雷》,穿越百年与历史名人对话

| 【图文记者 李丹】【编辑 南山】通讯员 张梅芳 | 2019-05-02 00:24:19

4月29日清晨,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省实附中”)的田径场上,一片庄严肃穆。3000名师生在这里一起参与“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并观看了由本校历史剧团自己创作的历史剧《五四风雷》,进行青春宣誓。




小e了解到,历史剧《五四风雷》由师生们自编自演,共有4幕,分别为“巴黎风云”、“北大之心”、“深情抗争”和“精神永存”。其中,最精彩的是第四幕,它借用了“穿越剧”的手法,把本校学子的科技作品“省附号时光机”搬上了舞台,让省实附中学子和青年导师李大钊、鲁迅和革命先驱邓中夏相会,面对面进行对话。




历史名人的教诲为学子指明人生的方向,

而科技在历史剧中的展现,

又激励学子在科技的海洋遨游。


《五四风雷》激发起学子们满满的责任感、担当感,让他们深深认识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的道理。



在领誓人带领下,2800省实附中学子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地进行青春宣誓:“奋斗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奋斗有我,让家园更加美好;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昌盛……”



此次历史剧《五四风雷》的编剧,既有历史教师,又有在读学生,其中第四幕“精神永存”由初二16班游锦琦同学撰写初稿。这名脑洞大开的女学生,把“省附号时光机”带进了这部历史剧。参与演出的学生有30多人。


谈起创作目的,主要执笔人、历史教师罗迪介绍:“创作这部历史剧,是为了用学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子们亲近历史,感受先辈的拳拳爱国之心,铭记爱国学生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的精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