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世界冠军走进骏景小学,除了下棋外,还教给了孩子们什么?

| 【图文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19-05-07 14:03:19

                                                                         




5月6日下午,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天河区教育局、骏景小学协办,广州元海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广州市首届“羊城学校体育节”暨世界冠军进校园国际象棋嘉年华活动在天河区骏景小学开展。


       
         


听世界冠军分享棋坛经验

参加趣味多多的棋类游戏

开展精彩的校际友谊赛

上演激烈的一对多车轮战

小棋手们在嘉年华中过足了棋瘾!


       
         



坚持十五载,骏景小学成"国象"沃土          


昨天下午两点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走进骏景小学,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在交流会上,骏景小学校长乐理明向谢军及其他嘉宾介绍了骏景小学开展国际象棋活的经验及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



乐理明校长向嘉宾介绍骏景小学开展国际象棋活动的经验。


早在2004年,骏景小学建校的第二年,学校就开始了国际象棋进课堂的特色课程,在全校普及国际象棋这项益智运动。乐理明说:“我们每周都有一节专门的国际象棋特色课程,还派专门的教练和老师对学生进行培养。下棋是益智活动,在开发孩子智力和培养孩子习惯方面有重要的作用。”骏景小学是广州市较早开展国际象棋活动的学校之一。经过近15年的培育和积累,一批批热爱国际象棋的小选手们在骏景小学这片沃土上成长了起来,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刚结束不久的2019年天河区中小学生棋类竞赛暨广州市第四届“市长杯”预选赛中,骏景小学获得了小学甲组冠军、丁组冠军、乙组亚军、丙组亚军。



骏景小学在国际象棋推广上硕果累累。


谢军表示,骏景小学是国际象棋传统校,学校的培养和家长的重视能让更多孩子在棋类活动中受益。



世界冠军进校园,分享下棋感悟          


谢军曾凭借敏捷的思路和顽强的斗志,争战棋坛,斩获过多次世界冠军。国际象棋伴着她走过很长一段岁月,如今,国际象棋已逐渐淡出她的生活和工作。面对眼神炙热的小棋手和热情的家长们,谢军诚挚地分享了下棋对自己人生的影响。



国际象棋冠军分享自己的下棋经验。


在她看来,下棋是智力运动项目,对棋手的智力开发、习惯养成以及综合素质的提升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她说:“我从小下棋。棋类不仅是我青年时期的事业追求,更是我的人生体验。棋手的思维是严谨的,有计划性的。下棋对我的思维方式有着深刻的影响,让我学会了用另外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即使现在不下棋了,但我从棋盘上学到的思维方式仍然影响着我。棋对我一生都发生着重要作用。”


她告诉孩子们:“下棋不仅能学到棋的知识,静下心来思考棋,我们还能学会交流,学会沟通,学会严谨的思维,学会走错棋不后悔,输了棋不懊恼,赢了棋不骄傲。”人生的路很长,每个阶段有不同的重点,但棋类带给棋手的益处却是贯穿终生的。




多彩嘉年华,小棋手们过足棋瘾          


和世界冠军面对面交流对弈,对于小棋手们来说,无疑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本次嘉年华活动安排了一场车轮赛。谢军与来自骏景小学、长兴小学等学校的12名小棋手对弈,引人入胜。


                 
                           

精彩车轮战


五年级的邢同学学习国际象棋已有五年时间。此次,她作为骏景小学的棋手代表之一,参加了和谢军对弈的车轮战。

和世界冠军下棋有何感受?邢同学表示:“谢军阿姨下棋表面上看上去很简单,其实每一步都是有计谋的。每一步棋她都下得小心谨慎。刚开始我有几步棋都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感觉掉进了她设的陷阱里。车轮战有很多盘棋,但我感觉谢军阿姨把每盘棋都记在了脑海里,思维一点也不会乱。就像谢军阿姨分享的那样,当选手的时候,下棋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但以后不当选手了,国际象棋教给我们的思维方式仍然可以影响我们。


在车轮战上演的同时,来自黄埔区广州石化小学、越秀区东川路小学、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天河区长兴小学和骏景小学的40名小棋手还展开了一场校际友谊赛。此外,二、三、四年级的同学们还参加了趣味棋类游戏。盲人摸象、夹棋进瓶、惊心撞棋、拥抱成团、棋布星罗,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 孩子们参加趣味棋类活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