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那只名叫虫崩 虫少的“金黄蝴蝶”,你吃上瘾了么?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05-07 14:12:38


我一直爱吃香口的东东,所以,对虫崩 虫少历来情有独钟。


虫崩虫少,是顺德大良的名小吃。走在顺德大良的街头,随处可见“虫崩虫少”店,很多店面的门楣上大体还会写上“顺德特产,始创老店”八个大字。外地人一看,刹那间好奇心大发,但一会儿准蒙:这“虫崩虫少”,是什么特产来的?这字儿没见过呀,到底怎么发音呀?两个字都是“虫”字旁,难道跟虫子有关么?




走进“虫崩虫少”店,满屋子香气馥郁。一袋袋包装好的虫崩虫少,金灿灿的。就算去问一脸阳光灿烂的小年轻,“虫崩虫少”这两字怎么读?他们都会用发音蛮标准的普通话告诉说叫“嘣砂”。但至于“为什么把虫崩虫少叫作嘣砂,虫崩虫少又有什么来历”,似乎就说不太清楚了。


花上十元八元,买上一小包虫崩虫少,打开一看,色泽金黄的虫崩虫少,灿烂盛开的形状,还真如一只只翩翩张开翅膀的“金黄色蝴蝶”呢!一咬之下,“金黄色蝴蝶”嘣地一声,接着便“砂砂”地响起来,先脆后酥,有质有感,美味可口。“蹦—砂”——原来说的就是吃“金黄色蝴蝶”的声音啊,真是太形象生动,太有诗意啦!



要是有幸遇着年纪大一点的大妈大伯,或许他们还会有耐心地给你讲讲关于美味的“金黄蝴蝶”的前世今生的一小段古了:


虫崩虫少,这两个字虽然是“虫”字旁,但和虫子没任何关联。大良虫崩虫少的前身,是一种油炸脆硬咸薄片,为大良人梁成章于清乾隆五十三年在其所设的“成记”老铺创制。“成记”创制的咸薄片,既脆又硬。到了1882年(清朝光绪八年),顺德人李禧参照了“成记”老铺的咸煎饼做法,加以改良,使之变得甘香酥化,咸甜适度,而且煎炸成饼的形状也变得很美,极像一只只翩翩欲飞的金黄色蝴蝶。有说,顺德大良的土话把自然界里的“蝴蝶”叫“虫崩虫少”,此油炸饼因外形似蝴蝶,因而故名“虫崩虫少”。


现在顺德到处都能看见“虫崩虫少”店,光是大良华盖路及其附近就有四五家之多。华盖路毗邻全国十大名园、居广东四大名园之首的清晖园,以致形成了这样一个有趣的说法——如果你去顺德的清晖园游玩,你的朋友会提醒你记得到华盖路去吃正宗的大良虫崩虫少,而且还一定会砸吧着口水提醒你说,别忘了买几包大良虫崩虫少回来慰劳他们。




华盖路的虫崩虫少店,虽然正宗,不过,这些店几乎看不到现场制作,如果你想要看虫崩虫少这一只只金黄的“蝴蝶”是如何“破茧”而出的,就得到小巷或美食节去啦。我就曾经在大良美食节上,看过师傅们如何制作“金黄蝴蝶”。


用面粉拌猪油、南乳、白糖等配料,再拿来长竹竿,双手有力地用竹竿反复研磨面粉团,将其研平成薄面团后,再用手撮成圆粉条,内夹四层,并利落地用刀子切开一小段。在包含四层的圆卷中,再用刀子轻轻一切,两手揉捏几下,蝴蝶的形状就出来了。手艺好的师傅,每只“蝴蝶”大小都很一致。师傅把一只只虫崩虫少从边沿起放到花生油锅中慢火煎炸,少顷,翻转背面;再稍等一会,虫崩虫少变成金黄色,一只只“金黄蝴蝶”便破蛹而出了。




待师傅捞出“金黄蝴蝶”,沥干油后,作为看客的你,就要赶紧出手买上一包啦。此时虫崩虫少还稍微有点点余温,但想好吃,就千万不要怕烫嘴,因为蹦砂属于油炸物,越新鲜,越香酥松脆,又不会有油败味。虽然明知道很热气,但我一吃就停不下口,往往很快就吃完一小包。呵呵,美食当前,先吃再说,至于善后工作,记得买点凉茶降降火就是啦。




除了传统的南乳味,还有蚝油、虾蓉、榄仁等众多口味,但我觉得还是传统南乳味道的的虫崩虫少最好吃。或许是现在日常生活中吃蚝油、榄仁之类的机会多,对远离了餐桌的南乳香味反而有了一种追寻的快感,每每一入口,南乳的味道在口腔里盘旋,年少时与南乳相伴的光阴似乎又重现眼前了。


口味繁多的虫崩虫少,据说最受欢迎的依然是南乳风味。或许,这也可以看作是——食客们对传统美味“金黄蝴蝶”虫崩虫少的一种集体追忆的生动写照吧!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