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新塘街 > 正文

新塘两年治水报告:与黑臭说再见,唤全民齐参与

| 【记者 梁雨琦】【编辑 严直高】 | 2019-05-07 14:28:52

                                                                         



天气晴好的清晨,

新塘街西边坑附近,

早起锻炼的居民沿着涌边小道慢跑;

晚饭后,

家人结伴在此散步闲逛,

享受温馨的家庭时光。


这幅画面,与以往行人掩鼻绕道、不愿轻易靠近的景象截然相反。居民态度的变化,以及河涌功能的转变,是两年里新塘街治水工作成果的最佳见证。          




西边坑治理前后。



流经新塘街的西边坑、

新塘水库排洪渠位于车陂涌流域的中下游,

在治理前,

排污混乱,垃圾漂浮,周围环境脏乱,

是名副其实的黑臭水体。


近两年,新塘街按照“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开展水环境治理,全面摸查辖内1717家大量用电企业,依法整治“散乱污”企业200多家;2018年拆除涌边违建5796平方米;排水管网的主管、支管业已完善,村中截污纳管铺设以及污水处理建设亦有序推进。        



     
       
       
 
       
       

新塘水库排洪渠治理前后。




治水,以“治心”为重



对于这份成绩单,新塘街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治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辖内河涌已达到基本不黑不臭的要求,但要真正实现长治久清,除了政府加大河涌治理力度,更重要的是要在居民心里种下爱河护河的种子,让男女老少都参与进来,共同爱护河涌、保护环境。


负责人介绍,以前宣传工作不到位,部分居民环保意识不足,还会随手往河涌里扔垃圾,为了逐渐培养爱护环境的习惯,街道在河涌沿岸设置了垃圾桶和护栏,希望通过环境的提醒,潜移默化地扭正旧观念。


在充分调动政府力量,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的同时,新塘街向居民广泛发布“召集令”,号召更多志愿者加入到治水的行列中来。这其中,有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一类可以提供专业支持的公益团体,有来自社工服务站一心为社区服务的社工,还有满腔热忱、无私奉献的居民义工。




2018年初,新塘“常清”河涌巡涌义工队成立,有十年社区义工的李佃排又一次义不容辞地担任起队长。他不识字,便通过打电话的“笨办法”以及微信的语音功能组织“常清”义工队3名初始成员以及临时加入的热心居民开展每月两次的巡涌活动。“退休之后,我全都是时间,只想多做点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事情。”李佃排说。


到了巡涌时间,他们会穿上定制的队服队帽,带上队旗,沿着河涌行走一千余米,用“火眼金睛”观察河涌的每一处细节,及时监测水质、上报异常、劝阻破坏环境的市民。为了将更多专业知识与成熟经验带回新塘,他们前往位于肇庆的河水源头体验水流的发源与变化,到较早开始治水的荔湾区司马涌交流学习。目前,他们的足迹已经走遍近十条河涌,他们的学习旅程仍在继续。





义工队还积极参与由居委会和社工服务站不定期举办的大型宣传活动,用摆摊有奖问答、走入商铺宣传、派发宣传品等形式,扩大治水行动的知晓率和支持度。渐渐地,巡涌队的阵容日益庞大,不仅固定成员增加到10名,还吸纳了来自新塘街辖内私立华联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等中大专院校的年轻力量。



吸纳生力军,培养守望河涌的接班人



经由街道团工委与校团委的协调组织,学生们纷纷成为巡涌志愿者,为河涌治理助力。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样既可以丰富青少年的社会实践,增强他们的公民责任感,也能使更多人了解、认可河涌治理工作,在更大的范围和年龄层内形成治水合力。”





据统计,自去年以来,共有200人次的学生跟随义工队参加护河行动。今年,新塘街进一步将其体系化,发起了为期一年的“志愿助力河涌治理,青春守护绿水青山”项目,致力打造“我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培养志愿“小河长”,借年轻人的活力与创意,扩大治水影响力和覆盖面。




对于更小的孩子,新塘街也有办法“拉拢”。据了解,未来将针对新塘小学开展“理想河涌”绘本体验计划,自小激发孩子建设家园的主动性,并走进新塘幼儿园进行宣讲,通过“小手拉大手”,将治水的接力棒传递到家长手中。


       


现在经过涌边,还经常能见到环卫工人打捞水面垃圾,我希望这种现象,以后再也没有。”


——义工李佃排


       



作为民间治水的中坚力量,

新塘“常清”河涌巡涌义工队也

同步启动了自己的扩张计划。

他们开设了微博账号,

在上面发布护河行动信息与活动剪影,

希望能以自身为表率,

带动身边人爱护河涌,

一起维护共同的家园。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