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贴耳穴压豆 、品养生粥...兴华街坊在惠民义诊活动上体验中医特色技术啦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橙子鱼】 | 2019-05-07 14:33:45

2019-05-06                                         曾萌萌                                                                                  

                                                       

                           

                           

                                                                       



昨日立夏
小荷才露尖尖角
立夏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开始。立夏节气,天气逐渐炎热,万物繁茂,人们的生理状态也发生一定的改变。夏季伊始,如何养生才利于健康呢?


为让街坊们更好地了解夏季养生知识,促进居民健康生活,提高广大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今天下午,广州市科协、天河区科协、兴华街道办事处、兴华街社工站携手广州勤正中医医院联合开展机关党总支服务基层暨新时代健康养生文明实践活动。现场,不少街坊享受到了贴心的医护服务。




现场医护服务


活动现场设置了义诊咨询区、血糖测量区、血压测量区、贴耳穴服务区、养生粥品尝区等摊位,来自广州勤正中医医院的医护工作人员免费为街坊们提供血糖、血压等多项健康监测,还现场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提醒居民对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街坊体验“贴耳穴压豆”。





街坊在现场量血压、血糖。



义诊咨询区。




针对近期广州雨水天气多,湿气重,兴华街社工站与老年协会的阿姨们还特地准备了祛湿营养的药膳粥。


活动现场,兴华街道办事处主任龚政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志愿服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敏燕、机关党员参与活动。龚政权与长者共品药膳粥,对长者进行需求调研。他表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基层服务要做到待民以诚、惠民以实,发掘资源、对接供需,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好、滴水穿石”的精神切实抓好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以政府实干赢街坊口碑。


兴华街道机关党总支组织多名党员担任本次活动的义工,共同布置场地、维持秩序,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带头做好党员的示范作用。




谈到本次内容丰富的义诊服务,街坊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参与活动的林阿姨表示,义诊活动切实将中医药服务带到社区,为老年居民提供保健建议,解决健康小问题,真的很惠民。


立夏“养生指南”


立夏过后天气逐渐炎热潮湿起来,如果不能及时因应季节的变化来调整日常生活习惯和保健养生的方法,就可能引发身体上的不适应。那么,立夏该如何养生?


清心。中医认为,心通于夏气,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也最强。由于夏季炎热,人的身体也会出现头晕乏力、坐立不安、心情烦躁等问题。浮小麦百合粥可以有效清心除烦。浮小麦养心、安神、益气,百合可清心解烦躁,两者搭配效果很好,十分适合立夏食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浮小麦性偏凉,虚寒体质及经期女性尽量少用。


养神。立夏后,天气闷热干燥,中医认为,“热可生火”, 容易导致心神不安、失眠多梦。从中医理论看,每天的11点~13点为心经活跃时段,建议上班族或老年人应在此时间注意养神,可通过午休为身体储备能量。午休时,即使睡不着也要闭目养神。长期坚持午休可生发心气、温煦脏腑、养神护体。


护脾胃。夏季雨水增多,很多地区暑热潮湿,加上天气炎热,人们喜欢吃冷饮,令“喜燥恶湿”的脾胃很容易受伤,出现腹胀、食欲减退、容易困倦等症状。因此,立夏后建议人们切勿贪一时之快而吃过多寒凉食物,可以新鲜果蔬代替,比如西瓜、桃子、草莓、黄瓜、绿豆等都是很好的清热利湿食物。还可在饮食中加入山药、薏苡仁、莲藕、山楂,煮粥煲汤皆宜。



部分资料来源:人民日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