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一团团蓝雾飘呀飘,天河公园有个蓝花楹林子?

| | 2019-05-10 14:25:19

                                                                         





一团团蓝雾,一团团蓝雾,飘呀飘,飘呀飘!



天河公园,有个蓝花楹林子呢!


爱花的朋友一听,都抑制不住逐花的急切之心,奔到天河公园去啦!



进西门,抬眼一望,蓝花楹高高挂,果真是一团团一团团蓝雾飘天上,心儿也飘飘渺渺了哟。



朋友们说,转了西门好几圈,就只看到三棵蓝花楹。他们一个个很疑惑地问我——你咋就看到了一个蓝花楹林子呢?


我也特奇怪呢,再奔天河公园,认真数了数,还真的只有高高的三棵蓝花楹。




可是,为什么之前我会错看成一个蓝花楹林子?


这还得从去年人间四月天说起了,切确地说,是去年4月25日,我遇见蓝花楹的美妙事儿。


那天傍晚,夕阳余辉脉脉,我从西门绕进天河公园。一进门,没走几步,我就“哦”地一声欢叫,那绿莹莹的草坪上,竟然是一堆堆一袋袋的蓝花楹落花。这是我第一次在天河公园里见到那么多的蓝花楹落花,好惊艳哟!




于是,我想当然,这一定是个蓝花楹林子。如若不是蓝花楹林子,哪来那么多落花呢?


当时,有一个阿姨,正勤快地清理着满地蓝花楹。她对我说:“这蓝花楹花的花落得太浓密了,我每天要清理一次,已经连续清理了20多天。”


连续清理20多天?我思绪沸腾了——这蓝花楹林子,花开与花落,该是怎样的一个壮观了得?



思绪沸腾间,恰巧一阵暖风吹,蓝花儿一朵朵飞离枝头,飘然而下。我伸手一握,真握住了一瓣花儿,钟形,原来花,不是单纯的蓝色,而是蓝紫色。再看草地上,又铺上了蓝紫蓝紫的花瓣儿,蓝得整个人的心儿,一片柔软,一片宁静。




我绕着满地的蓝花楹花瓣,走了一圈又一圈,还用心地数了数,分散三个地方,共装有8袋蓝花楹落花。




我问阿姨,连续清理20多天,每天都装了这么多袋蓝花楹落花么?


“是呀,每天都差不多,清理起来有些费劲呢!”阿姨答道。


听阿姨这么说,我脑袋就一个劲地想,要是一连20多天这蓝花楹的落花都不清理,那草坪上的蓝花楹花瓣,层层叠叠,该有多惊艳!那一定会是厚厚的蓝紫色地毯,如果踩上去一定也很松软——这感觉多好呀!树上,是一团团一团团蓝紫色雾,开呀开,飘呀飘;地上,是一层层厚厚的蓝花楹花毯,绵绵软软地蔓延。那简直就是一幅美美的蓝色童话!




脉脉夕阳余辉下,蓝花楹林子,一堆堆一袋袋蓝花楹落花,还有想象着的惊艳的蓝花楹花毯与童话,就这么深深地刻进我的脑海里。好吧,把3棵高大蓝花楹,错看成一个蓝花楹林子,这错得多美丽哟!



今年的人间四月天,广州的雨,哗啦啦地下得欢快。这哗啦啦的雨,一直延伸到5月,至今还下个不停,乃至广州的天气变得颇为不可理喻,去年冬至气温高达27度,今年5月6日立夏,气温才19度。这都是雨水哗啦啦,下得广州的立夏气温低凉,人还得穿上风衣驱凉。


树上,还是一团团一团团蓝雾摇摇曳曳;但蓝蓝的花瓣飘离枝头,坠落草地上,很快就被雨水打得灰头土脸,一朵朵蓝花花,全都碎落得不成样子。想来,清扫公园的阿姨们,也省事儿,不用像去年那样要费劲去清理落花了。所以,今年去天河公园西门,自然也难看到一堆堆一袋袋蓝花楹落花惊艳地铺满草地的盛景。这俗话说得好呀,可遇不可求,人生如此,看花看风景,亦是如此呀。




不过呢,虽然不复去年蓝花楹落花的惊艳盛景,但也自有一番美。那蓝花瓣儿,大可上演一番清代诗人龚自珍所描绘意境——“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花既美又能成泥后肥沃土地,这才应该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花儿们的最美最好的结局。


而逐花的你我呢,趁着微寒的风,穿上长风衣,到天河公园里的三棵蓝花楹树下逛一逛,花谢花飞花满天,衣袂飘飘,一番雨中情,潇潇洒洒,优优雅雅。


这种时候,我总是忍不住想起一部美国老电影《雨中曲》里,那个男子拿着伞,在雨里边跳着踢踏舞边唱歌——“……我在雨中欢唱,在雨中欢唱,多美好的感觉啊,我再度重拾往日欢笑,我对着乌云大笑,天上的乌云,我心中充满阳光,我已准备恋爱……”那是多美好的雨中情呀!尽管我不会跳踢踏舞,虽然草地上亦不适合跳踢踏舞,但此刻我满心都是沸腾的鼓点,满身都是愉悦的细胞在跳跃。




好喜欢歌词里唱的“我已准备恋爱”。蓝花楹的花语便是——宁静、深远、忧郁,在绝望中等待爱情。一种忧郁与宁静的爱情,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有时候我仰望高高的蓝花楹,总会想起紫霞仙子,孤傲冷静,高高地飘荡在蓝天,这样的爱,不近人间,不近凡尘。


凡尘的爱,是一份实在。后来,看到有这么一种说法:在半个世纪前,蓝花楹曾是福州最常见的行道树;那时候还不时兴送玫瑰,热恋中的男孩,会把落在地上的蓝花楹,串成一个花环送给恋人;那个时代,蓝花楹落花曾是“福州玫瑰”,正是应了蓝花楹的花语为——等待爱情。


紫霞仙子的爱,很美;世俗凡尘的爱,亦很美!




还可以美美的是——趁着偶尔天晴朗,且有些淡淡阳光的时刻,若去天河公园看蓝花楹,高高的满树的蓝花楹,还能拍出一种美如水彩画的质感。

           


同样的风景,同样的蓝花楹,却美出了无限的可能性。想来,所有的风景都是值得期待的,而我们的人生,变幻莫测,或许亦是如此值得我们期待的吧。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天河公园挹绿》。掬一把天河公园的绿意,一思一情,好风如水;花儿在这里灿烂,青春在这里放歌,人生在这里丰厚。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类别 原创】

【记者 潘小娴】

摄影 吴锦华 潘小娴

【编辑 虫虫】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