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大雨倾盆的燕塘街头,出现了温情一幕!如果你遇到了流浪者,应该这样救助……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橙子鱼】 | 2019-05-11 17:01:08


5月8日的广州,大雨,湿冷。兴华街燕塘大院的商铺门前,一个居无定所、精神颓靡的流浪汉,在湿冷的地板上,垫着破旧的被褥入睡,瑟瑟发抖。看到这样的画面,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不好受。


此时出现了温馨一幕。几位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工为流浪者送来了食物和包扎伤口的药物,这一幕顿时让湿冷的下雨天充满着温情。




5月8日上午,燕塘社区网格员叶聘如在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名流浪人员横躺在燕塘大院商铺门口,她随即上前了解情况。经过观察和一番询问后,叶聘如发现该男子能够正常交流,并表示愿意接受救助,于是通知兴华街社工服务站及天河区救助站,共同展开救助。



居委工作人员和社工询问流浪人员情况


随即,兴华街社工服务站派出社工跟进。据社工郑静怡、魏小梅及李明回忆,当时暴雨倾盆而下,该流浪人员只用一张破烂的薄床垫半裹着身躯蜷缩在屋檐下,破旧的衣着、手上的污渍和打结的头发散发着异味,溅起的雨水已经打湿了脚上腐烂的伤口,精神疲惫又无助。


紧接着,社工们和居委工作人员开始与流浪者展开耐心的沟通,从流浪者口中获悉了他的姓名、户籍,且得知其行李被偷、就业无望,走投无路不得已流浪街头,已经两天没吃饭的他说话有气无力。随后,社工对流浪人员作简单评估,发现男子符合救助条件,向他介绍救助政策,经本人同意后社工联络天河区救助站展开救助,并为流浪人员送来了食物和包扎伤口清洗消毒的药物。



社工为流浪人员送来包扎伤口和清洗消毒的药物


在社工和居委工作人员的劝导和安慰下,流浪男子最终被救助站工作人员接上救助车,送往广州市救助站。




暴雨无情,羊城有爱。

在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工志愿者的努力下,

流浪者得到了及时救助,

不再孤单无援,点赞!

永远年轻美丽!




街坊们,如果你也遇到了流浪者,请这样做:


1.积极劝导,扶危济困。当您发现流浪乞讨人员,请告知、引导其到救助管理站接受帮助。

2.自愿受助,无偿救助。救助管理站为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提供食、宿、协助返乡等服务。

3.保护儿童,你我有责。当您发现流浪未成年人,请在第一时间拨打110.

4.突发急病,及时救助。当您发现流浪乞讨危重病人、精神病人,请及时拨打120。

5.打击犯罪,共助和谐。国家依法打击胁迫、诱骗、利用他人乞讨或滋扰他人的乞讨行为。
6.社会参与,群防群助。凝聚社会爱心,树立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7.正确认识,助人自立。理性施舍有助于培育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弘扬诚信、友善的社会公德。




通讯员 兴华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