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老龙王“东坡号”出水啦!下月来车陂围观龙舟盛事必看指南→

| 【记者 李丹】【摄影 叶伟报】通讯员孔剑锋【编辑 橙子鱼】 | 2019-05-13 14:14:03

                                                                         


     


“四月八,龙船透底挖”, 5月12日适逢“四月八”,在天河区中山大道中附近的车陂涌龙船坞,广州最老、也是保存最好的龙船之一——东坡号开始起龙。这条已经151岁的老龙舟再次被“唤醒”,开始为一年一度的龙舟盛事做准备。




小e获悉,从5月起,“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一直持续到12月,将在车陂村陆续上演传统龙舟赛、龙舟招景、特邀宗祠剧、粤港澳国际龙舟赛等系列精彩活动。



151岁“老龙”再度出水
     


当天上午9时许,车陂村苏氏族人来到中山大道旁车陂涌里一个长约50米、宽约10多米的龙船坞,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起龙仪式正式开始。


当水闸打开,水流出河涌,龙船坞的水位下降,村民们陆续跳入河中,把埋在水底的龙船身上的淤泥和污水清理干净。经过众人的努力,随后车陂“武功苏”家族的两条龙舟终于现出真颜,浮在了水面上,其中一条就是著名的“老龙”东坡号。





车陂扒龙舟市级非遗传承人苏应昌介绍,东坡号造于1868年,是广州目前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龙舟之一。该船是选用铁楸木打造,虽然现在已经151岁,但它仍老当益壮,坚硬如铁。铁楸木质地厚实坚韧,价格昂贵,属于稀有木材。因铁楸木本身呈乌黑色,所以东坡号早年被称为“乌龙公”,能够载80-00人。





起龙后,龙舟并不能马上使用,因为龙头、龙尾还在祠堂里供奉着,需要通过"请龙"仪式,将龙头、龙尾和"龙身"会合,并把锣鼓、彩旗、罗伞一一放好,把"真龙请到龙船上"。苏应昌介绍,“东坡号起龙后,要在这个月月底才会举行采青仪式,再为龙点睛,那时候才能真正使用。”





下月车陂将上演龙舟景
     



当天,第二届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暨龙舟文化中国画邀请展同时在天河艺苑举办。小e获悉,从5月起,由广州市天河区文学艺术联合会、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道办事处、广州市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主办的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一直持续到12月,为市民带来系列精彩活动。





其中,6月2日(农历四月廿九)及6月5日(农历五月初三),广州规模最大的传统龙舟赛和龙舟招景将分别在车陂涌上演。端午期间(6月2日至9日),车陂村内各个氏族多艘传统龙船接连上演起龙、采青、赛龙、探亲、招景、趁景、吃龙船饭、吃龙船饼、唱大戏、酬神、藏龙和散龙等传统仪式,精彩纷呈。





此外,以“龙舟文化”为主题的中国画展览从5月12-19日在天河艺苑进行为期8天的展览,并于5月28日在车陂龙舟文化展览馆巡展,于6月15日在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馆巡展,李醒韬、孙戈等知名画家的50余幅精品画作充分展现中国画的恢弘博大、龙舟文化的精神内涵,为市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今年创新:既有龙船又有戏
     



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介绍,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是2019•尚天河文化季的精品项目,通过推行“车陂文化+公益+旅游+环保+文创”跨界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国际龙舟文化品牌,吸引更多艺术家、艺术爱好者等社会力量的参与。





除了传统龙舟赛和招景活动外,广州大剧院MEGA及云舟文化创作的宗祠席间剧演出、龙舟戏剧嘉年华、汉服巡礼、至in水乡市集、水上花市等艺术表演也将陆续上演。“我们将打破舞台的距离感,直接走进宗祠,挖掘车陂宗祠宗族故事,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戏剧表演。”广州大剧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还为世界各地游客准备了扒龙舟体验、龙舟拔河趣味赛、宗祠游赏、宗祠城际穿梭、龙舟文化展览、龙船饭体验、文艺剧培训、文创市集、亲子研学、摄影采风、文化课堂等一系列体验活动。同时,推出运动服饰、文具用品、生活用品、装饰品等文创产品,让市民不仅可以看龙舟、玩龙舟,还可以将龙舟带回家。





龙舟文化与环保公益融合
     



划龙舟离不开河涌,今年车陂在一涌两岸的硬件设施升级改造方面更是下了不少“狠工夫”,对国际龙舟文化节沿线道路景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两岸河堤以海绵城市的标准打造2.8公里碧道,还有亲水码头的升级微改造等,都为今年的龙舟活动添砖增瓦。


同时,车陂以龙舟文化为亮点,发起“一水同舟”公益系列项目,形成“一水同舟,全情共享”文化+环保双保育模式,除了传统的“爷爷奶奶一堂课”“人人为河涌、参与河长制”“垃圾不落地、益起爱车陂”等公益活动,5月28日至6月9日,车陂街将组织“童游车陂”活动,由志愿者带领国内外来宾体验龙舟文化、领略民俗风情。


车陂招景日、非遗纪念日当天,更有公益集市系列活动,包括河长护水、公益义卖、无声世界的龙舟永生花、垃圾分类飞行棋、“剪爱”心智障碍者义剪等公益慈善活动。主办方还打造了掌上“善”社区平台,动员全民助力志愿活动,关注帮扶弱势群体。


所以,接下来,这些精彩活动不要错过哦!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