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暖暖的微笑,蜜甜的鲜果!都市里温馨的世外桃源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05-14 13:00:45



她,一脸暖暖地笑着,轻轻地,把八九个车厘子,塞到我上衣的小口袋。


他,也一脸暖暖地笑着,摘下五六个神秘果,轻轻地,放进我上衣的小口袋。


瞬间,我的心被暖化了!忍不住想起小时候跟父母上山摘野果,也是这么一幅暖暖的温馨图景。



荔枝蓝莓,神秘果百香果……数都数不过来


这幅暖暖的温馨图景,是在车陂的广氮新村遇见的。


往我小口袋里塞车厘子的,是脸圆圆,总喜欢笑呀笑的张姨。看见她,就会想起电影《小字辈》唱的那首歌——“生活呀生活,多么可爱,多么可爱,像春天的蓓蕾,芬芳多彩……”


往我小口袋里放神秘果的,是标叔,张姨的老伴儿。他身材瘦削,显得特别有精气神。说起话来,简短精炼,满脸挂着笑容。



神秘果

百香果


他们俩就住在车陂广氮社区的居民楼里。从广氮社区东门进入,走上二三十米远,往左手边望去,便可看见绿树掩映的一条巷子,大大小小的花盆,分列巷子两边,其中有一座房子的一楼,低矮平房花园的屋边窗前巷道,都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屋顶上还冒出了两棵高高大大的杨桃树——这便是35栋108房,标叔和张姨的家了。



标叔和张姨的家门前的巷子,花木实在太过繁茂,远看时,我还以为是走进了一个小森林似的。待走进一看,才发现那一盆盆的植物,大多都是果树来的。


那果树可多了,有芒果、百香果、葡萄、黄皮、杨桃、鸡屎果(番石榴)、车厘子、蓝莓、柠檬、李子、人心果、荔枝、龙眼、桃子、神秘果……嘿,数都数不过来,果儿挂满枝,对了,还有百香果的藤蔓爬满屋棚。



桃子


百香果的藤蔓爬满屋棚。


左邻右舍都夸标叔和张姨,人勤快,手艺好,整个小巷都花靓靓,果多多,走过路过,整个人都开心得很。


张姨笑说,她和标叔只是打打下手,买泥巴买肥料等粗重活都是儿子干的,反正种着好玩,有花看,有果吃。果熟透时,也会约左邻右舍一起品尝,看大家吃得开心,张姨说自己整个人的心都甜甜的!


正听张姨唠嗑着,不经意间我觉得似乎有什么东西掉我身上来了,赶紧低头一看,我上衣的小口袋竟然有四五个黑色的车厘子。我诧异地抬起头,张姨正对着我笑呢,她一边笑,一边又摘下五六个车厘子,放进我的小口袋里。


车厘子



葡萄


哇哇哇!好开心哟!我对张姨说了好几声谢谢。话音未落,我的小口袋里又放进了七八颗红通通的神秘果。我抬头一看,原来是标叔放的,他站在我面前,笑呵呵的,正乐着呢!再看张姨,也一个劲地笑个不停。哈哈哈!真是好顽皮、好可爱、好暖心的一对老伴儿。



张姨和标叔



车厘子又大个点了,又变颜色了,好开心好满足!


我曾经写过这么一段话——广氮社区的花草树木繁多,走过社区里的每一个角落,花木随时撞入眼帘,而且很容易就能遇见爱花木之人,还能攀谈上几句。当然啦,现在还可以加上一句——还能摘几个新鲜的果果来吃,真是鲜美得很呀。


那真是很温润的一个生活空间,很舒缓的一种生活姿态——葱葱绿荫和风吹,鸟语花香居庭美!而标叔和张姨的家,便绝对是“鸟语花香居庭美”的一个典型,其实这也正是广氮新村所拥有的一种诱人的温暖气质!


走过路过,咔嚓嚓,拍花果。


而我,一直被这种温暖又温润的气质所吸引。


所以,一年四季,都喜欢到广氮转悠转悠,经常地也会想起李白的两句诗——“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


鸟儿,还是有不少的,因为树多,花果多,有天然的鸟,也有养的鸟,张姨家就有两只,挂在门前的花果里。一边赏花果,一边听鸟鸣,花香果香淡淡飘,小鸟在密叶里欢唱,哪个美人,不留恋它的香气,不驻足欣赏呢?


蓝莓


也因此,张姨和标叔家门前的这条小巷,总是有不少走过路过之人,都会拿出手机,喀嚓喀嚓地拍个不停。张姨和标叔呢,就这么一直笑呵呵地在门前巷子走来走去,摸摸这个果,瞅瞅那串果,笑呀笑呀,开心又满足。


有时候想想,拥有幸福,其实也很简单。简单到就像张姨和标叔,看看车厘子,就能看得满心的幸福——“车厘子,又大个点儿了。然后又看到变颜色了,青青的,淡淡黄,淡淡红,最后是紫黑色。可以吃了,好开心,好满足!”


荔枝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车陂》。文化就像一种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那些被你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图 吴锦华 娇娇 潘小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