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龙洞街 > 正文

余丽媛:她是路过心上的园丁,也是人民的好代表

| 【记者 小龙人】【编辑 墨兜】通讯员 丁舒 吴婕 | 2019-05-18 21:48:19

从教将满22年的余丽媛

是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

一级语文教师






在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的她

在教育事业上屡获殊荣

多次获得学校、区、市优秀班主任和“天河区毕业班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自2016年成为人大代表后

余丽媛

在紧凑的教学工作中

安排出时间

积极参加人大工作

履行代表职责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说身为教师要同时具备研学能力和人格魅力。余丽媛也将为人师表的研究能力和亲和力带到了人大代表的工作中。







笔参造化

积极建言献策代表群众发声




当选代表后,余丽媛深入龙洞辖区开展实地考察。听取辖区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经过反复调研、充分论证,撰写了《关于改造龙洞村一洞樊公祠的建议》、《关于天河区龙洞小学宝翠校区与育龙居小区小学待建地合并使用的建议》、《关于地铁六号线取消长短线的建议》等建议。缜密严谨的逻辑,清晰明了的表达,充分地将真实情况反映出来,为人民群众发声。







作为教育界的代表,余丽媛时刻关心着辖区适龄儿童受教育问题。


在了解到育龙居小区小学共建配套用地多年闲置,被用作停车场,而与该地块一墙之隔的龙洞小学宝翠园校区课室、功能室紧张,将无法满足周边小区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的情况后,余丽媛与天河区人大龙洞联组的代表们一起,前往龙洞小学宝翠园校区进行实地考擦。


了解该校区课室、功能室与学生人数配比,研究辖区适龄儿童入学需求;考察育龙居闲置教育共建配套用地情况;听取龙洞小学校长、教务人员以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该问题的情况介绍和建议后,她主动揽下执笔撰写议案的任务。


最后形成的《关于完成天河区育龙居小区小学用地教育设施建设并入龙洞小学宝翠校区使用的议案》,引起了政府、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推动问题的协调和解决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心系群众

踏实扎根基层察民情问民意




为增进人大代表对中心工作和辖区情况的了解,人大龙洞街道工委经常组织联组代表深入社区基层,开展宣传咨询或接访活动。只要与教学工作没有冲突,余丽媛总是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人大龙洞街道工委围绕中心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参与车陂涌水环境治理系列宣传活动中,余丽媛热情派发宣传单,与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进行互动,积极宣传水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措施。


在提高群众对治水工作知晓率的同时,也让群众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勤勉敬业,务实亲民的风采。







有一次,余丽媛在龙洞步行街铜牛广场接访过程中,遇到一名残疾困难群众黄毅。黄毅情绪激动,大声喧哗,向她反映自己年龄偏大,工作难找,生活困难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场面,余丽媛不断安抚黄毅的情绪,耐心听取其诉求,并记录下来。余丽媛表示一定将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协助其就业,呼吁更多的用人单位关心弱势群体,向残疾人敞开大门,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在人大龙洞街道工委的组织下,余丽媛还同联组其他代表一起,深入社区、深入大中专院校开展宣传咨询和接访活动。


有时顶着灼灼烈日,有时冒着蒙蒙细雨,但余丽媛总是耐心地接待来访的群众,轻声细语与他们交谈,耐心细致地询问他们遇到的问题,详细地记录下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


活动结束后,还将接访情况通过人大街道工委反馈给相关的职能部门,积极跟踪推动问题的解决。







一系列接访活动,让余丽媛对基层的难点热点问题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更深切的体会,从而使经由她笔下提出的议案建议更加有深度、有厚度,更能真切地反映百姓心声。







“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就必须为民服务干实事。”这是余丽媛当选人大代表后的自我勉励,也是她在代表工作中一贯的遵循。




与人民教师一样,人大代表是一项光荣神圣而又责任重大的事业,余丽媛代表相信,在天河区人大和人大龙洞街道工委的带领下,在联组代表们的相互支持和配合下,她一定能够履好职、尽好责,做好人民的“传声筒”和“发声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