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棠下街 > 正文

棠下再起龙,端午精彩连连看!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楚韵】 | 2019-05-21 15:16:52

                                                                         




继上周日(农历四月初八)棠下村一二社起了三条龙后,5月19日(农历四月十五)棠下村其他经济社也纷纷唤醒了沉潜在塘里的龙船。七八九联社在起龙后还举行了采青仪式,奏响了热闹的端午序曲。      









和潮水抢时间        



每年起龙时候,参与的社员们都要起个大早,赶在珠江涨潮之前将龙船塘里的水放出来。昨天早上六点半,就有社员先赶到龙船塘拉起了隔开池塘和棠下涌的闸门,将塘中的水引到棠下涌里。随着塘中水位的降低,藏在池底的龙船就浮出了水面。大家再将船中的淤泥和污水清除掉,用水将龙船清洗干净。





十点左右,珠江开始涨潮,棠下涌的水灌进了龙船塘里,被“唤醒”的龙船便借着水力浮了起来。船员们便扒着船穿过水闸,进到棠下涌。






据八社社长钟先生介绍,龙船塘里其实还藏着两条已经有数十年历史的龙船,由于“年事已高”,现在这两条老龙常年藏在塘里,已不再外出比赛。




老幼齐参与,“上阵”父子兵        



今天也是七八九联社举行采青仪式的日子。近十一点,棠下涌边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观众。有扛着女儿来的爸爸,有路过此处被吸引的外省人,更多还是热爱龙船活动的村民。


采青寓意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仪式正式开始前,要用新鲜水果供奉祈祷,这些水果都有好意头。九社社员滔哥说:“龙眼代表龙,苹果表示平平安安,荔枝是应季水果,表示红红火火。“传统采青采的是青青的禾苗。如今农村变为城市,难觅禾苗踪影,便只能用其他绿色植物代替了。






很多棠下人从小开始扒龙舟,十分热心于这项传统民俗。此次参与活动的有几位七十多岁的长者,还有爸爸带着孩子、爷爷带着孙子上船。      
     










现场有位小朋友才两岁多,是第一次上龙船。他的爷爷说扒龙船有保平安的寓意,希望孙子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而11岁的钟锦贤今年已经是第二次上船,他说扒龙船挺好玩。      
     









龙船鼓擂起来,鞭炮响起来。桡手们扒着龙船在涌里扒了几个来回,只见一人接过绿色盆栽,将其放在船头。大家应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回龙,采青仪式便完成了。



接下来,这些龙船就将为龙船赛、走亲戚做好准备。请持续关注“微社区e家通金雁棠下”,和小e一起开启端午龙舟之旅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