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米”,天园第一监察站诞生了!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19-05-21 15:20:08

                                                                         



社区干部越来越“不好当”了——社区重大事务决策、资金管理、社务公开都要受监督,社区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也要保持廉洁自律……


近日,天园街第一监察站(全称“广州市天河区监察委员会派出天园街道监察组第一监察站”)落成,这标志着天园街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监察职能延伸到社区,对社区里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


天园街第一监察站长啥样?是干啥的?有啥特点?和普通居民有啥关系?走进天园街第一监察站,和小e一起,通过三个关键词来认识这个监督“微权力”的瞭望所。

     


关键词一:          清廉        
延伸廉政建设,当好正能量“传声筒”        

天园街作为全区五个试点街道之一,动作迅速,经过紧锣密鼓的前期筹备工作,天园街第一监察站于2019年3月20日装修完工并进行挂牌。


第一监察站分四个功能区域:廉洁文化的宣传区域、综合办公区域、谈心学习区、宣教会议区。


廉洁文化宣传区域位于室外,四个大型宣传栏和三个小宣传栏构成了廉政文化宣传走廊,用于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




廉洁文化宣传走廊


综合办公区域配置了智能化办公设备、工作牌、制度上墙、人员架构图及管辖区域图,既为来访党员群众提供指引,又是工作人员强化自我监督的一种方式。



谈心室是谈心谈话和学习廉政的地方。据该监察站站长刘美玲介绍,墙上的这幅漂亮莲花图来自于社区的一位老街坊姚静毅阿姨。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象征着清正廉洁。书柜里存放着和廉政相关的书籍,供党员群众和工作人员学习查看的。



宣教室主要供日常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监察站工作例会使用。墙上的书画作品是辖内居民广东省岭南协会会长张汉松特地赠送给第一监察站的。



刘美玲说,“谈心室和宣教室的这几幅作品既是社区居民们洁身自爱、人格高洁的写照,也寄托着他们对社区监察工作深深的期望。”


第一监察站不仅在装修风格上彰显了廉洁文化,而且还通过实际工作来建设廉洁社区。监察站的监督职责包括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收集并反映监督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道德操守等情况等。



关键词二:          务实        
按规定办实事,它是“微权力”的瞭望所        

挂牌还不足两个月的时间,第一监察站的几位工作人员已经做了不少实际工作:走访社区居委会、与街道民政科、出租屋管理中心、党政办、城管执法队、环卫站加强沟通,收集监督对象的基本资料;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深入走访社区居民、参加社区重要会议、参加居民活动,听取他们对社区财务政务公开,居民活动经费使用,党建经费使用,民生工程、小区微改造等方面听取意见建议,收集廉情信息;与社区书记、主任及社区专干谈心谈话……


接下来,他们还将每月组织信息员培训、开展巡查工作、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将监察工作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

小e了解到,为迅速落实推动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工作,区、街领导都十分重视。天园街党工委书记柳恩铭亲自谋划推动,落实相关工作。

3月13日下午        


街道召开推动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了筹备监察站成立的事宜。会后,天园街党工委书记柳恩铭,街道办主任刘奇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继军,街道办副主任陈华和街武装部部长黄乙光带领有关科室人员到社区进行现场办公,以推进筹备工作的开展。


3月14日        


天园街党工委书记柳恩铭,街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范继军组织召开为推动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工作专题会议。


3月27日上午        


天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文胜到第一监察站指导工作并对第一监察站建设情况提出了宝贵意见。


3月28日        


天河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曾文东到第一监察站,对监察站各项制度上墙相关事项做进一步规范化要求。


4月15日上午        


天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柳恩铭,天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卓山青,天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范继军,到第一监察站指导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4月16日上午        


第一监察站接待了远方来客——山西省交口县和交城县县委书记及县纪检监察工作人员20余人参观学习交流。




关键词三:          为民        
了解民情民意,当好群众利益的“守门人”        

小e发现,第一监察站的监察方式包括收集了解社区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协同社区监督组织对社区重大事务决策、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村社务公开等情况,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干部履职和廉洁情况等进行质询等。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实现了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这便是在维护群众利益。


据了解,第一监察站设站长1名,专职监督员3至4名,信息员若干。信息员由热心党员、群众担任,丰富了社区监察站的获得信息的“触角”,能更深入地了解民情、体察民意。



2019年5月15日,天园街第一监察站召开工作例会。


接下来,第一监察站将通过“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在楼栋口张贴宣传通知、发放名片卡、宣传折叠页、树路标指示牌等形式,告知广大居民天园街第一监察站的诞生,让更多群众了解监察站。



问答环节


1.问:天园街第一监察站为何是“第一”?天园街辖内还有其他的监察站吗?


答:的确如此,天园街作为天河区五个试点街之一,率先在全区建设监察站。天园街共13个社区,根据广州市以及天河区相关文件要求,每3-4个社区成立一个监察站,天园街根据实际,共成立了4个监察站:


  • 在东方、东晖、华港、东逸四个社区成立第一监察站(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府路11号之一01铺);


  • 在环宇、翠湖、东成三个社区成立第二监察站(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翠园街6号夹层);


  • 在腰岗、穗东、科韵三个社区成立第三监察站(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中203号海景花园C栋L层管理处旁);


  • 在骏景南、骏景北、文昌三个社区成立第四监察站。(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骏景花园小区骏扬轩C座)




2.问:社区监察站的监督对象是哪些人?


答:社区监察站的监督对象包括以下三类人:


  • 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以及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改制公司)及其所属经济实体(含经济联社、经济社)、社区服务站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 上级职能部门派驻(出)在村(社区)行使公权力的人员。


  • 村(社区)其他从事管理或受委托行使公权力的人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