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棠下街 > 正文

为地铁让路,棠下这座“短命”天桥正在拆除中…未来将建地下通道?

| 【图文记者 焦何结】【编辑 楚韵】 | 2019-05-22 13:00:17

                                                                         

近日,路过BRT棠下村站的街坊会发现 —— 公交站旁边的一座建成不久的人行天桥正在被拆除。好好的天桥为何要拆掉?拆完天桥这里又要用来做什么?        






现场:天桥围蔽拆除中,过街人行道已恢复        


BRT棠下村站共有两座人行天桥,该人行天桥位于公交站东侧,坐落在中山大道西和科新路交界处,可供行人进出公交站台及过街用。小e走访现场发现,天桥位置正在围蔽施工,行人无法通行。天桥的顶棚和护栏已拆除完毕,桥身也已经被部分拆除。





贴在施工现场的公告显示,拆除该天桥是为了满足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三号线二期棠下站施工需求,计划施工时间为2019年5月11日23:00至6月11日6:00。公告落款为落款为“中铁八局广州地铁十三号线二期十一标”。




2017年10月15日,广州地铁十三号线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政府批复。该路线全长33.8公里,呈东西走向,设23座车站,起点站是朝阳站。棠下站是该线路的倒数第三个站。正在拆除的人行天桥下方就是地铁站。



广州地铁13号线二期路线图


此前,行人在此处过街主要走天桥旁的人行通道。天桥建成后,该人行通道停止使用。天桥围蔽施工后,该人行通道重新恢复使用。



未来:将建地下通道,实现地铁公交无缝对接        


根据计划,人行天桥拆除后,为方便市民出行,将在原位置新增地下人行过街通道,并且连接BRT棠下村站及地铁棠下站出入口,将来与地铁棠下站同步投入使用,无缝连接,形成交通枢纽,满足市民交通需求。


小e致电公告上所留联系人谭新获悉,天桥的位置正好在地铁装机的正上方,所以要拆除。天桥拆除完成后,施工方会对周围的道路进行迁移。改道完成后再开始实施地下工程。



图中红色网格区域为正在拆除的人行天桥



街坊说:拆除天桥更方便,但规划缺少前瞻性


人行天桥让位新地铁站本来无可厚非,但令人疑惑的是:这座正在拆除的天桥建成使用才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耗时耗力耗资修建起来岂不可惜?有关部门在规划这座人行天桥时是否缺少前瞻性?


街坊刘先生在棠下附近住了近四年时间,看着天桥建起来。他告诉小e:


     

前段时间看到天桥围蔽,我还以为是维修,看到通知说是要拆除还觉得挺意外。这个天桥好像是去年才建起来的,没想到这么快就要拆掉。我觉得一个城市建设是有规划的,这样把新建不久的公共设施拆掉很不合理。拆掉天桥恢复人行道对我来说没什么影响,不过对一些行动不便的人比如老人来说,走人行通道更方便一些。但前面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座有自动扶梯的天桥。




重新恢复使用的人行通道


BRT棠下村站和棠东站相距仅500米,中间有三座人行天桥。其中,棠下村站西侧的人行天桥还装有上行和下行的自动扶梯。据南方卫视报道,此次拆除的人行天桥2014年开始建设,因为建设单位和棠下村的用地协商问题,工程进度一直很缓慢。天桥建成起码是2017年下半年的事了。




梁女士居住在儒林大街,她说:


这座天桥建好的时间我记不太清了,的确是没用多久。拆掉对于我们这些骑车的人来说方便了很多,毕竟不用搬车了。但是对于行人来说,我认为安全程度降低了。

     





扫描二维码,

加入棠下街社区达人群,

和更多街坊一起关注身边事。




往期          精彩回顾

棠下昨日再起龙,端午精彩连连看!          
棠下街辖内两所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派位结果出炉!你家娃中签了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