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我们的青春,与西门缠缠绵绵 | 天河公园挹绿

| 【记者 潘小娴】摄影 潘小娴(署名除外)【编辑 虫虫】 | 2019-05-22 13:12:42



天河公园有好几个门,但我偏偏只对西门,情有独钟。



之前,我写过《在地愿为连理枝!天河公园有棵连理树,你见过吗?》 和《一团团蓝雾飘呀飘,天河公园有个蓝花楹林子?》,这两篇文章都是从西门进入,且全都是出现在西门附近的风景。


西门,菊花凤仙花醉蝶花缤纷,绿茸茸的草坪,红艳艳的塑胶跑道,相映生辉,一派舒畅的现代气息。那是现在的西门。



而我的整个大学时代,都与天河公园的西门缠缠绵绵。那时候的西门,不大,还有围墙,门外是39路公交车总站。哦,对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还不叫天河公园,而是叫东郊公园。



1991年的东郊公园南门(图片选自《天河荟萃》第一辑)



到西门,坐上39路,“出广州去”        


我就读的广东民族学院(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门与东郊公园之间,隔着一条中山大道,但当年这条中山大道还没扩建,只是一条能容两辆车经过的柏油路而已。公共交通也很不方便,只有一辆从黄埔开往越秀中的黄埔线(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才改称50路车)。“线”是郊区车,“路”是市内车,两者是有区别的。郊区车发车间隔非常漫长,经常大半个小时才来一趟,车上往往挤满人,根本没法挤上去。


当时,东郊公园虽然地处偏僻,但西门外是39路公共汽车总站。这车开往广仁路,正是广州最热闹的中心区北京路附近。所以,一坐上39路,广东民族学院的师生们,都爱说“我们出广州去啦”。


39路比起黄埔线,车多得多,加上又是起点站,有座位坐。那时,从东郊公园西门“出广州”,基本上要花上两个小时,有座位就显得颇为重要啦!所以广东民族学院的师生们,每每想要享受享受广州大都市的繁华,都会先走进对面的东郊公园,绕着湖穿过公园,到达西门,坐上39路车,“出广州”去!




门闹,还是门静,总是“人归晚”        


古人写门,颇有意境。


唐代温庭筠写“门静人归晚”,宋代才女李清照说“门前风景雨来佳”,宋代朱熹则唱“门外青山翠紫堆”——这些诗词,我都极其喜欢。但最喜欢的,是温庭筠的“门静人归晚”。


大学时,每次寒暑假结束,从家乡连南回学校的线路是:先到达省汽车总站,再到附近的广州火车站广场坐车,到广仁路,再换乘39路车,才能到达东郊公园西门。此时往往已是傍晚时分,还得再走路穿过东郊公园,才能回到广东民族学院。因此,大学四年,我从连南返回东郊公园对面的广东民族学院,从来都不敢一个人独自回校。现在说来,这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在当时,却是一种常态。



1991年的东郊公园西门(图片选自《天河荟萃》第一辑)


那个年代,交通不发达,安全系数也没有现在高。我们凌晨5点半,从连南坐长途大巴到达省汽车站,往往已经是下午两三点钟了。接着,再走路到达广州火车站广场,坐公交到达广仁路。然后,才能转乘39路车,到达东郊公园。从省汽车站到天河公园西门,最少要花上三个小时。因而,凌晨从家乡出发的我们,到达东郊公园西门,往往已经是傍晚五六点的光景。


那时候的东郊公园,偏僻,人少。傍晚时分,如果只是一个女孩子,那是断然不敢独自穿过公园的。所以,那时候我们回学校前,都会先约上几个伴,最好是有男同学一起,大家一路,既不寂寞,又保证了安全。


每当学校开学前的两三天,傍晚的东郊公园西门,那是一片“门闹人归晚”的独特场景:从车上下来的学生们,提着大包小包,熙熙攘攘,结伴进入西门,再横穿整个公园,说说笑笑回学校去。


比起其他同学来,我还有另一件亲切的回忆:我那个可爱的在南海打工的三姐,每到我从家里返校的日子,必到东郊公园西门等我,一见到我下车,就帮我拎大包小包,那当真是好一幅温暖的美景——夕阳无限美,姐妹双双往学校赶去。



与西门的情缘,更难于忘怀的,还有那么一次与西门有关的“意外”事件。这事件已成为我对东郊公园的一抹永不褪色的记忆。


话说,有年寒假后,我和晓雯,本来是和其他七八个老乡一起返校的。但是,那天从火车站广场上车时,因为人太多,我俩给挤到后门,与前面上车的七八个老乡同学隔开了。老乡同学在前面大声提醒我们,到达广仁路站一定要记得下车!


也许是心理紧张,那天我和晓雯都没听清楚售票员报站,坐过了好几个站,待下车后,我们俩整个都懵了,分不清东南西北。那时手头还没有手机之类的高科技产品,根本没办法和老乡同学取得联系。


于是,我们两个女孩子,只好咬咬牙打的回东郊公园西门去。那天打的花掉了20多元,这笔巨款,对于两个在校生来说,实在是心疼得很:一人付一半,一个月的伙食费也给败完了!


从的士下车后,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东郊公园西门前已没有什么人,真是典型的“门静人归晚”!看着当年没有什么路灯的公园小路,我们俩也有些害怕,迟疑着不敢进西门。


正犹疑间,从公园里面走出了八九个男女。哈,是连南老乡同学们,还有我那可爱的三姐。原来,他们已经在这里等候我们大半个小时了。一瞬间,从“门静人归晚”到“门闹人归晚”,别提有多高兴了!


大学四年,我们迎着晚霞,从东郊公园西门,穿过整个公园回校。西门,由此也成为了我青春的一部分。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天河公园挹绿》。掬一把天河公园的绿意,一思一情,好风如水;花儿在这里灿烂,青春在这里放歌,人生在这里丰厚。


◇往期回顾

在地愿为连理枝!天河公园有棵连理树,你见过吗?

一团团蓝雾飘呀飘,天河公园有个蓝花楹林子?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