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龙舟”作主角,车陂模式备受关注!“大咖”们这样说……

| 【图文记者 小鹿】【编辑 橙子鱼】 | 2019-05-24 19:56:14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

乡村融入城市,

村民变成市民,

新型社区逐渐诞生。


随之也带来一系列问题:

环境恶化、卫生较差、

文化断层、人情淡薄……

如何解决这些社区问题,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车陂经验或能给予一些启发


5月22日下午,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举办的岭南社会创新沙龙第三期在车陂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本期沙龙主题是“新时代都市社区治理与传统文化创新:基于车陂经验的讨论”。





本期沙龙由中山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理事长周如南组织和主持。周如南长期关注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领域。去年,他参与了同样在车陂举办的“共建共治共享”车陂社区治理模式创新与探讨研讨会(详情点【这里】回顾:https://mp.weixin.qq.com/s/yUnmm6dNbBT4WAKMbFszGQ),各专家学者提出的社区治理看法让他印象深刻,哪里有一个基层治理模版?周如南认为,就在眼前——车陂模式,就是广州本土化社区治理案例的优秀代表。




这次,沙龙邀请了跟车陂发展相关的各方代表参加,看看“大咖”们是怎么看待车陂模式的。


车陂街党工委书记 曾东标:


曾东标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他2个月前来到车陂任职,首先就去看了村内祠堂。他认为,车陂龙舟文化发展深入民心,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领导支持。在龙舟文化发展中,政府出资推动村内环境整治、道路改造、立面美化,“三线整治、垃圾分类、水质治理……做好方方面面的基础保障,让居民感受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能享受社区治理的成果。”


曾东标指出,文化发展和社区治理不是“谁推动谁”的关系,而是互为促进,互为手段,有政府搭台,也有民间唱戏,推动经济社会整体进步。



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 苏志均:


车陂有150多年龙舟历史,村内居住有50多个氏族,其中9个大姓氏族。车陂村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会。苏志均认为,作为村公司和村里孵化的社会组织成员,应该为车陂村和村民做好服务。


苏志均是车陂村新时代年轻人的代表,有着高学历、高收入,但依然愿意回归建设家乡,提出了“一水同舟,守望相助”等公益项目。2015年时,苏志均负责村民复建房分配工作,感受到村民的精神需求大于物质需求,而能凝聚大家的桥梁是“龙舟”。


“龙舟能唤醒村民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想要扒龙舟和看龙舟,就要保护河涌,保护河岸环境,从文化开始推动环境保护、水质治理、人文关怀。”苏志均说,从这一目标出发,他进而发起了“爷爷奶奶一堂课”、“垃圾不落地、车陂益起游”等活动。



广州大剧院品牌总经理、D艺空间创艺孵化器创始人、周一星剧场发起人 刘晓璐:


在车陂新型社区建设过程中,引进了不少社会资源。车陂村与广州大剧院的结合就是一个很微妙的过程。刘晓璐表示,在一次论坛交流中认识了苏志均,了解到传扬车陂数百年的童谣《车陂好》。苏志均提出想在龙舟节上做一个龙舟戏,这个戏还不是传统印象的“大戏”,而是适合青年的龙舟戏剧,双方便一拍即合。


去年,广州大剧院旗下的MEGA工作室在车陂晴川苏公祠内做了一次席间剧的尝试。刘晓璐认为,“表演形式有待改善,但这个场所我很喜欢,人们能在祠堂内联想到很多事情。”他说,在祠堂内推行龙舟戏,还是车陂文化“走出去”和融合社区的实践,“以前我们觉得外人是不能走进别人祠堂的,如今车陂祠堂打开大门,在里面可以吃饭、看戏,还能自己待着,不受约束。”



自媒体“公益资本论”创始人 黎宇琳:


黎宇琳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媒体人。在他看来,当今社会生活发生变化,要达到“1+1>2”的效果,就需要创新治理思维,需要包容发展思路。广州是一个有包容精神的城市,有很多社会治理新方法,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已经有很多模式参考,车陂的“社会创新+传统文化”结合模式是其中之一。


黎宇琳认为,社区是一个共同体,我们要找到共同的目标凝聚在一起。“车陂有龙舟,就搞龙舟,你有什么就搞什么。关键要不仅自己觉得厉害,还要别人也觉得你厉害,让所有人都加入,获得参与感和自豪感,这才是这个社区有价值的地方。”





现场,有来自荔湾区基层干部、其他社会组织参与了互动。大家都希望能打造属于自己的“模式”。你觉得“车陂模式”怎么样?欢迎讨论。




【e家君新栏目·表妹睇龙船】


车陂涌上又出现了龙舟翔游的身影,这告诉你:端午节来啦!四年来,“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小e表妹一直紧跟车陂动态,为您详细报道车陂龙舟资讯。2019年,我们再续前缘,共睹车陂龙船风采!欲回顾往期精彩内容,请扫码关注本公众号,在菜单栏选择“车陂龙舟”。同时欢迎报料,“码”住表妹,一齐睇龙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