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时隔百年 员岗中约新龙骏水

信息时报 | 记者 王文雨 | 2019-05-24 20:54:0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文雨)昨天上午11时,番禺员岗村中约龙船会在上漖卢再洵船厂举行新龙骏水仪式。


信息时报记者 王文雨 摄

信息时报记者 王文雨 摄

早晨7点不到,村民们就忙碌起来了,龙头龙尾要先去村里的康公庙里祈福,以求庇护,再去龙头大师洪叔家祭拜,然后才到船厂举行仪式。上午11时,随着此起彼伏的炮仗声和“嘿咻!嘿咻!”的口号,五六十名青年壮汉分开站在龙船两侧,听着号令卯足劲儿,一步一步将船推向水中。龙船顺利入水后,村民上船,划着新船在河涌里扒三回,随后谢师(制作船的师傅),划船回村。

员岗临水,地处要道,历史上员岗曾有自己的码头,龙舟文化更是历史悠久。因为历史原因,员岗中约近百年都没有自己的龙舟。80后的阿标告诉记者:“从小到大,我们都是去南约和北约扒龙舟,2015年的时候,我们开始酝酿自己的龙船会。”于是中约龙船会有了最初的萌芽。2018年5月,员岗村中约龙船会成立。经过四年的努力,今天,员岗中约终于有了自己的传统龙。

据了解,这条船长38米,重2.5吨,2018年的中秋后开始着手制作,制作时间共需30天左右。船身用的都是青坤甸木,这些木头大概有300年的树龄,运输时经过海水的洗礼,又在船厂经过10多年淡水的浸泡,木气消尽,木性稳定,含油较高,材质坚硬,为坤甸中的上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