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耄耋老翁在外漂泊40年,天河好人尚丙辉助他与家人团聚

| 【图文记者 李丹】【编辑 南山】通讯员 陈勤英 | 2019-05-26 12:15:27

2019-05-24 李丹 


“他和我们最后一次联系是1979年,当时他给我们寄了一张照片回家,之后就一直失去了联系。我们到处打听他的消息,一直没有结果。现在终于回来了,这对我们家说是一件大喜事呀!”


近日,

在外漂泊四十年的耄耋老人崔玉胜

回到了江苏老家,

其妹夫王胜(化名)激动地说,

这多亏了天河好人尚丙辉工作室负责人尚丙辉的帮助。




缘起

发现流浪老人 竟已40多年没回家


事情要从去年11月说起,尚丙辉当时发现了在广州海珠广场一带流浪的崔玉胜。


“那天我刚好办完事回来经过海珠广场,看见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坐在公园的椅子上抽烟,我就走过去问他老家是哪里的。”尚丙辉说。


一开始老人不理他,多番接触之后,老人终于向尚丙辉坦白了自己的情况:老家是安徽省滁县北大街东菜园的,40多年没有回家,家里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但一直没有联系。


努力

多方联系,终于找到老人家人



根据多年积累的帮扶流浪者经验,尚丙辉联系了当地的民政部门和派出所,但由于老人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户籍网上无法找到老人信息。


不甘心的尚丙辉又通过各种自媒体平台发布寻人信息,多日之后,终于联系上老人在江苏省邳州的妹妹。


尚丙辉随即安排了崔玉胜和妹妹视频,见到妹妹一家人他就哭,说自己一直想回家,只是觉得在外面混的不好,没脸回家。外甥宽慰道,“以后养老问题包在他身上,只要舅舅回家。”崔玉胜老泪纵横,决定回去见见家人。


救助

安顿住处安排伙食


据了解,崔玉胜当年离开老家江苏之后,来到了广东韶关,在一家餐馆打工,后来又去了江西,在江西呆了20多年,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后来因为身份证问题,就没继续干活了。2017年,他再次来到了广东,因为没有身份证,只能靠捡一些瓶子换钱维持生计。


今年2月,考虑到老人年纪大,怕他经受不住外面的严寒天气,尚丙辉将老人接到工作室安顿下来,“我每天都给他二三十块钱让他去吃饭,并向附近的一家快餐店老板交代,老人去店里吃饭,都由我来买单,记账就行。”


归家

离乡四十载 家人终团圆


每天,尚丙辉都会抽空和老人聊聊天,同时开始安排志愿者送他回家,时间就定在5月。




得知具体的回家时间,崔玉胜就开始期待,回家前两天,他还特意去理了个头发,“我要开开心心回家,见我妹妹一家人了,不能让他们担心。”




近日,在尚丙辉两名志愿者的陪伴之下,崔玉胜踏上了回家的路程。一路上,崔玉胜都很高兴,一路看着外面的风景,还兴奋地跟志愿者介绍路上经过的地方。




时隔40年,崔玉胜终于踏进了妹妹家的大门。得知哥哥要回来的消息,妹妹一早就在村口等候,见到四十年没见面的哥哥,妹妹悄悄抹了一把眼泪,不善言辞的她只喊了一声“哥”,就紧紧拉着哥哥的手。





“我每年都想着回家,但是我没办法回来呀,我没有身份证,一直以来也觉得自己没挣到钱,不好意思回来成为你们的负担。”



崔玉胜再次流下了眼泪,

但言词之间,

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一家人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