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黄村街 > 正文

这种”狡猾”病常在老年人身上“伪装”成肿瘤……

| 【记者 黄艳】【编辑 墨兜】通讯员 张阳 刘昕晨 | 2019-05-26 12:35:31

2019-05-25 黄艳 

黄伯今年59岁,每天早上到公园里晨练,再与三五老友一起到茶楼饮茶,然后去自己家的店铺帮帮忙,生活过得十分舒适而充实。


可就在不久前,黄伯两条腿开始肿胀疼痛,还出现与胰腺癌相似的症状。难道真的得了癌中之王“胰腺癌”吗?家人吓破胆了。




赶紧带着黄伯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诊。该院消化内科教授王凌云接诊后,通过详细问诊和一系列检查,判断黄伯所患并非胰腺癌。




黄伯患的不是胰腺癌,而是IgG4相关性疾病。这种疾病的症状与肿瘤相似,常常让人产生混淆,容易耽误了治疗。”






疾病狡猾之处






采用使用“障眼法”导致误诊




不久前,黄伯晨练时突然觉得双腿疼痛,撩起裤脚一看,发现两条腿都肿了,但黄伯并不以为然。过了一周,双腿越来越肿胀,走路时还伴有疼痛。


在当地医院做了双下肢及腹部超声检查后,检查结果提示“双下肢静脉血栓形成,胰尾实性占位病变,性质待定”。


当地医生怀疑是胰腺癌,建议黄伯马上手术治疗。黄伯家人无论如何也不愿接受这个诊断,父亲能吃能喝,怎么一下子就得了“癌中之王”胰腺癌了呢?


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黄伯一家来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黄伯究竟是不是患了胰腺癌?接诊的教授王凌云认为还不能下定论。


黄伯除了双下肢肿痛以外,双下颌看上去也较正常人肿大很多,经仔细询问得知,黄伯双下颌肿大已经有两年病史了,但体重近期并未有明显变化。


将黄伯收治入院后,王凌云教授安排一系列的血清学和影像学检查,结果发现,CEA及CA199等肿瘤标志物均未见明显异常,上腹部MR提示胰腺体尾部占位病变,大小约67×41mm。




这个检查结果,与当地医院的检查结果一致。那么是真的患上了胰腺癌吗?




王凌云认为,总体看来,黄伯病程短,一般情况良好,未有上腹痛、明显体重下降、食量减少等报警症状。如果不是胰腺癌,黄伯的胰腺占位是什么呢?


王凌云分析,黄伯除了有胰尾肿物外,还有双下颌肿大及双下肢肿痛。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她认为,这应该是一个累及全身多个器官和系统的疾病,很可能就是IgG4相关性疾病,因此胰腺癌手术暂缓进行。




虚惊一场






激素治疗即可




为了明确诊断,王凌云教授进一步给黄伯安排了相关的血清免疫学及其他部位的影像学检查。检查结果显示黄伯的血清IgG4异常升高,达到70.1g/L,而正常值应在0.03-2.01g/L之间,且影像学核磁共振的检查也提示胰尾部有实质性肿块,双肾有多发病灶,头颈部淋巴结、双侧腮腺、双侧颌下腺肿大。




这表示,黄伯已经符合IgG4相关性疾病的两项诊断标准:血清IgG4异常升高、多个器官受累或发现有肿物。




为了进一步确诊,王凌云教授团队请医院口腔科副主任王建广会诊,并给黄伯安排了颌下腺的穿刺活检术,组织病理结果显示典型的席纹状纤维化形成,IgG4(+)浆细胞数目增多,与IgG细胞的比例达到40%,结合临床血清IgG水平明显升高,考虑为IgG4相关性病变。





王凌云说,“黄伯虽然有胰腺肿物,但合并有其他多系统的损害,如颌下腺及淋巴结肿大、双下肢肿痛等,因此黄伯得的不是胰腺癌,而是IgG4相关性病变,这个病不需要手术治疗。





团队给黄伯制定了详细的治疗及随访计划。给予激素治疗后,黄伯双下肢肿痛症状消失,多次复查血清IgG4呈下降趋势,最近一次复查血清IgG4已下降至13.9g/L,影像学检查提示双下颌及胰腺占位等受累病灶较前缩小。


经过治疗后,黄伯顺利出院,平时只需定期复查、按时遵医嘱服药即可。





专家提醒






发现多发器官肿大

需要进一步诊断免疫性疾病




王凌云教授说,IgG4相关性疾病是一种多器官受累的免疫相关性疾病,发病罕见,主要发病年龄集中在50-70岁,多发于男性患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多器官肿大、血清IgG4异常升高;典型的病理组织学特点为席纹状纤维化、IgG4(+)浆细胞增多、闭塞性静脉炎。一般给予激素治疗即可,往往不需要手术治疗。





在日常诊治中,如何与恶性肿瘤相区别呢?






恶性肿瘤

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呈慢性进展病程,往往伴有明显消瘦的症状,且血清学肿瘤标志物检查常提示异常,组织病理学检查也提示恶性肿瘤可能。






IgG4相关性疾病

临床上病程相较恶性肿瘤短,常表现为多器官的弥漫性肿大伴相应的器官功能障碍,但少见消瘦等消耗性症状,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查也提示无明显异常。






“临床上许多IgG4相关性疾病患者容易被误诊为患有胰腺癌、眶上或腮腺恶性肿瘤等,继而接受了手术。”因此,王凌云教授提醒,广大患者尤其是老年男性,如果发现多发器官肿大,切莫病急乱投医,需要进一步诊断是否患有免疫性疾病,再进行针对性治疗。





健康生活小贴士

1、戒烟和减少接触二手烟;

2、接种疫苗,预防感染。据估计在全球因病原体感染每年致200万新增癌症病例,占所有新发癌症的16%;

3、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饮食中,水果和蔬菜含量高可对抵抗多种癌症起到保护作用,餐餐要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半斤新鲜水果。儿童每天至少60分钟中等高强度身体活动,成人每周150分钟中高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

4、限酒,减少酒精摄入;

5、做好职业防护,减少职业性致癌物的接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