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黄村街 > 正文

高考前心慌手抖?要想稳定发挥,记住心理科医生这5句话!

| 【记者 黄艳】通讯员 周晋安【编辑 橙子鱼】 | 2019-05-28 16:52:09

                                                                         


高考在即,

各位考生、家长:

现阶段你最该关心的应该是

考前的心态调整和心理疏导!

考生们如何应对心慌焦虑全力冲刺


小李同学今年高考,自进入高三以来,他一直就觉得压力大,担忧多,担心自己学习退步,比不上其他同学,看到其他同学努力学习时心里很着急,总觉得太多内容都没掌握或者没学好,但又不能静下心来学习。他害怕自己高考不顺利而上不了理想的大学,怕家长、老师失望,怕同学笑话……他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注意不集中,觉得记忆也下降了,做题时思路不清晰。有时还出现心慌、出汗、手抖等现象。

     




两个月前,他来到中山三院精神心理科寻求帮助。接诊医生王相兰说,小李同学的情况属于焦虑。近些日子,随着中考、高考日期的临近,中山三院的精神心理科来了不少备考的学生。考生应该如何面对焦虑?听精神心理科王相兰副主任医师详细讲解。


什么是焦虑?        



焦虑是高考前最常见的情绪反应。所谓焦虑主要体现为过分的担忧伴随着明显的心理和身体的紧张。心理紧张主要表现为各种忧虑的想法和担心甚至恐惧的情绪,身体紧张主要表现为口干、出汗、心跳呼吸加快、肌肉紧绷或颤抖、坐立不安,以及入睡变慢。对于小李同学的情况,王相兰建议他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整。



如何应对焦虑?        


记住这5方面的建议!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19.05.27 (1).jpg


1
适度紧张有利于发挥      



高考前的紧张是正常而必要的。高考的重要性毋庸多言,所以考前紧张是正常的反应,而且心理学研究发现,适度的紧张有利于能力水平的展现,有利于各种作业成绩或效率的提升。对于这一点,回顾以往经历,久经“考”验的小李同学也深有体会,所以紧张也是一种必要的准备状态。


因此高考前情绪调整的目标不是完全放松,而是适度紧张。“适度”两个字比较抽象,很难量化,可以理解为使自己有斗志又有效能的程度。有迎接挑战的勇气,敢冲上去战斗,同时有能打胜仗的信心,能静下来运筹。



2
让高考回归为一次考试



如何认识高考是调整情绪的关键。认知治疗理论认为导致我们紧张的原因往往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认识。高考的难度往往还比不上某些模拟考试,不过我们给它附加了很多的意义,使它成为了一个巨高难度的任务。


所以先让高考回归为我们面临的一次考试,这次考试分两天举行,上午下午分别考不同的科目。至于考试结果如何,考完再说,都还没考试呢。



3
试试下面两个放松身心的小妙招



缓慢呼吸和肌肉放松可以减轻身体的紧张。人是一个整体,身体紧张是心理紧张的表现,减轻身体紧张就可以降低心理紧张。



缓慢呼吸法


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缓慢呼吸,就是量化的深呼吸,吸气三秒、呼气三秒共六秒完成一次呼吸,这样呼吸频率就是每分钟10次,低于清醒状态下平均呼吸频率,所以称为缓慢呼吸。平时训练可以每天训练两次,坐姿或睡姿均可,注意力集中于呼吸,每次训练4-8分钟。紧张时可以用这种方式减慢呼吸频率,继而降低心率,然后使自己平静下来。



肌肉放松


肌肉放松的原理是让肌肉先绷紧再松弛而达到放松,这里说个简单方法,考前热身,即用我们运动前的热身活动使肌肉放松,和考中放松,即考试中通过简单的颈部、肩部运动和扩胸、伸展等可在座位上完成的动作使肌肉放松。



打哈欠


还有一个小技巧——打哈欠。哈欠结合了深吸气、深呼气和全身性肌肉紧张与放松,而且是我们可以主动发动的,几个大哈欠可以使身体更放松,还能使头脑更清醒。




4
合理安排时间 适当运动



由于即将参加高考,这个时候作息规律最重要。小李同学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说不熬夜怎么办。其实2003年以前高考都是七月份举行的,比现在晚了一个月,那时候的同学们是不是都是准备得很充分再去考的呢?实际上,可能没有哪位同学觉得自己是完全准备好之后才去高考的。


考试前要以作息规律为前提安排时间,复习上安排点轻松看看就有用的内容,比如作文范文等。每天用1小时左右的时间来慢跑或其他放松性的运动,也有助于减轻紧张。



5
积极心理暗示



积极心里暗示就是自己给自己打气,在心理告诉自己“没有问题,我可以!”等。想象一下考试结束后的轻松愉快以及丰富多彩的假日安排,会让我们感觉到快乐和舒适,这会提升动力、降低紧张。


在医生指导下,小李同学对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安排进行了调整,保证了休息时间,增加了运动,坚持放松训练,他特别发短信告诉医生,近来感觉自己情绪稳定,没有以前那么紧张,正在积极备战高考。



     

小e温馨提醒——

高考在即

提醒广大考生

注重当下每天

积极努力

顺其自然

将来的事情留待将来处理

相信大家都能发挥自己最好水平


预祝考试顺利

考完吃鸡!



本文指导专家:


王相兰,医学博士,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社会任职: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健康促进与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抑郁障碍研究协作组委员,精神创伤研究协作组委员;中国精神科医师协会继续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


1996年至今工作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科,从事精神科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以抑郁障碍的诊治和病理机制研究为主要方向。2018年开设了心理健康管理门诊,进行新时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实践模式探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