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智能外卖柜、公交站改造、共享厕所......五山街社区微治理大赛,这些“金点子”入围啦!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虫虫】通讯员 黄玲 | 2019-05-29 15:11:37

                                                                         




53君说


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留意到:

五山地铁站附近绿化花草越来越多,

人行道不再被“僵尸车”占据。



这就是

“社区微治理”的优秀成果!


从大一来到五山报到开始,

大家就成为五山社区的一员。

“社区”不仅仅局限我们所在的宿舍区,

在五山街道辖区内,

你有发现身边存在社区公共问题吗?

你有创意解决的方案吗?


为积极解决社区公共问题,

共建共享幸福五山,

一场社区微治理大赛正在五山火热进行中!




自2019年1月起,五山街社工服务站与华南农业大学启林南学生自管会合作开展社区微治理项目。经过前期沟通洽谈、策划及初赛开展,现有9支队伍入围实践阶段,项目主题涵盖岳洲路行人道不通畅问题、五山厕所路标完善问题、外卖柜投放等社区公共问题。


5月26日上午,五山街首届社区微治理项目中期汇报在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楼活动室开展。现场,外卖柜投放、文明出行、公交车站改善等项目的发言人向现场评委及居民、学生代表阐述了所属项目的团队背景、实行计划、预期成效等内容,展示了各具特色的社区治理“金点子”。


当天究竟展示了

哪些值得期待的项目呢?

一起来看看!



华农社区流动摊贩管理        


团队:动感五山地带队




流动摊贩在饭点时候售卖食物、水果、文具,因无规范管理,其摊位摆放混乱,占用特殊通道,阻碍交通,学校后勤部多次驱赶,但屡禁不止,效果不大。


团队成员进行线上问卷、访谈,绝大部分学生存在对小贩所带来美食的需求,希望学校与流动摊贩达成合作,加强管理和质量监督,把控卫生问题,并进行统一安置,形成一个良好的环境。



智能取餐柜        


团队:简创团队




华农宿舍楼下外卖存在乱放、被盗等现象,严重影响校容校貌。为防止学生外卖被偷,节省外卖人员的配送时间,团队策划在宿舍区放置智能取餐柜。


项目的落地以及落地后的运营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对同学们都是免费的,将会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来培养用户习惯,预期通过智能取餐柜提升同学们的生活体验。



“华农大正门”公交车站微改造        


团队:天天向上




华农大正门公交站配套设施简陋,给候车居民带来不便,团队决定对该公交站进行微改造。


       

“华农大正门”公交车站无雨棚、座椅,位于人流密集且道路狭窄之地,为排队候车的居民带来不便。


团队将进行多方面的沟通协调,收集利益相关者的建议,寻求社区力量的帮助与支持,在实践中逐步完善改造方案,方便居民、学生享受公交站的配套设施。



厕所路标完善及共享厕所初推广        


团队:仙女说的都队




岳洲路一带公共洗手间并不多,且较为隐蔽,路标指引较少,较多的游人、过路的社区居民不知道厕所在哪。在社区居民有需求的时候,广为人知的肯德基等店内洗手间常常是人们第一选择,当人满为患的时候,常常供不应求。为此,团队策划了厕所路标完善及共享厕所初推广方案。



微笑计划        


团队:一起组队比赛吧




随着经济的发展,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和生存成本使人们越发感受到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每天三点一线单调生活,容易造成人们情绪和心理上的烦闷和抑郁。微笑计划正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一样,即一个让人们简单微笑的计划。


通过在宿舍区、食堂、教学楼张贴卡通搞笑表情包并在旁边贴上镜纸和“今天你微笑了吗”标语。使来往的人们会心一笑,并通过镜纸看到自己的笑脸。通过一个看似简单的微笑计划,细微的影响人们的心情状态,看似简单的一个市容改造计划,也能影响身处该环境下的人们,以积极的态度去生活。




五山街十字路口交通问题        


团队:没有很随便队




项目关注五山街KFC十字路口交通问题,该处人流量、车流量在高峰期时候较大,同时团队成员观察到居民、学生没有按道而行,存在安全隐患。团队成员计划通过倡导文明出行,按道行驶,提升社区居民、学生安全出行的意识。



让文明宣传更有温度        


团队:华农最靓的仔队




作品创意来源于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中抽取了公交车拥挤、垃圾乱丢、单车电车乱放的问题进行系列创作。作品内容上,摒弃传统的“禁止“拒绝””等强硬的宣传语,转而以插画形式简单美观的展示出问题的正确处理方式。作品统一采用淡淡的暖色、柔和的画风,画面唯美舒适,美丽现代化的都市背景,更容易让人产生好感,符合携手共建美丽社区,美丽城市的主题。团队成员计划以启林为起点,在架空层,公交站牌,以及宿舍文化宣传栏上张贴海报,推动社区成员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





文明交通,安全出行        


团队:你怎么穿着品如的衣服




该项目主要是想通过海报宣传的方式来倡导文明出行,提高大家文明出行的意识。





五山地铁口人行道安全问题治理        


团队:“问号”社工队




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在五山路与粤汉路交汇处的十字路口处存在较为严重的交通问题。许多行人不在斑马线处通过路口,而选择在距离斑马线20余米处横穿马路,闯红灯的现象也时有出现,这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五山地铁口附近人行道交通安全问题改善计划:1.成立五山人行道巡逻宣传小组,定时定点在人行道附近进行巡逻、派发宣传单;2.打印制作警示牌和引导牌,规范行人安全通行斑马线;3.扩充巡逻宣传小组,联动更多社区力量。



宣讲环节结束后,五山街社工服务站与华南农业大学启林南社区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举行签约仪式,对9支入围团队授予种子资金。




自此,五山街首届社区微治理项目大赛正式进入决赛阶段。6月底,评审团将针对9支队伍的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分,选出最优治理项目,大家敬请期待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