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前进街 > 正文

建村七百年,深涌六村首次赛龙!治水初见效,这次比赛就在家门口!

| 【图文记者 梁雨琦】【编辑 南山】 | 2019-05-31 16:36:20






千桨激浪,绿水堆雪,

飞龙追逐竞渡;

船鼓轰鸣,人声冲霄,

乡亲呐喊助威。


昨天上午, 2019年第一届深涌杯龙舟赛上演速度与激情,这是建村近700年来,深涌流域宦溪、莲溪、石溪、珠村、塘口、黄村六条村之间的首次赛龙,热闹非凡之余,更有特别的历史意义。





和亲睦族,延续700年老表情谊


据村志记载,六村始祖自北宋年间开始陆续南迁,比邻而居,互相嫁娶,至今已有近700年老表情谊。但严格说来,因珠江出口不同,属于深涌流域的村落是宦溪、莲溪、塘口、珠村和黄村五村。


出身珠村的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剑明介绍,过去龙舟并非用作比赛娱乐,而是肩负着交通出行、运输粮食物资的重任。旧时珠江水流湍急,坤甸舟结实耐用,但吃水深易沉船,加上当时民风彪悍好斗,为了安全起见,深涌五村常结伴出海(指珠江),相互照应。






久而久之,五村感情渐深,结为团体,约定使用不同于传统三角旗的斗方旗作为深涌龙舟的统一标志,并将招景日定在五月初一,统称“深涌景”


新中国成立后,石溪与宦溪、莲溪、龙水埗共同组成前进村,成为深涌大家庭的一员。


杜绝外援,原汁原味龙舟赛


本次比赛共有10支龙舟队参加,分别是前进宦溪村、石溪村、莲溪村,珠村东南社、珠村南门社、珠村中约、珠村三约、珠村文华社,黄村和塘口村。龙舟赛道单程350米,全程700米,在中点折返一次,用时最短者胜出。


为了保留龙舟文化的原初价值,展现宗亲力量,延续世代感情,比赛严格规定只能使用本村的龙船,只允许本村族人参赛,杜绝“外援”。


潘剑明解释道:“过去,看一条村兴不兴旺,团不团结,就看村里龙船多不多,龙船手齐不齐。老坤甸船上年轻人的座位,可能就是他的父亲、爷爷,甚至曾祖以前待过的地方。以宗族亲情而非体育竞技为内核的龙舟,才是有血有肉的龙舟。”


水质好转,扒龙船不再舍近求远


莲溪村棠叔是在龙船上长大的,他说:“小时候的深涌,水清鱼虾多,随便一抓就是一顿饭。那时娱乐活动少,全村都热衷于扒龙船。后来工业发展,污染越来越严重,我们就转到珠江,一回涌就靠岸。”




如今深涌治水初见成效,

村民扒龙船不必再舍近求远。


看着年轻一辈在家门口的河涌赛龙船,头发花白的郑叔不无遗憾地说:“以前比赛都是去车陂、棠下,这还是第一次在深涌比,可惜我没办法参加。”


赛场回顾


昨天清晨,10支龙船队早早来到深涌整队热身,蓄势待发。


9点50分左右,

随着哨声起,令旗落,

一条条龙舟如离弦之箭,

鼓手掌控节奏,艄公把准方向,

扒仔牙关紧咬,全力挥桨!




webwxgetmsgimg (4).jpg



河涌两岸,围观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龙船进入冲刺阶段,声浪震天,为选手加油鼓劲。

第一轮两两对赛结束后,

前进出战的宦溪、石溪、莲溪三支队伍

全部进入决赛,

迎战珠村种子选手中约钟氏。



决赛前,龙舟水突然来袭,观众热情不减,淡定地拿出雨具,继续观战,一时间,沿岸雨伞层层叠叠,五彩缤纷,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龙船在,人就在,

进入决赛的四支队伍冒雨拼搏,

十分勇猛。


决赛成绩



第一名 珠村中约 2 '32”98

第二名 石溪村 2’38”10

第三名 莲溪村 2’41”21

第四名 宦溪村 2’55”69







经过激烈的比拼,

珠村中约龙船队不负盛名,斩获冠军

昨日恰逢珠村中约禘长钟公祠重修志庆,

可谓是喜上加喜。


接过奖杯,领队春风得意,红光满面,连称“很高兴”。


船队回程时,队员举着“第一名”的牌子沿途展示,威风凛凛。


赛前目标是“坐三望二”的石溪村稳中有进,拿到了预想中的最好成绩,成为亚军


莲溪村不失强队风范,拿下季军,不过领队棠叔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今天发挥失常,没有体现最强状态,队员说因为雨大听不太清鼓声,影响了配合。”


零参赛经验的宦溪村生动诠释初生牛犊不怕虎,扒着今年迎回的第一条杉木船旗开得胜,一举摘得殿军(第四名)


有意思的是,昨晚聚餐动员时,恰巧有人提出要争取进入前四。全叔开心地笑不拢嘴:“其实昨天也就是随口一说,没想到真的实现了。我想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心齐。”


几天后,宦溪还将代表前进出战棠下龙舟邀请赛,至于这次的目标,全叔说:“还是第四名吧!”

至此,

第一届深涌杯龙舟赛圆满落下帷幕,

不过龙舟季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五月初一深涌景,

我们再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