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关爱健康 远离香烟丨学会这几招,戒烟不再难!

| 【记者 成小珍】【编辑 南山】通讯员 刘丽娟 何银娇 | 2019-06-03 12:07:49

2019-05-31 成小珍 


2019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

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

“烟草和肺部健康”。

为提高人们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倡导关爱健康,远离香烟,近日天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河南街居家养老服务部、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联合举行了社区义诊活动。






义诊在天河南街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举行,当天,现场发放了《吸烟的危害》、《糖尿病防止你我知》等一批宣传资料,并提供免费量血压、问题咨询等服务,为居民的健康给予多方指引。


现场还设置有“党员咨询服务岗”,天河区党代表、天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宇在岗出诊,为居民测量血压、并给予健康指导建议。






活动吸引了上百居民参与,林伯伯今年85岁,中心工作人员为其测量血压后发现,其高压为191、低压为92,工作人员告诉林伯伯,“高压太高了,平时要注意休息和适量运动,并定期测量血压和吃降压药。”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据介绍,烟草中有250种有害组织,致癌物近70种,危害极大。而吸烟不仅害了自己,也会给身边人造成健康危害。如吸烟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发病风险和肺结核患病和死亡的风险,引起哮喘、慢阻肺。有数据显示:一人吸烟,全家得肺癌的风险比常人增加三成。有些青少年因为耍酷或者好奇而染上烟瘾,却不知吸烟对青少年危害多多,如会加速皮肤老化、影响内分泌,还会导致性无能。


明知吸烟有害,戒烟却困难重重。天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各位街坊开出了“戒烟专用小贴士”:多喝茶、多摄入果蔬、适量运动等,十分实用。


“戒烟专用小贴士”

1、多喝茶:建议从戒烟第一天起,养成多喝茶的习惯,尤其是草药茶,不仅能缓解烟瘾,还能改善戒断症状,如改善嗓子干痒、咳嗽等不舒服的症状。


2、多摄入果蔬:吸烟会导致身体内营养素流失,比如维生素C、B族、E等,多吃些蔬果,补充身体营养。戒烟过程中,适量补充维生素C能提高身体解毒能力,帮助身体恢复健康,对抗不适症状。


3、适量运动运动能促进身体内新陈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提高肺活量,改善戒烟过程中出现的“戒断反应”。


年轻人每天至少运动半个小时,可以跑步、打球、游泳等运动。


65岁以上的老年人应每周完成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每周至少75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中等和高强度两种活动相当量的组合。散步、太极拳、舞剑都是很好的方式。


4、科学戒烟由于戒烟并非易事,所以可借助电子烟,口香糖等手段,并通过每天有节制的抽烟,适时减少,到最后完全脱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