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棠下街 > 正文

让爸爸们拿起针线缝香囊?这个社区做到了!

| 【图文记者 焦何结】【编辑 楚韵】 | 2019-06-03 12:07:47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6月7日是端午节,而棠下街棠德南社区让这两个节日“相遇”了。今天上午,棠德南社区居委会联合棠德文轩幼儿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庆“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45对亲子现场体验了手工缝制传统香囊。




活动开始,棠德南社区居委主任谢结英热情和孩子们互动:“大家知道端午节都有哪些习俗吗?”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吃粽子、扒龙舟、纪念屈原……还有佩戴香囊。





端午佩香囊习俗

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用。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做成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端午节吃粽子是家常便饭,棠下村一年一度的龙舟赛也为孩子们提供了近距离观赏的机会,但手工缝制香囊在现代社会却越来越少见。为了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端午节的传统魅力,棠德南社区居委会将准备好的香囊制作工具搬到现场,让孩子们和家长一同动手,体验这项传统民俗。




现场提供的香草分为两种:一种是艾叶,有驱虫防病的功效;另一种是薄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孩子们兴奋地取出晒干的香草,小心翼翼地装进事先准备好的香囊袋子里。


香囊袋被塞满后就该家长们出手啦!妈妈们和奶奶熟练地穿针引线,细心地将香囊的边缘一针一针缝制好。在这项细致活上,爸爸们就没那么熟练啦。







孩子们和家长亲密合作,一个个色彩斑斓的香囊很快就做成了。为了应景,这些香囊都被做成了粽子的形状。小朋友们将香囊佩戴在手腕上,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






明天就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棠德南社区还特别为参与活动的45个小朋友准备了精美的节日礼物,收到礼物的孩子们都喜笑颜开。






活动预告

6月2日,一年一度的棠下龙舟邀请赛将在棠下涌(好又多旁)举办,家长们不妨带着孩子到现场一睹龙舟竞渡风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