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太精彩!车陂龙舟赛两届冠军上演“德比”!今年冠军是他们!

| 【记者 小鹿】【摄影 叶伟报】【编辑 橙子鱼】 | 2019-06-03 13:22:01

                                                                         



2019尚天河文化季

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

(((开幕啦)))


昨天上午,天公作美。虽然下了一场小雨,但老天很快放晴。车陂村内到处彩旗飘飘,游人如织,欢呼声、锣鼓声此起彼伏。车陂涌上龙船你来我往,泛起阵阵涟漪。一年一度的车陂龙舟竞渡赛正式鸣锣开赛啦!


小e为你带来最新最全的报道!



(视频:车陂龙舟赛精彩镜头集锦)


十二船会高手云集



车陂辖内有郝姓、苏姓、王姓、梁姓、简姓、黄姓、黎姓、麦姓、马姓9大氏族及其他约40多个姓氏家族聚居,姓氏数量之多在广州自然村前列。九大氏族成立了12个龙船会,分别是郝太原、江夏黄、范阳简、沙美梁、东平梁、江头黎、双社、麦始兴、武功苏、高地苏、王太原、新涌口(新村)龙船会。他们各自将派出一支精英队伍,在一年一度的“车陂杯”龙舟竞渡赛上一较高下。




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介绍,车陂有150余年龙舟文化历史,车陂村有兼容并包的精神,各船会龙舟队不仅有本村人,还汇聚了村外乃至珠三角地区的顶尖龙舟运动选手,甚至还有“国手”级别的龙舟“大咖”参赛,曾经车陂龙舟联队还在国家级的中华龙舟大赛中名列前茅。“比赛十分激烈,场面非常好看,所以‘车陂赛’也有‘小广州赛’之称。”



(武功苏vs高地苏)


两届冠军碰头,东平梁胜出



上午10时许,比赛开始。车陂龙舟赛共分两轮进行。第一轮分东西航道抽签分配,每两条船为一组,共六组。每组龙船在300多米直河道内来回划船,用时较短前六名进入第二轮。第二轮中,各队伍按第一轮名次进行对战,再以扒船时间长短决出最终名次。



(车陂新村vs沙美梁)


今年龙舟节,车陂不断提升活动规格规模,丰富深化活动内涵。今年首次采用红外线感应计时器,以及有三个摇臂机进行直播,保证龙舟赛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冒雨观看比赛的市民)


经过近一个月的赛前训练准备,龙舟健儿们都信心十足,无论从个人体力还是团队配合协调性,都在最佳状态。他们精神抖擞,奋勇拼搏,力争上游,战况激烈。




通过第一轮激烈的争夺,范阳简、东平梁、车陂新村、王太原、武功苏、麦始兴分别夺得前六名,进入第二轮决赛。可以看到,前四名都是种子选手,曾获佳绩无数。


战况有多激烈?

看视频回顾现场实况!



(决赛第2组:东线车陂新村vs西线王太原)


范阳简是2018年车陂赛冠军,东平梁是2017年车陂赛冠军。两者竟然在今年决赛相逢,上演了一场“龙舟打吡”,怪不得车陂赛总是被称为“小广州赛”!精彩回放↓




(决赛第3组:东线范阳简vs西线东平梁)


现场可以看到,东平梁率先夺标“回龙”,取得决胜先机,最终以1.16秒的优势夺得第一名,范阳简位列第二,王太原和车陂新村并列第三名。



东平梁获胜后,队员们情不自禁举桨庆祝。


成绩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龙舟赛上,除了前四名能够获得一头金猪、一个奖杯、一面奖旗、喜酒和奖金若干外,第一名还获得由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和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颁发的“2019年度广府龙舟劲旅”牌匾。



第一名:东平梁



第二名:范阳简



第三名:王太原



并列第三名:车陂新村



第五名:武功苏



第六名:麦始兴


专访东平梁:目标是“双冠军”



颁奖结束后,东平梁族人欢欢喜喜地抬出金猪和喜酒,准备与族人分享。东平梁龙船头梁理文则被媒体“围堵”。




“今天我们很满意。”梁理文说,自己已经高兴得声音都沙哑了。他介绍,东平梁龙船会为了迎战这次龙舟赛,每天从中午1点到晚上7点,已经训练了一个月,“我们这次上场有80个兄弟,能够夺冠靠的是团队精神,拼搏精神。”梁理文表示,他们下一个目标是今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传统龙项目,“希望能拿到‘双冠军’!”



东平梁龙船头梁理文接受媒体采访。


东平梁今年车陂赛的成绩是1′52″。小e翻查近4年的车陂赛记录发现,最佳成绩是1′51″45,记录保持者就是东平梁。2017年夺得冠军后,去年东平梁仅以0.2秒之差输给范阳简,今年终于重返“王座”。希望东平梁兄弟们能不负众望,继续在接下来的赛事取得佳绩!


除了龙舟赛,

小e还发现

本届龙舟节亮点不少


治水工程初见效



最近,居民们都发现了车陂村经过整饰,已焕然一新,尤其在夜间车陂涌两岸亮起点点星光,恰是好看。这是为了迎接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车陂对一涌两岸的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不仅如此,车陂涌也逐渐“大变身”,常常出现扒仔相互戏水的场面。



比赛结束后,扒仔之间互相戏水。在以前,大家可不愿沾上车陂涌水。




据悉,以前车陂涌长期处于黑臭状态,为使车陂“水更清、景更美”,车陂街除做好辖区113公里的截污纳管工程和114个排水口截污工作,还将河涌治理与“乡村文化传承”相结合,发起“一水同舟,守望相助”活动,积极发动志愿者队伍一起保护“母亲河”,将每一支龙船队都变成“志愿者队伍”,在训练龙舟的同时对车陂涌进行巡涌护涌。




同时,为加强官方河长和民间河长的互动,车陂街成立了车陂街来穗人员党员志愿服务队、民间小河长等34支护涌队伍,使车陂涌成为广州有最多“民间河长”保护的河涌,让车陂的居民从爱水、护水到乐水,一起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河涌。




龙舟节突显公益理念


此外,车陂继续延续上一年的特色,开展一系列社区公益环保活动。在车陂公园举办了“车陂益墟”公益集市活动,推出包括护水宣传、公益义卖、专家义诊、垃圾分类、用电安全、环保节约、公益ATM宣传等摊位。




另外,车陂继续开展“垃圾不落地,益起爱车陂”志愿服务行动。比赛期间,河涌边穿梭着志愿者,保障场地环境整洁,并呼吁大家“垃圾不落地”。




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联合出品的第三本《车陂同舟》也跟街坊见面啦!大家可以从中了解到更多关于车陂龙舟的历史、风俗与玩法,欢迎向志愿者索取。




在水域和岸上应急保障方面,车陂也成立了救援平安志愿队,邀请了专业救援辅助志愿者组织为志愿者培训,保障龙舟活动平安有序开展。




还有更多玩法等你



非遗文创展出,文创设计大赛开幕


5月31日下午,以“卧虎藏龙,一水同舟”为主题的同舟杯·龙舟文创设计大赛开幕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举行。


大赛将突出“龙舟文化”,以创造天河区更加优秀的文创环境,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目标,向社会各界收集文创设计,号召大众关注并积极参与优秀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大赛承办方表示,希望将“龙舟文化”打造成继故宫后又一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文化IP。



领导、嘉宾共同执“桨”启航,进行揭牌仪式。


仪式上确立了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和车陂街道办事处共建“广府龙舟文化研学体验基地”,给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授名为“广府龙舟文化展览馆”,并推选授予苏志均、简炽坚、苏应昌为第一批“广府龙舟文化传承人”。



授牌仪式


主办方介绍,目前已经有部分龙舟文化文创作品产出,由小学生、村民或企业制作,兼具美感和实用性,值得一看。市民可在6月2日至8日到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免费参观。


戏剧、友谊赛、旅游、文创……


本次龙舟节主要活动贯穿端午假期,历时8天。龙舟赛后,将有一大波精彩活动袭来。


端午节期间,将会上演由广州大剧院MEGA创作团队的“龙舟剧·宗祠版”、市集戏剧嘉年华表演,以及汉服巡礼、至in水乡市集、水上花市等互动活动。除了端午期间外,9月份还有“一水同舟”杯国际龙舟友谊邀请赛。


在文化艺术节期间,尚天河文化季将为大众市民提供一系列龙舟文创产品,包括运动服饰、文具用品、生活用品、装饰品等,琳罗满目,保证让人爱不释手。




同时,车陂将开发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项目,如为全球游客提供扒龙舟体验、龙舟拔河趣味赛、宗祠游赏、宗祠城际穿梭、龙舟文化展览、龙船饭体验、文化剧表演、文创嘉年华、亲子研学、摄影采风、文化课堂等一系列活化乡村文化的文旅产品项目。欲知详情,请继续关注“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啦~



【e家君新栏目·表妹睇龙船】


6月5日农历五月初三,车陂招景日盛大开放,届时将有来自全市的200条龙船齐聚车陂,有多好看多好玩?请继续关注“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码住小e表妹,带你睇龙船!回顾往期精彩内容,请在菜单栏选择“车陂龙舟”。



更多船友想看:

《2019龙舟季天河攻略:各村亮点都在这里了!你会支持谁?》

https://mp.weixin.qq.com/s/t8qWZkRu3IT48AeA9Pck_Q

《棠下新墟卫冕成功!龙舟赛落下帷幕,比名次更重要的是……》

https://mp.weixin.qq.com/s/PtovK6ltq9UJ7ReNKFsdmw

《建村七百年,深涌六村首次赛龙!治水初见效,这次比赛就在家门口!》

https://mp.weixin.qq.com/s/hVzzJ08y1szo7fP2yuBr3g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