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前进街 > 正文

好热闹!深涌招景日, 群龙探亲吃饼,外嫁女穿旗袍归来

| 【图文记者 梁雨琦】【编辑 南山】 | 2019-06-04 14:13:14

                                                                         


昨天是五月初一,

深涌的“招景日”,

五六十条兄弟好友村应邀前来探亲访友,

敲响龙舟季招景应景的第一锣。

           

dragonboat.gif


深涌上传来阵阵鼓声

雕刻精美的龙头轻轻划开绿水,

荡起层层涟漪




船头,舵手站立,

船上,扒仔轻轻拨桨




沿途,串串          鞭炮响起

河涌,烟雾弥漫




一条条龙船在鼓声和鞭炮声中络绎驶来,连成一条绵延的船队,龙舟上,旗帜招展,罗伞轻摇,彩服夺目,装点得河道五彩斑斓。不同于日前龙舟赛的紧张刺激,今天的深涌幸福美满,洋溢和乐融融的气氛。                    
               
招景


龙船招景 四大条件缺一不可


龙船招景,是水网密布的岭南水乡一项传统端午习俗。自农历五月初一开始,每天都有不同的村落轮流做东道主“招景”,用“龙船水”“龙船饼”“龙船饭”招待专程前来“应景”探亲的龙船队,祝愿他们好似“龙咁旺”。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剑明介绍,

招景需要满足四大条件,缺一不可。

1
要有适合招景的河涌,珠江潮水有涨有落才有龙船。            
2            
村里必须要自己的龙船,这样才能有来有往。            
3            
要有宴请亲友的经济实力。            
4            
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邻里感情和睦,不然就没有人来了。            





千斤龙船饼祝福亲友好似“龙咁旺”


旧时,同处深涌流域的莲溪、宦溪、塘口、珠村、黄村五村常结伴出船,情谊深厚,便统一把招景日定在五月初一,称作“深涌景”,后来临近的石溪村也一并加入。


宦溪村全叔告诉小e,早上七点多就有村民来到招景点做准备,将一箱箱龙船水,一盘盘龙舟饼和香烟在桌上摆开。“今年我们订了上千斤龙船饼,中午还要摆上七八十桌,村中父老和友好村的船队一起吃龙船饭。”




招景应景有仪式,游龙换帖不可少


九点过后,陆续有龙船在涌边街坊的欢迎簇拥中到达,村民见到龙船来,点着炮仗邀请他们上岸一聚。不过,船队并没有立即靠岸,而是在涌里游几个来回之后,才将龙船停在岸边。




潘剑明解释,龙船来应景,先要在河涌里来回游动,一方面是展现自己村的船技和风采,同时也是表演助兴,以示对主人家的尊重和热情。            
           





船队上岸之后,便有专人上前交换请柬。只见一张桌子上,香火燃烧,几个父老坐在桌后招待来客。每当有船队来访,双方互换红帖,以为仪式和留念。船队吃完龙船饼后,略作修整,便又重新回到船上,准备前往下一站。






莲溪村龙船会会长石玉棠介绍:“从四月八起龙,四月十八就开始到各个村落派请柬,预计今天大约有五六十条船来应景,近的就是深涌几条村,远的有来自荔湾、顺德。”                






十一点半,猎德村的船队在深涌主涌边开饭。他们自备饭菜,用面包车运来,在路边开吃。凤船队一名队员说:“只有关系特别好的村,才会邀请他们留在村里吃饭做客。”


外嫁女穿旗袍回家,龙船景更加精彩


中午,莲溪村大摆200桌筵席宴请亲朋好友,其中三十余道身穿旗袍的绰约身影尤为引人瞩目。询问之下,才知她们都是莲溪村的外嫁女,趁着招景日回娘家探亲。


陈姨穿一袭素雅的白色旗袍,告诉小e:“我从小看着龙船长大,已经嫁人二十多年了,年年都会回来过端午,不过今年还是第一次穿旗袍,好靓,够晒开心。”


一旁村民调侃道:“争奇斗艳!”




外嫁女集体穿旗袍回娘家的想法,是出自石玉棠的手笔:“龙船是中华传统文化,旗袍也是,所以我就想将两者结合起来,锦上添花,相得益彰。”旗袍女子在绿水碧波旁谈笑风生,又为龙船景添上亮丽的一笔。


         

午饭后,招景暂告一段落,数条龙舟停在深涌水闸前,等待珠江水退潮后开闸离开。他们有的相互泼水打闹,有的扒着船舷沉入水中玩乐,有的在船上岸边聊天玩手机,一幅静谧安宁的民俗画卷悠然呈现。




未来一段时间,

繁忙的招景探亲日子还将持续,

有兴趣观看龙船的街坊们,

请收好这张图表,

安排时间前往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