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招景全程回放!龙舟宗祠剧也全球首演啦!

| 【记者 小鹿】【摄影 叶伟报 梁雨琦 刘展萍】 | 2019-06-06 15:33:51

2019-06-05 小鹿 



噼里啪啦!咚咚咚咚!

昨天,车陂涌又热闹起来啦!

因为

昨天是农历五月初三

车陂招景日盛大举行!



昨天上午,天河区车陂村举行盛大招景活动,200多艘来自天河、海珠、番禺、黄埔等地的龙舟前来趁景。今年,小e不仅做图文报道,还与网易主播一起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给大家呈现一个全面的“车陂景”。


    


截至发稿已有47万人观看啦!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回看~




今年车陂招景日

“传统+创新”共同上演

跟着小e的镜头

看看有什么亮点~




传统

200条龙船前来趁景


昨天上午7时许,车陂涌水闸打开,来自天河、海珠、番禺、黄埔的各村龙船陆续进入车陂涌。车陂招景常被誉为广州最大的龙船景,因为车陂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辖内河道有2150米,平均宽度40米,且有600多米直河道,可供七八条龙船并排游弋。河涌及两岸锣鼓喧天,鞭炮轰鸣,水花纷飞,热闹程度更甚过年。




“初三最热闹的就是车陂景!”来自琶洲村的扒仔梁先生介绍,“我扒船扒了二十多年了,年年都扒。最多船睇要数车陂景,在布置、氛围上,一年好过一年。”




各村龙舟进入村内都会在车陂公园前靠岸,扒仔们纷纷上岸递谢柬,表示该村应邀到场趁景,并且吃龙船饼、喝茶,稍作休息再前往下一个地方趁景。这是每年招景日前,车陂各祠堂会向兄弟村、老表村发出龙船“飞柬”邀约,应约各村会回以谢柬。红纸黑字,人手写成,没有一点马虎。公园前有一面贴满红纸的谢柬墙,证明有约200多条龙舟前来趁车陂景。




突破

女子也扒传统龙舟


现场,车陂村一河两岸热闹非凡。两岸彩旗飞扬,涌内炮竹声声。龙舟上有色泽富丽的广绣罗伞,独居氏族特色的旗帜,精心装饰过的铜锣。船上的村民经过精心打扮,卖力表演,时而挥舞大旗,时而向观众席抛掷鞭炮以示好。




在观众席上,年年回来车陂“趁景”的香港广州天河同乡会荣誉会长郝伟伦笑得十分开心。“车陂龙舟节搞得好好,我提的意见都接纳了,还有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承载着我们的乡情。”郝伟伦说,他与书画爱好者共同创作的国画《一水同舟》已赠送给展览馆。今年,他不仅回来看龙舟,还担当导赏员,带香港的广州同乡去观展。




小e发现,今年来车陂趁景的龙船更有特色。不仅有更多“扒女”担当龙舟桡手,猎德女子龙舟队扒的还是一条传统龙舟。据了解,以往扒龙舟活动只限男性参与,不允许女性扒龙船,更加不允许女子踏上传统龙舟,甚至连摸一下都被禁止。今年,猎德“扒女”竟然划着一条传统杉木龙,再度在端午节期间形成风尚。



团聚

龙船饭凝聚乡情


龙舟趁景后,少不了的是一顿丰盛的龙船饭。时间临近十一点,龙船饭已经悄然摆上了桌,各村兄弟、老表陆续走进祠堂享受团圆时刻。




晴川苏公祠是车陂九大姓氏祠堂之一,是族人为纪念苏东坡之孙苏绍箕晴川公而建。今年,晴川苏公祠后人还请回了苏东坡及其子苏迨的雕像,正好在招景日让族人瞻仰。




今天,晴川苏公祠筵开五十多围,宴请兄弟、老表及亲朋好友。祠堂门前,还有92岁的老者迎接络绎不绝的人潮,过一把忘不了的龙船瘾。


    


龙船饭的菜品跟着时代变化,但不管怎么变,龙船丁这道菜必不可少。龙船丁,含有花生、萝卜、猪肉、芹菜等切丁煮成,寓意丁财两旺。吃了龙舟饭,一年丰风调雨顺,健健康康。




位苏氏父老说:“这么多年下来,能感受到车陂村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了,兄弟情谊也是一直不变的。大家相聚一堂,开心,高兴。”对于许多车陂人而言,龙舟文化已经化入血脉,成为自然而然的习惯,代代相传的情结。



创新

龙舟宗祠剧全球首演


今天,除了有传统的龙舟景,车陂还上演了新颖的“龙舟剧”。车陂村与广州大剧院、七大广府高校联手打造了环境剧场“龙舟剧·宗祠版”《车陂龙舟最有戏》,今天在车陂晴川苏公祠进行了全球首演。




该剧融合传统龙舟文化、宗祠文化、水文化等多元文化,以艺术形式表达家乡情怀,彰显文化自信。故事以出生在澳门的车陂后代苏为氹的视角为主线,讲述他在端午节回到故乡,偶遇从未谋面的“九堂叔”苏身正,看尽车陂端午场景的故事。


    



该剧文化顾问、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介绍:“车陂有一首流传百年的童谣‘车陂好,车陂美,又有龙船又有戏’,从2018年起我们希望通过在划龙舟的同时加入戏剧的元素来恢复这个传统。于是我们找到了广州大剧院,让我们的设想得以实现”。




“让故事发生在故事的发生地”是这部环境剧场的创作理念,当你走进车陂,故事就发生了。该剧不仅有被称为春晚舞台的“C位哥”刘震扮演主角苏为氹,还有车陂龙形拳传承人郝垣坚“坚叔”出演,是一部汇聚车陂本地人、车陂来穗人员、高校学生、专业演员的多方力量,并在车陂宗祠内演出的环境剧,是一次传统文化与创新艺术的真正融合。




该剧以一场“偷师”冲突展开,呈现了车陂童谣、龙舟舞、龙形拳等车陂元素。台前幕后共100余人,年龄最小的演员是6岁,年龄最大的是80岁,共准备了一个多月,为大家呈现了真正属于车陂的戏剧故事。




除了特邀龙舟剧目《车陂龙舟最有戏》外,市民还可以在6月7日、8日两天下午在车陂涌两岸捕捉“快闪式”的车陂龙舟嘉年华演出。


此次嘉年华将有7部作品上演,包括街头相声、乐器独奏、民间舞蹈、跨界创意肢体剧等。嘉年华是由民间表演团队与高校艺术社团出演。其中车陂艺术团是刚组建约一个月的车陂民间艺术团,届时将给大家带来惊喜。



更多看点☟


“国际龙”即将开赛


除了看龙舟,小e还逛了位于车陂公园的“车陂益墟”公益市集,以及车陂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龙舟节期间,车陂将在车陂公园提供摊位进行义诊、义卖、公益宣传等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车陂提供地方让听障人士手工作坊进行文创产品创作,同时也展出了文创设计大赛的部分作品。




龙舟赛是传统文化与体育运动的优秀结合。今天,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组委会提前在车陂公园开展推广活动,推出船、龙、粽三个主题活动区,与市民亲切互动。据组委会介绍,6月15日,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将在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举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龙舟队伍将于广州市内队伍进行同台竞技,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会。


车陂龙舟队伍将参加这些项目:

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标准龙

东平梁——传统龙、游龙

王太原、武功苏——彩龙




【e家君新栏目·表妹睇龙船】精彩预告:6月7日和8日将会上演龙舟戏剧嘉年华和端午晚会活动。届时请各位继续关注“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码住小e表妹,一起睇龙船!









阅读原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