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广州首个石磬音乐剧《屈原兮,归来》在元岗上演啦!

| 【图文记者 李丹】【编辑 峥辉】 | 2019-06-08 22:11:54




有种石头会唱歌——石磬,石制古乐器,其声如泉水叮咚,余音绕梁,距今已有七千年的历史。今天,楚风国韵、千年古石磬喜迎端午,由汪穗罗编剧作曲的广州首个石磬音乐剧《屈原兮,归来》在元岗街登台,带来惠民演出。




年逾古稀的长者让石磬重生



石磬,在古代是皇家御用的器物,专门用来演奏高雅音乐的。它也是最早出现的乐器,因此也被称为古乐之祖。它流行于商周,鼎盛于春秋战国,它是国之重器,用于拜祀天地,庆贺丰收。其声自然,低音深厚沉实,高音通透明亮,余音绕梁。但因体积大,携带不方便。宋代后逐渐退出舞台。




汪穗罗

一位已年逾古稀的音乐爱好者,他在16年前接触了石磬,从此爱上了这种古老的乐器。由于石磬的材料是石灰崖石,只有安微省、广西省两地区的石灰崖石才可制作出有音准乐器。汪穗罗懂得机械原理,开始自筹经费,挖掘研究,经他亲自打磨,反复调节校音,才成就了如今可以演奏的石磬乐器。




汪穗罗认为石磬需要发扬光大,为了让石磬再现舞台,他自编自导,在端午即将来临之际,筹备了一场原创古石磬音乐剧《屈原兮,归来》。


今天上午,由元岗街、大雅古石磬乐团、广州市乐善关爱老年人协会联合举办的古石磬音乐会,在元岗街文化站三楼戏剧大舞台亮相。



磬竹和鸣演绎屈原爱国情怀



小e了解到,《屈原兮,归来》共有4篇章,分别为谏言获罪、放逐流浪、沉江殉国、忠魂归来,再现了爱国诗人屈原曾经历的种种,最终以身殉国的故事。






此次演出,共有近10首石磬乐演奏穿插其中,同时还配有广东小曲,有20多位演员加盟,他们有吟有唱,整个节目丰富多彩。




“音乐剧编排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可喜的是这种古乐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我现在收了十多个徒弟,今天登台演奏石磬的,就有我的两个女儿,还有外甥。”汪穗罗激动地说道,而他则是此次音乐剧中屈原的扮演者。





独特新颖的石磬音乐剧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和街坊的围观,不少人表示是第一次亲眼看到石磬乐器的表演。




“石磬低音深厚沉实,高音通透明亮,真的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一位来自越秀区的音乐爱好者徐先生如是点评道。




除了音乐剧,现场还有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如元岗花城艺术团带来的舞蹈《共筑中国梦》




冯汉华 
古琴独奏《文曹操》


楼惠敏演绎笛子独奏


梅花村文化站带来朗诵《老友老的骄傲》等,整个音乐会节目精彩纷呈,最后器乐合奏《我和我的祖国》,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