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端午到!珠江边上睇靓仔啦!石东龙船欢迎你~

| 【图文记者 卢舒曼】【编辑 甄曦】 | 2019-06-08 22:21:53




昨日端午节

天朗气清!

你在水中泛龙舟,

我在岸上睇(房东)靓仔,

珠江边上好热闹啊!


戳视频感受下



每年五月初三和初五,石东公司下辖的程界中约、程界西约、程界东村、员村、潭村等村社在珠江沿岸举行热闹招景活动。石东景背靠临江大道绿道公园,面向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夹在琶洲大桥和华南大桥之间,是极具现代化特色的龙船景。



昨天一早,小e就来到临江大道亲水平台,各村社招景点彩旗飘飘,游人如织。


大家先来展个威风 ⬇️


程界冼氏




程界李氏




员村钟氏





 
趁景必经地,石东好招待
 


来自天河、海珠、黄埔等地的龙船纷纷自东向西驶来。锣鼓轰轰,炮竹声声,珠江上百舸争流,浪花四溅,非常热闹。




程界西的滨哥负责招呼来访龙舟靠岸。他介绍,每年农历五月初三,各村从西往东趁棠下景、车陂景,农历五月初五各村又从东往西趁猎德景、石牌景,而龙舟的必经之地就是位于珠江边上的石东各村,因此石东兄弟会做好招待工作,让各位老表安心顺利趁景。



 
“今天珠江上的龙船是最多的,我们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5点都会在这里守候,为大家做好服务。”滨哥说,今天来程界西趁景的龙船约有80条,他们会为兄弟们做好去程和回程的服务。
 


父老在岸边敲锣招呼各村龙舟靠岸。


 
姑嫂来帮忙,兄弟情不变
 


龙舟靠岸后,各村兄弟们就会上岸递上谢柬,对招待村表示感谢。大家一起喝喝水、吃吃饼,联络感情,歇息一番。



官洲村到程界西递谢柬。



员村村龙舟招待处。


招待兄弟们的是一群姑嫂“师奶团”。程界西媳妇张丽霞是“师奶团”成员之一。霞姐说,她们有14人,因为每年端午期间,男人们都要扒船外出趁景,因此她们组织起来为村社招景服务,以减轻男人们的工作压力,也体现整村男女老少的团结。“从早上8点开始,我们就要准备桌椅、龙船饼、矿泉水等,以便招呼各村兄弟。”霞姐称,姑嫂们都是从附近村嫁过来的,常常能在招景日看到娘家兄弟或同学,都非常高兴。




官洲村的兄弟上岸歇息,其中有一位“小扒仔”。父亲陈先生介绍,“小扒仔”名叫小勇,今年10岁,从3岁开始就跟着父亲扒龙舟到处去趁景,“让他感受传统文化气氛”。




同样从小为儿子培养传统文化精神的还有冼小姐。冼小姐来自程界冼氏,她已嫁去白云区,今天带着丈夫和2岁多的儿子回娘家看“龙舟景”。“无论如何都要带他回来,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端午遇高考 少放鞭炮为学子
 


今年,端午节遇上高考日。小e发现,虽然员村街辖内没有高考考点,但石东各村都悬挂有少放鞭炮,安静过节的倡议。




石东公司负责人介绍,早在一个星期前就已向各村社提出不要燃放鞭炮的建议。今天小e在现场看到,石东各村迎接龙舟时已减少燃放鞭炮次数,现场气氛祥和。



 
35年情谊不变,齐齐吃龙船饭
 


石东招景地除了是各村龙舟的“中转站”外,不少友好村也上岸与石东兄弟共进午餐,共享“龙船饭”。




员村村与大塘村就是相识多年的老友村,昨天中午员村村邀请大塘村作客元气楼,四代同堂共享龙船饭。




今年85岁的员村村钟耀全和89岁的大塘村霍忠伦是相识35年的好友。钟耀全老伯告诉小e,员村村与大塘村多年前还是陌生人,有一年端午节趁景时,大塘村请了员村村一顿龙船饭,自此大家“感情扣在一起,不是兄弟,胜似兄弟。”如今,每年农历五月初四,员村去大塘趁景,五月初五大塘“回趁”员村景,已是约定俗成的习惯。




还有一些村社,中午就把龙舟停靠在珠江沿岸,简单吃过午饭,稍作休息一番,下午再往西边驶去,继续到猎德、石牌、冼村、杨箕等地趁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